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7/2023

香港製造智能機械人!初創本地設廠成本大減7成!由研發到組裝,年產2,000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勞動力下降與老齡化問題,令日本對智能機械人的需求甚殷,為加快拓展當地市場的業務,本地機械人初創企業Rice Robotics最近在香港設立工廠,由研發到組裝等流程都是自家完成,將智能機械人生產做到真正「香港製造」。

 

  在設立自家工廠之前,Rice Robotics的團隊主要負責研發(R&D)工作,由於過去在科學園的辦公室空間有限,機械人製造和組裝工作,主要是交由內地工廠進行,惟這做法的營運效率並不理想。

 

可年產2千部 製作成本降70%

 

對於搶人才和留人才的方法,Rice Robotic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國康認為,現階段先做好自家品牌,品牌實力夠,自然有助吸引人才加盟。(陳卓賢攝)

 

  該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國康解釋,機械人設計或一些特定零件的製作要求,是需要研發部同事與內地工廠密切溝通方可完成,但對方未必能即時給予回覆;當等到回覆和跟進後,結果亦未必能完全達到要求。

 

  這來來回回的溝通過程,就花費很多時間,也較難做好產品的質量監控。

 

  為解決以上營運痛點,Rice Robotics利用「A輪融資」部分資金,在本港建立自家工廠,將研發、製作、組裝、測試、包裝等流程,於同一個辦公場所完成。

 

  他表示,現時有30%的機械人零件是由該工廠的3D打印機製造,而研發和製造零件的過程和時間,也較過往更流暢和更快,製作成本大幅下降70%之餘,產能更達到每年2,000部機械人,這些都是自設工廠的優勢。

 

  由於加入了自家組裝流程,因此也新招聘一批技術員工,他們都是畢業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或職業訓練局(VTC)。李國康提到,建廠目標之一是培育本地人才,除招聘技工外,也招聘了本地大學畢業生擔任軟件工程師。

 

  他希望藉此向全世界展示,香港不但擁有優秀的本地人才,也有一家能夠生產高質量機械人的企業。

 

Rice Robotics的工廠佔地1.3萬平方呎,負責研發、製作、組裝、測試和包裝等工序的同事,都是在同一地方共事,有助提升溝通合作效率,縮短產品開發周期。(陳卓賢攝)

 

員工屢遭挖角 創業營運大挑戰

 

  作為初創,他坦言要招聘出色的工程人才很困難,由於各企業都在搶人才,而待遇和名氣的吸引力方面,初創競爭力普遍都不及大企業,因此他亦經常遇到員工遭挖角而離職、新人培訓了一段日子後就跳槽的情況,這些都是他創業經營所面對的一大挑戰。

 

  回顧創業4年所經歷的挑戰,他形容「沒有最難,只有更難」,作為公司的唯一創辦人(Sole Founder),他除要獨力面對員工流失等人資管理事情外,也要處理各種融資周轉、營運設廠等重要決策,這無疑為他帶來沉重的壓力。

 

  至於如何克服重重難關,李國康的心得是「不要聽太多意見,Just do it!」他表示:「我曾做過很多大大小小的決定,當中的結果有好亦有壞。但我深信,既然永遠都要做決定,那就不應過分瞻前顧後、猶豫不決,因為『做決定』永遠比『不做決定』好。」

 

Rice Robotics的工廠佔地1.3萬平方呎,負責研發、製作、組裝、測試和包裝等工序的同事,都是在同一地方共事,有助提升溝通合作效率,縮短產品開發周期。(陳卓賢攝)

 

團隊主動拼搏 具強烈自主責任

 

  他亦慶幸自己擁有出色的團隊夥伴,並表示大部分同事都有積極上進的心態,具有強烈的自主責任感(Sense of Ownership);他們並不會當自己只是「打工仔」,而是視Rice Robotics是自己的公司看待,用心為公司拼搏、主動踏出更多步,而這團隊也是他繼續前行的動力。

 

Rice Robotics在工廠內設立測試區,讓即將出貨的機械人試行約50小時,確保性能和品質都能達標。(陳卓賢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