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2/2021

轉左的洪都拉斯 能否扭轉自身悲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繼尼加拉瓜棄台與北京復交後,大家都在猜測,洪都拉斯會否是下一個中美洲國家步尼國後塵?新選出的左翼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在競選時曾表示如當選則考慮終止與台邦交而投向北京,當選後其幕僚又說一切未定,這要視乎和美國的關係。言下之意,美國能否接納希奧瑪拉是個關鍵。

 

  眾所周知,希奧瑪拉的丈夫塞拉亞(Manuel Zelaya)在09年一場軍人政變中被迫下台流亡鄰國,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此欲拒還迎,後來《維基解密》取得有關美國多份外交檔案,證實美國是該次政變的幕後黑手。

 

洪都拉斯。 (iStock)

 

  一切從塞拉亞尋求修憲說起。2009年,南美洲正處於聲稱廿一世社會主義革命的高峰期,多國左翼領導人紛紛推動公投,修改憲法來配合改革。這股浪漫革命風潮終於吹到中美洲,洪都拉斯選民選出他們眼中具有進步思想的賽拉亞,但其實塞拉亞並不怎樣激進。他上台後只是想解決前朝政策所造成的勞工積怨、土地分配問題、改善經濟情況而已。

 

  因應時代變遷進行修憲本來是正常之事。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的拉美國家憲法,都有一個共同點,政治權利集中在富裕階層手中如大地主、教會和企業等,而軍方則與這些富裕階層連成一線,原住民反之被排斥於政治進程之外。

 

  到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拉美地區風起雲湧,當地的抵抗運動波瀾壯闊,同時,冷戰亦進入高峰期,美國深知過去支持軍人獨裁政權不得民心,令到左翼思潮在拉美大有巿場,因此到老布殊上台一改作風,支持拉美民主體制的建立,以配合新自由主義再出發。

 

  拉美的政治體制乃是複製美國的總統制,美國總統都可以連任一屆,其他拉美國家亦然。可是,作為美國附庸國的洪都拉斯,總統卻例外地只能當一屆,原來當中大有文章。這個設計與利益分配有關。

 

  當洪都拉斯進入民主化,利益集團中各派系爭相掌權,為了讓大家有機會輪流執政,因此一屆總統設計便可擺平利益集團之間的紛爭,並且能操控民主機制。因此,塞拉亞推行修憲,可以說是打破了各方既得利益結構,因而引起精英集團極大反彈。

 

  此外,塞拉亞還與美國眼中釘委內瑞拉簽署石油合作協議,美國的外圍組織便隨即行動,資助「洪都拉斯私人企業會議」和「國際私人企業中心」在大企業和塞拉亞之間煽動矛盾。當矛盾被推到最高點,軍方高層認為政變時機成熟,行動前一晚秘密與美國國防部高官見面。據報道,美國就是害怕塞拉亞得力於委內瑞拉的幫助,提高他在國內的聲望,從而加強了南美左傾領導人的影響力,倒頭來削弱美國在拉美這個後花園的利益。

 

  結果逼走塞拉亞,換上親美右翼領導人後,洪都拉斯向跨國大企業的利益完全打開了大門,自此該國經歷了漫長的新自由主義進程,國家變得愈來愈貪腐,毒梟橫行,有美國支持的前總統洛沃一家更被揭發與毒梟合作以保政權,令美國十分尷尬。

 

  嚴重的貧富差距也令得洪都拉斯全國990萬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下高於六成,每天生活受暴力威脅。貪污與撙節措施同時發生。生活於水深火熱的洪國人民大舉往外逃,以解決饑餓問題,而這兩年洪國難民潮更一度困擾美國。

 

  洪都拉斯成為世上最窮和最危險的國家之一,特別對婦女而言,強姦暴殺無日無之,日落後婦女不敢走在街上,該國早被稱為「地球上對女性來說最危險的地方之一」。諷刺的是,今次卻選上首位女總統,而且她是與丈夫一樣左傾的塞拉亞夫人,這可謂是打了華盛頓一記耳光。

 

  塞拉亞夫人得到了全國渴望變革的邊沿及草根社區廣泛授權,這個由下而上的民主來得不易,新總統任道重遠。可是,要重整國家必須修改偏重精英利益的舊有憲法,這是塞拉亞的未竟之願,同時也是其夫人上台後最嚴峻的挑戰。洪國人民正關注,國內傳統利益和美國將如何回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