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1/2016

藍營大選輸多慘,賭盤最知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每次大選前,傳媒和政黨都會不斷公布民調,結果經常南轅北轍,各說各話。如何從數字中找出真正情況,讓很多關心政治的民眾無所適從,產生焦慮。以我多年採訪經驗,其實參照地下賭盤(外圍)開出的讓票比例,就可高度準確的知道真正選情,無論是當選者或領先比例都能掌握。

 

 民調顯示蔡英文將以壓倒性得票打敗國民黨。

 

  台灣人賭性堅強,選舉地下賭博行之多年,每次選舉下注金額,據說達到幾百億新台幣。因為組頭(莊家)通常熟知地方事務並具有一定影響力,能察覺到民眾支持那位候選人,再訂出對自己有利的賠率或者讓票數目,所以賭盤數據極具參考價值。但是組頭因為要保障自己,訂出的讓票數一定會比現實低幾成。像這次大選,地下賭盤開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讓國民黨的朱立倫250萬票,就是說賭客下注買蔡英文就算勝出,她的得票數也要超過朱立倫250萬零1票才算贏。

 

民進黨選後可望取得執政權和立法權,綠營完全執政。

 

  賭博和回答電話民調是兩回事。受訪者可能因為情緒或者政黨傾向,而欺騙民調機構誤導結果,但地下賭博則牽涉到自己的鈔票,相對就可靠多了。有時下注後發覺情勢不對,更會影響親朋好友,投給特定對象,以便確保本利雙收。畢竟沒有人會跟白花花的鈔票過不去。所以這正是地方議員選舉時,一些候選人和地下組頭勾結,開出對自己有利賭盤,讓民眾下注後去影響選情,變成自己的助選員。不過這種做法,在全台性的選舉則很難產生作用,參考價值相對變高。

 

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所到之處,受歡迎程度低於預期。

 

  知道地下賭盤讓票數,再看各家民調,其實蔡英文和朱立倫的差距,穩定保持在21到23個百分點之間。如果把這個百分率,轉換成七成五的投票率來計算,20個百分點就等於400萬票的差距,更何況朱立倫落後其實超過這個數目。以香港人口為比喻,亦即就算香港有高達一半人口突然取得投票權到台灣來投票給朱立倫,他還是會落敗。百分率看起來比較不可怕,但換算成具體的4百多萬張選票,感覺就震撼許多了。

 

受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軍宅風波影響,國民黨選情一直無法翻身。

 

  最近訪問的專家普遍預測,除了蔡英文穩穩當選總統之外,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也可望取得立法院(台灣的國會)113席中超過60席,不但取代國民黨成為第一大黨,還可以掌控過半數的優勢。而國民黨席位將從目前64席,大幅下跌到40席以下。此消彼漲,執政權和立法權,將全部落入民進黨手中,綠營完全執政。用台灣俗語說,國民黨這次選舉將「輸到脫褲子」。

 

  每到選舉,很多香港傳媒同業和朋友都會問我,這次會不會又出現令人驚奇的子彈?2004年陳水扁爭取連任時,在台南靠兩粒神秘子彈所傷,翻轉選情連任,2010年選舉,連勝文中槍讓國民黨在台北市和新北市長和議員選舉獲得勝利。

 

  不過學者指出,兩次槍擊案影響選票,大約只在5到8個百分點。也就是選情膠著的時候才有用。現在朱立倫落後對手超過20個百分點,有人毒舌的說,就算出到機關槍和大砲,也動搖不了國民黨篤定慘敗的選情。現在綠的選民開心等待即將到來的變天,部分藍的選民則期待看到國民黨輸越慘越痛快,這次選舉藍營會潰敗到哪種程度,綠又會贏到多誇張,大家都在等著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