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1/2022

哈薩克動亂內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一周前,被視為中亞地區最穩定的大國哈薩克,因政府取消燃油氣價格上限,激起全國大規模抗議示威,一發不可收拾,現在才暫告平息,但威脅未除。期間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向由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尋求抗暴援助,並用上「反恐法」來對抗示威者,西方對此密切關注,批評俄羅斯借機介入哈國內政。

 

  其實哈薩克及其所在的中亞地區,並不是西方的傳統勢力範圍,反之俄羅斯則一直視之為它的後花園。無論在歷史或地緣上,俄羅斯和中亞關係深厚,特別是哈薩克,與俄羅斯有很長的邊界線。不過,該國一樣是中國的重要鄰居,而且和敏感的新疆接壤。近年更是中國「一帶一路」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中國對哈國的騷亂比西方還要關注。

 

  連接歐亞兩個大陸的哈薩克,這個中亞的大阿哥,既然在新絲綢之路上扮演橋頭堡的角色,那麼運輸和物流服務便自然很重要。還有貫穿中國西部經俄羅斯聖彼得堡抵達西歐的雙西公路,但俄羅斯偏偏就是不給你及時建起來。

 

(iStock)

 

  數年前在哈薩克採訪時,一位當地知名經濟學家慕丹史羅夫(Kairat Moddashov)這樣告訴筆者,中國要在俄羅斯的「後花園」擴展其勢力,當然會引起後者的反彈。或許中國有點幸運,踫上俄羅斯經濟現亦正陷經濟危機,又正遭西方制裁,要抵抗中國亦缺乏國力。當地人笑說,軍事保護上交給俄羅斯,而經濟則不得不依靠中國了。

 

  哈薩克是世界十大產油國之一,同時也盛產鈾礦,蘇聯時代作為加盟國,它是蘇聯的能源重地,農業亦一樣豐富。可是,1991年脫蘇獨立後,新政府重能源而輕農業,而爭相來到哈國投資的外商,有百分之九十都是集中在能源產業上,中國更是表表者。

 

  哈薩克這種不平衡的經濟結構,最易受國際市場的衝擊。因此,隨著近年能源價格持續下滑,哈國的經濟也迅速進入不景氣,其貨幣堅戈更貶值了五成。前任總統納札爾巴耶夫有見及此,在任時欲借「一帶一路」之勢,拋出一個名為「光明大道」的新經濟政策,推行多元經濟。他還有意把首都阿斯塔納打造為中亞地區的金融中心、新杜拜,還密密派人到香港和上海學習呢。

 

  因此,當這位在任已三十年,被西方指責為獨裁者的政治強人,正在為改革麼拳擦掌時,卻於19年突然自願辭職,大家都感奇怪,就好像今次全國騷亂,我們可能亦不解,為何發生在這個最穩定的中亞國家?

 

  不過,15年當納札爾巴耶夫計劃回歸農業,因急需資金而修改土地法,允許外國人租賃哈薩克農用耕地,從十年提高到二十五年,其實當時一樣激發了全國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名義上民眾是擔心政府的土地改革,令外資特別是中資壟斷該國農地,令農民失去土地主權,但最大的理由乃是經濟不景氣,不少人心底裏對政府有怨氣,借題發揮,更何況哈國一直存在嚴重貪污現象,早積民怨。

 

  由納札爾巴耶夫親手挑選的現任總統托卡耶夫,在倉促的大選中當選後,這三年間卻無甚作為,中國的「一帶一路」亦停滯不前,加上疫情嚴峻,民生水平大降,有人歸咎納扎爾巴耶夫垂簾聽政,令內鬥不斷,加促今次大示威,去年更遇上阿富汗局勢突變,在內憂外患下,令激進主義有機可乘。事實上,數年前敘利亞戰爭使其恐怖活動外溢,曾威脅中亞地區的安全。

 

  不過也有分析指於中美博奕下,在「一帶一路」扮演重要角色的哈薩克,難免受西方關注,更有陰謀論者認為今次大騷亂背後有西方在挑撥。無論如何,哈薩克的穩定關乎到中俄兩國的重大利益,該國局勢將如何發展,正牽動著中美俄三國神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