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2/2024

網紅上演鬧劇,柬埔寨速審速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台灣的一位「網紅」,最近登上多間外國傳媒版面,但不是做了什麼豐功偉業,而是因為這位直播主「晚安小雞」在柬埔寨拍攝所謂在詐騙園區慘遭襲擊的假影片,而且被抓包之後就算跪地求饒都沒用,柬埔寨極為明快的速審速決,火速判刑兩年,被島內傳媒形容為「丟臉丟到全世界」。

 

台灣網紅「晚安小雞」(圖左)和同夥被捕後下跪道歉。(柬中時報照片)

 

  社會現象其實就是人民習性和集體行為的反應,近年來台灣年輕人腦殘的現象愈來愈多,這起事件鬧上國際舞台,終於把這種亂象拉上檯面,一併檢討。

 

  「網紅」是近年台灣年輕人夢寐以求的職業,工作看似輕鬆卻能名利雙收,也因此不少人為博取網路流量,不惜昧著良心造假或是發表譁眾取寵言論,甚至私闖民宅、拍攝猥褻影片等脫序行為。而這些「網紅」們的底氣,來自於台灣的法律過度寬鬆,以及可利用「民主」當擋箭牌,不論什麼都可以硬拗變成政治迫害。就算最後被踢爆,法院依舊輕判,至於過程中已賺飽流量,甚至因此成為圈內名人,代價很划算。

 

  不過這回不是在台灣,而是跑到別人的地盤造假,果真踢到鐵板,付出慘痛代價。「晚安小雞」與同夥「阿鬧」到柬埔寨,上週宣稱深入凱博園區,直播人口販運、凌虐、性侵和器官交易等情況,但直播不久,宣稱疑遭突襲毆打斷訊,晚安小雞老婆還在臉書貼文聯繫不上對方。第二天下午「晚安小雞」重開直播表示已逃出,因為破綻太多,當時台灣部份評論已懷疑係自導自演。

 

柬埔寨警方記者會公布「晚安小雞」造假影片道具。(柬中時報照片)

 

  柬埔寨14日逮捕晚安小雞及阿鬧,以涉嫌散佈不實訊息帶回調查,法院兩天內以觸犯刑法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兩年有期徒刑,每人罰款400萬瑞爾(約12萬港幣)。

 

  台灣雖然強調人權、自由、民主和法治,但事件反而被島內傳媒評論為有效率,連一向親綠營的網路論壇,也幾乎看不到什麼批評。重點在於兩名網紅的確做出誹謗和唱衰柬埔寨的行為,罪證確鑿,無可辯駁。最重要的是凸顯出台灣的輕放輕判,已經到縱容犯罪的地步,整起事件如果發生在台灣,兩人根本得不到應有懲罰。

 

  不少台灣律師以當地法律比較,指出兩地犯了同樣的罪行,法律條文都最高判處兩年徒刑,但處理方式則有天淵之別。例如律師呂秋遠就假設事件發生在台灣發文指出,影片當然先是會火紅,接著警方會出面澄清並無此事。如果小雞與阿鬧哭訴「一切都是真的,人都被打成這樣了,怎麼可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大批無腦網友會不分青紅皂白的反批是台灣警方粉飾太平,台灣治安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跟著網路上會分裂成兩個陣營,有人支持小雞,認為台灣就是爛;另一派比較有腦的會開始抽絲剝繭,認為場景不對、情節不合理。

 

  就算檢察官介入偵辦,歷經半年後,小雞與阿鬧可能被起訴「不指定犯人誣告」罪。在過程中與律師、議員、立委一起開了幾次的記者會,不斷抨擊政府限制言論自由,風向逐漸有些改變,認為這就是網友的惡作劇而已,為什麼要拿大砲打小雞?起訴後,眾人抱屈,兩人抱流量,再度賺了一波。台灣社會又付出了龐大的社會成本,資源也再度遭到濫用。

 

  台灣縱容養出的天兵,自導自演整齣鬧劇,罪證明確,柬埔寨速審速決,大快人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