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4/2023

蘇丹政變背後的美俄博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近年中美俄三大國角逐非洲大陸,令到該地區的地緣政治變得異常敏感。日前東非阿拉伯國家蘇丹軍人統治層中,在16日突然爆發血腥內鬨,瀕臨內戰邊沿,震驚世界。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上月中才剛訪問中東非國家,而最近美方國防部機密文件外洩案中,有文件揭露埃及軍政府秘密向俄羅斯提供軍火。當蘇丹軍方內部互相駁火之時,埃及軍隊又正好在該國和政府軍合作軍事演練,當中關係不禁耐人尋味。

 

(AP)

 

  事實上,我們對蘇丹這名字並不陌生,早於2003年一場維持了13年的達爾富爾種族大屠殺,引起全球關注,荷里活明星也為受害者發聲,令到蘇丹不斷成為國際新聞頭條,加上南北蘇丹的殘酷內戰,南蘇丹最終脫離北部獨立,這一切都令蘇丹長期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今次發動叛變的「快速支援部隊」這個準軍事組織,正是源於曾深度參與達爾富爾屠殺的金戈威德民兵組織,後來由達加洛將軍收編成為軍隊中的另一頭馬車,一樣強悍,介入過也門和利比亞戰爭,並控制了蘇丹部分領土和一些金礦,與由布爾漢將軍領導的政府軍分庭抗禮。

 

  一個國家竟然存在這麼一個強大的準軍事組織,而且屢次侵犯人權,其軍頭又野心勃勃,焉能不構成國家內部安全威脅?後來因國家出現嚴重的民不聊生,軍方終於在2019年利用人民上街表達不滿的機會,推翻長期獨裁統治蘇丹的總統巴希爾,成立軍民聯合政府,但民間一直呼籲盡快過渡至文人民主政府。

 

  可是,軍方又豈會願意主動放棄權力?2021年蘇丹再次出現政變,由軍人徹底取代軍民聯合政府。新的軍人政府由一個叫「將軍委員會」管理,作為正統武裝部隊將領的布爾漢成為蘇丹握有實權的總統,但他的副手兼「快速支援部隊」首領達加洛將軍,也非等閒之輩,兩者對國家未來發展和文官統治建議一直存在分歧。最後因布爾漢企圖將快速部隊納入政府軍編制,而和達加洛作出了正面衝突。

 

  今次蘇丹內亂連駐當地的聯合國辦事處也有人員遇難,客機亦遭襲擊,可謂是殺紅了眼,實在使國際社會擔憂,若衝突停不了後果的確堪虞,特別和蘇丹只有地中海一海之隔的南歐,他們可能隨時再次受蘇丹戰亂所造成的大量難民衝擊。

 

  蘇丹的地理環境特殊,它瀕臨紅海,又與埃及、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為鄰,與俄羅斯關係更是千絲萬絮。其實俄國過去多年積極在非洲地區開拓勢力範圍,這已不是新鮮的現象,西方對此已有不少研究。不過,到了俄烏戰爭爆發,非洲多國以中立為由拒絕譴責莫斯科,也不參與西方對俄制裁行動,美國當然不悅,而歐洲也擔心俄羅斯會利用非洲加大對他們的壓力。

 

  俄烏戰爭令美國再度重視非洲,近期美國官員頻繁訪問非洲,僅在上月3月份,國務卿布林肯出訪中非的尼日爾和東非的埃塞俄比亞,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則到訪西非國家加納、東非的坦桑尼亞和東南非國家贊比亞。此外,還有負責平民安全、民主和人權的副國務卿Uzra Zeya前往岡比亞和塞內加爾,而負責教育和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Lee Satterfield訪問南非等,據聞拜登今年稍後也會到訪非洲,美國人自己也笑稱,今年是美國官員前往非洲旅行的一年。

 

  這樣頻繁的訪問,明顯是衝著中俄兩國而來。布林肯首訪尼日爾,除企圖恢復美國在西非的影響力外,也希望從尼日爾開始抗衡俄羅斯在中非的勢力,並向東推進,圍堵甚至瓦解中俄在紅海一帶的力量,當中也包括伊朗,如是者,蘇丹的地緣位置便顯得非常重要。因此,今次蘇丹內亂,便有陰謀論滿天飛,指這是美國向埃及示警,並要攪亂俄國在東非的部署,以及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但至今沒有有關方面的證據,而美埃俄三方亦同時否認外洩文件對埃及的指控。

 

  無論如何,蘇丹內部早已存在嚴重問題,不僅涉及政府和反政府武裝在政經問題上的衝突,而政府內部在政治和軍事上也存在派系之爭,還有其他極端宗教武裝勢力,早令這個東北非國家尤如火藥庫。考慮到蘇丹的特殊地缘政治戰略位置,它的局勢無疑對歐亞大陸的安全有深遠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