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7/2021

7-ELEVEN在港40年!疫巿下分店達千!元老店見證靠貼地策略吸客及應對新挑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的特許經營業態由70年代開始發展,連鎖便利店則進駐香港約40年,在數碼化時代之下更不斷經歷蛻變。

 

  以「總有一間在左近」為經典宣傳口號的7-Eleven(7仔),其首間分店元老鄭惠貞(貞姐)及入職17年的市場部主管邵嘉琪(Gloria)分享,便利店行業服務愈趨多元化,多年來全靠「貼地」策略吸客並應對新挑戰。

 

連鎖便利店進駐香港約40年,早於1981年加入「7仔」擔任兼職員工的貞姐,至今已累積35年特許經營經驗。(張寶燕攝、受訪者提供圖片)

 

  貞姐與Gloria見證公司歷史變遷,由早期帶起24小時經營模式,不斷擴大分店網絡,至日前在疫市下達到1,000分店。除了面對便利店行業服務及經營模式需持續革新,還屢遇外圍因素的新挑戰,如2003年沙士,2008年香港經濟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以及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

 

連鎖便利店進駐香港約40年,早於1981年加入「7仔」擔任兼職員工的貞姐,至今已累積35年特許經營經驗。(張寶燕攝、受訪者提供圖片)

 

  貞姐分享,早於1981年在港島跑馬地的第一間分店開業時,加入7仔擔任兼職員工。「5年後幼女出世,原本想專注湊女,但有高層挽留並提議我加盟做特許經營商,結果一做就40年。」

 

設特快早餐部 方便打工仔學生

 

  她透露,初期加盟中環擺花街分店費用約十多萬元,對於一個普通打工仔而言,負擔頗大,當時幸好獲得資助,而部分費用可於回本後才清還。由整理貨架,摸清銷情,到拿捏貨量,她也事事親力親為,首半個月幾乎每天工作近22小時,結果僅半年便回本。至今她已累積35年特許經營經驗,曾「經手」的7間港島區店舖的營業額,都有明顯飆升,所以她被封為「魔術手」。

 

  訪問中,她們多次提到要有「貼地」策略,貞姐舉例指,曾接下銅鑼灣鬧市區分店,位置方便卻因為門口有數級樓梯而令人卻步:「那5至6級樓梯,每一級值2,000元。」結果她在短短數日內就想出新對策,特別於門外設立「特快早餐部」,方便打工仔及學生們行少數級。「知道他們追求速度和方便,所以藉此改善服務和體驗,快手包好讓他們即取便可。」

 

  她還提到,過往多年因為貼心待人,用心記著街坊熟客的需要,彼此如朋友般相處,吸引不少回頭客。即使她曾經由經營了15年的鴨脷洲利東邨店,調到跑馬地店,仍有友好熟客特地前來光顧。她指:「有熟客結婚、抱孫,甚至移民,都會前來派餅送禮或道別。」

 

市場部主管 經歷線下到線上

 

  至於Gloria,自2004年入職,經歷由線下走到線上的市場模式。回想初入職時,主要靠報紙作廣告宣傳,但網絡時代來臨,宣傳渠道轉移到網上平台,更直接獲消費者回饋,增加互動。

 

  她指出,市場策劃更要多元化、有創意及懂得利用不同媒體平台作推廣,達到「bring fun and excitement」(帶來樂趣和令人振奮)。

 

  她憶述,在沙士後加入公司數月,就負責跟進印花換禮計劃的「始祖活動」,因相關活動有助帶動營收,所以時至今日仍不斷推陳出新,近年更將換取「盲盒抽禮物」的想法加入印花換領活動中。去年疫情下,又特意在推出的期間限定精品上,噴上矽膠手感油,不易沾上灰塵之餘,亦方便客人清潔。

 

營運社交網 開展social listening

 

  7仔早於十多年前,已於社交平台針對年輕一群作推廣,例如由自家團隊撰寫動態消息(News Feed)出帖文,開展social listening(社群聆聽),收集意見。

 

  她指,團隊近年還開始推出網上遊戲加強與客人互動,其中在前年推出的7-SELECT「撳髀你食」活動,在短短兩日內已吸引超過500萬人次參與,送出超過1萬隻雞髀供試食,成功推廣自家品牌雞髀系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