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4/2023

以色列四面開戰,牽動東南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自內塔尼亞胡和極右集團組成以色列新政府後,隨即內外交戰。以巴衝突火速升溫的同時,以色列國內又發生大規模反對政府司法改革的示威浪潮。發展到現在,以色列的戰線已瘋狂地擴至周邊國家,這包括黎巴嫩、敘利亞和伊朗。中東局勢一夜變天,美國以安全理由立刻派出核動力潛艦駛向中東地區部署。這把中東之火竟也燒到東南亞來,印尼因抗議以色列而令該國被取消作為下月U20世界盃(Under 20 World Cup)的主辦國身份。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AP)

 
  事實上,前年以色列轟炸加沙時,印尼、馬來西亞、汶萊等東盟成員國,已曾發表譴責以色列的聯合聲明。這三個東盟國家人口主要是穆斯林,在外交政策上一直支持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反對以色列對巴人的佔領,和美國把耶路撒冷定位為以國首都等,因此該三國至今仍未與以色列建交。 

 

(AP)

 
  有著對足球狂熱的印尼,原本能爭取主辦U20世界盃,有望提升國際形象,怎知最近以色列對巴人節節進迫,甚至襲擊阿薩克清真寺內外的巴人禱告者,不僅引來阿拉伯國家的抗議,有份成為U20世界盃場地的峇里島,其州長致函印尼體育部,要求禁止以色列隊參加該省的比賽,而雅加達也有大批示威者上街高喊禁止以國球員到印尼來。 

 

印尼總統維多多(AP)

 
  印尼總統維多多雖有勸喻勿把體育政治化,但亦無法阻止國際足協取消印尼主辦資格,還表示有可能制裁印尼參與將來的賽事。這引得馬來西亞、汶萊和菲律賓穆斯林的不滿和憤怒。近年伊斯蘭主義者力量在東南亞世俗伊斯蘭國家冒升,政客們都不敢漠視他們在選舉中的影響力,因此對以巴問題不敢不表態。
 
  維多多一方面反對把政治考量引入體育,另方面他也高調譴責以色列對巴人的行為。至於馬來西亞,即使高舉多元、中立的該國總理安華,一樣熱衷投入以巴問題,因他所屬政黨「希望聯盟」有不少伊斯蘭主義信徒,那一直反美的前總理馬哈蒂爾更不用說了,他不遺餘力批評美國的以巴政策。如拒就以巴議題表態的政客們,他們勢將流失不少支持者,而且敵對政黨和伊斯蘭組織、宗教司也會借機群起而攻之。
 
  不過,今次以色列四面開戰,不僅狂轟猛炸加沙地帶,也多次空襲黎巴嫩和敘利亞,伊朗亦受到牽連,後者有兩名軍事顧問因以色列的空襲喪生,伊朗會否進行報復?面對中東危機爆發,美國除了派出核動力潛艦聲稱要穩定局勢外,卻沒有積極斡旋為衝突降溫。面對以色列向周邊敵對國家宣戰時,拜登照慣例只一味譴責巴人的火箭砲,卻對以色列的先進導彈不願正視。
 
  奇怪的是,作為敘利亞軍事盟友的俄羅斯,同樣也對以色列不多表態。俄羅斯曾在敘利亞內戰裏為阿薩德政權立下汗馬功勞,現在敘利亞境內駐扎了兩個俄國軍事基地,一個在塔爾圖斯海軍港口,另一個是赫梅明空軍基地。普京選擇沉默,除了正忙著和烏克蘭作戰外,最主要是他和以色列關係不錯。事實上,以色列並沒有跟隨西方制裁俄羅斯行動,而以國亦早成為俄國寡頭和俄資本家藏富的「應許之地」。
 
  至於中國,自今年初以巴衝突升級後,便要求安理會展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其他阿拉伯國家也表達了類似立場,而聯合國亦對近期以色列感到震驚,希望能為以巴雙方重新制定和平路線圖,但這談何容易,而「兩國論」早已胎死腹中,美國在中東的政策被證明是一大失敗,現在東南亞大國也被扯進以巴議題裏。以巴超過半世紀的恩怨,離我們亞洲不再遥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