•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4/2013

到眼科診所吃冰淇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文創產業一直是台灣的強項,最近到台中鼎鼎大名的「宮原眼科」朝聖,業者的精采創意以及創造的高附加價值,再度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最重要的,這裏不是只有包裝(雖然光是靠包裝就頗值回票價),商品的獨特和高品質尤其令我大為驚艷。

 

  台灣近年流行的土鳳梨酥,其中一大品牌日出集團,就是宮原眼科的推手。看到這裏,可能讀者會覺得一頭霧水,到底眼科要賣甚麼產品?其實這裏的前身是一家很古老的醫院,最早的主人是日據時代的宮原醫生,因此得名。接著又改為台中的衛生院,還曾經是報社。不過極有味道和特色的老建築,竟然隨著時代變遷,默默破落到有如廢墟,最後才由這個知名鳳梨酥業者買下,加以別具匠心的整修,終於讓宮原眼科的老靈魂,蛻變成超級吸睛的餐飲和零售賣場。

 

  已經成為台中熱門景點的宮原眼科,特點豐富到我捨不得割愛,必須分成上下兩篇介紹。這次的重點,就先擺在赫赫有名的冰淇淋。

 

  早就有朋友警告,門庭若市根本不足以形容這裏的盛況,週末排上一兩個小時是常事。所以我是挑非假日的一大早,10點開門就準時報到,但已經人潮湧現,嚇得我立刻匆忙加入急遽變長的人龍。就算是這樣,也等了20分鐘才輪到。但其實等待的過程並不無聊,因為這裡從外觀到店員的服裝,處處可見巧思,忙著東張西望之際,不知不覺就已經排到了。不過面對超過50種的口味,每一種又看起來都很吸引人,不想顧此失彼,頓時陷入天人交戰當中。還好店員顯然看多了這種不知所措的反應(搞不好已經變成他們的另類娛樂)會貼心的適時給予建議,專業服務態度加分不少。

 

宮原眼科外的冰淇淋店一早就大排長龍

 

  口味分為水果、巧克力、茶和眼科配方四大類,全部強調天然健康無添加物,連常見的乳化劑和安定劑都通通不用。但也因為如此,冰淇淋凝固得比較慢,輪到我時, 竟然還有幾種還沒做好(朋友則說,晚到的話,很多又會賣光了,照樣是扼腕)不過可以選擇的還是夠多了。硬要列出先後順序的話,最值得推薦的,當然是用台灣本土優質農產品製造的水果冰淇淋,外面絕對吃不到的眼科配方也不錯,然後是讓人眼花撩亂的一堆巧克力口味。其實茶類也不差,但在胃容量有限的情況下,首次造訪只好先把茶放在一邊。

 

冰淇淋樣數多到讓人無法決定要吃那幾種

 

  通常辛苦排到隊,很少人捨得只買一球,多半是選擇雙球或三球。如何搭配也是一項難題。最後我是挑愛文芒果、龍眼蜜乳酪和芝麻杏仁。女兒用山蕉、芒果配偏苦的巧克力花果聖多明尼克,也很搭。太太吃的是土芭樂、軟枝楊桃,出於好奇配了一球「跟往事乾杯」,也就是鐵觀音加上桂花、玫瑰的花茶類冰淇淋。

 

  最棒的是免費灑料!單球加兩種,雙球三種,三球可以加到四種。一大檯的配料區,再度讓人徬徨不已。因為老闆就是賣鳳梨酥起家的,所以在配料之列的鳳梨酥當然是首選,而且有三種之多,整塊的加下去,非常大器。我認為除了鳳梨酥,乳酪蛋糕和手工餅乾也都是百搭的上選。其他果乾和堅果,則要視冰淇淋的種類決定如何搭配。

 

冰淇淋上免費灑料種類和一般冰淇淋店完全不同

 

  終於吃到嘴裏了,驚喜正式登場。天然無添加的冰淇淋,每一種都好吃到極點,讓人完全覺得排隊徹底值回代價。以前吃那些國際品牌的冰淇淋,我都嫌餅乾杯和甜筒太甜,所以這次沒有加價20元挑選餅乾杯,只用紙杯,沒想到大為失算。因為太太一咬下去,就直呼太美味,我趕忙試了一口,果真一點也不甜膩,只有香脆,跟冰淇淋一起吃,有如完美的協奏曲。

 

  天然新鮮水果製造的冰淇淋酸甜適中,原汁原味,絕不死甜,吃到嘴裏完全沒有甜膩的感覺。讓我立刻察覺到以往吃的冰淇淋,幾乎都加了太多香料色素,簡直是兩個不同層次的東西。女兒搭配的那球巧克力也極度精采,吃得到濃濃的純香。太太那球茶冰淇淋,細細品嘗味道也不錯,但容易被水果蓋過。下次如果要嘗試茶類,應該不要搭配香味太突出的冰淇淋和灑料。

 

吃每一口都回味無窮的宮原冰淇淋

 

  所有的台灣水果類冰淇淋口碑都極佳,黑葉荔枝、黑柿番茄,西瓜和巨峰葡萄是我下次最想嘗試的。下週再介紹每個人走進去都會驚嘆不已的賣場部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