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23

物業管理趨數碼化及專業化,需吸納新血!PMSA主席:3大核心價值領業界更優化發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物業管理行業對於城市治理,以至發展綠色智慧城市等方面,逐漸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主席黃江天表示,至今上任約200天,強調將繼續以三大核心價值,繼續帶領業界走向專業化及優質化發展,吸新血入行。(陳靜儀攝)

 

  過去大眾對該行業存有刻板印象,以為只是看更、清潔、保安等工作,惟物業管理業監管局(PMSA)主席黃江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隨著行業愈趨數碼化,加上大眾對物管服務的要求愈來愈高,以及有了發牌制度,物管已遠超這些傳統範疇,追求專業技能及水準,並需要吸引年輕新血入行。」

 

  他又強調,未來將以3大核心價值:服務優質、行事持正、與時並進,繼續帶領業界走向專業化及優質化發展。

 

  物管業發牌制度下的3年過渡期在上月初完結,黃江天認為業界已順利過渡,並繼續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截至上月底,PMSA已發出超過1.4萬個物管人牌照,其中69%屬正式牌照,31%屬臨時牌照;同時向超過750間物管公司發出牌照。

 

透過發牌制度 朝專業化發展

 

近年物管業培訓加入不少科技元素,以更有趣形式進行,例如配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技術。(PMSA影片截圖)

 

  黃江天形容,物管人員與住戶有著「24小時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同的物業使用者對物管服務的需求不一,而且愈來愈多元化。過往大眾可能認為,物管人員僅需要看管會所及設施,但現時單單在健身室,都要懂得如何管理各健身器材及防止住戶受傷。

 

  另以近日遇上的惡劣天氣情況為例,包括在上周四晚突如其來的黑雨,以及9月1日超強颱風蘇拉襲港,掛上十號颶風訊號,前線物業管理人員角色也非常重要。同時,各崗位也須提早作好準備,留意颱風、熱帶氣旋、暴雨消息動向之餘,「也要了解若打風,在斜坡安全、樹木管理等方面有何法律責任,同時知道該工作崗位需要擁有哪些技能,藉此提供以人為本的服務。」

 

  他認為,透過發牌制度、跨界別合作提供與時並進的技能培訓,例如針對高科技方面,使用機械人、物聯網(IoT)等多管齊下打好基礎,行穩致遠,均非常重要,期望令外界對行業改觀,同時向物管從業員及有意投身行業的人士提供更清晰的職業路徑。

 

  目前物業管理人牌照共分為兩級,並需持有指定學歷要求(見表),非從事管理監督工作的打工仔則毋須持牌。然而,從事管理監督工作的打工仔有不少都是「紅褲仔出身」。

 

  黃江天表示,即使是紅褲仔出身、在行業已有資深經驗的打工仔,早前評估狀況後也有為他們提供解決方法,助適應發牌制度,包括夥拍本港大學向其提供指定認可課程。在就讀課程期間,紅褲仔出身的打工仔可先領取臨時牌,在畢業後再轉為正式牌照。

 

  年輕人如有意投身物管業,可修讀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在發牌制度下,認可的指定物業管理或同等學歷課程,畢業後可藉此專業階梯入行,從物業管理主任起步,然後逐步晉升為中、高級物業管理人員。

 

訂專業守則 冀減服務爭拗投訴

 

  早前PMSA已制定18份專業守則,並緊貼時事,分別就處理棚架及吊船、樹木管理、食水設施管理等工作制定。他坦言:「此舉不僅是為了履行法定職責,還期望提供服務標準,增加業界工作規範的透明度,以及提高公眾對行業的認識,從而減低不少物業管理服務的爭拗和投訴。」

 

  此外,在數碼轉型浪潮下,亦須留意可以訂立哪些新守則,與時並進提升物管服務的專業水平,藉此提供更貼心的服務。例如近月以來,有見網絡騙案愈趨嚴重且手法層出不窮,監管局與商業罪案調查科合辦課程,讓物管人知道如何幫助住客、銀髮族防止被騙,「例如多加注意有沒有陌生人出入;以及當有銀髮族突然神情緊張,身邊又有兩個陌生人陪同等情況。」另隨著愈來愈多物業管理公司引入自動心臟除顫器(AED),也需要與消防處合作,提供AED機使用教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