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3/2024

科企女舵手文科出身踩入IT界!虛心學習是基本!Hitachi Vantara香港及澳門總經理︰忌被本科限制職涯發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傳統上資訊科技行業陽盛陰衰,女性本來在業界要立足,從來都不容易,何況並非本科出身的女性,要在行內打滾,挑戰更大。

 

文科出身的阮紹筠,憑著自我要求高的個性,以及虛心學習的態度,成功由科技「門外漢」,變成日立製作所旗下數碼基礎架構及資料管理公司Hitachi Vantara的香港及澳門總經理。(梁偉榮攝)

 

  早前接任日立製作所旗下數碼基礎架構及資料管理公司Hitachi Vantara香港及澳門總經理的阮紹筠(Valerie),正是文科出身。但她憑著自我要求高的個性,以及虛心學習的態度,成功由科技「門外漢」,逐步走上管理一間科企之路。

 

  在科技界打滾多年的Valerie,談到與IT技術相關的話題時滔滔不絕,總能自信地回答各類型的問題,給予外界一種她從小就沉浸在科技領域感覺。但原來Valerie並非IT學系畢業,而且步入科技界,亦屬誤打誤撞。

 

機緣巧合入行 面對不少挑戰

 

  她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暑期工時期進入了一間通訊軟件公司工作,擔任客戶服務的角色,「做得這個職位,最基本都要清楚了解產品,方可回答到客戶的問題。我對自己很有要求,我不想被問到『口啞啞』,所以從那時起,就努力鑽研及學習相關的知識。」但該企期後撤出香港,Valerie需再尋找工作,「坦白說,本來沒打算亦沒必要繼續在IT行業發展,恰好當時有同事拉著我陪他去招聘中介見工,怎料該中介也叫我嘗試一下,然後我獲得一間科技公司聘請了。」她笑言,一切都是機緣巧合,便踩入了IT界。

 

  Valerie憶述,當時正式踏入IT的世界,確實有不少挑戰,「我要做與UNIX系統相關的業務,我對此一竅不通的。靠的就是不斷虛心發問、不斷翻查書本兼上網自學、不斷深入探討,以求要清楚了解整個產品以及運作。」

 

抱專業態度 熟讀技術方案

 

  她補充,其「對自我要求高」的個性,也為她的工作生涯發展帶來不少幫助,「面對客戶時,我要抱持專業的態度,畢竟若有客戶感到無法在技術問題上進行討論和溝通,很有可能沒興趣保持關係。所以我要求自己必定要熟讀和了解所有技術和方案。若遇到不懂的,就向工程師甚至其他行內人求教,再不斷閱讀相關資料。」在Valerie的眼中,如果想要繼續在IT行業發展,這樣的工作態度是基本要求,「這是贏得客戶信任的第一步」。

 

Hitachi Vantara本地客戶過往大多以金融服務業為主,阮紹筠透露,公司接下來將加強對醫療健康、電訊與政府等的市場支援,且計劃藉新產品線打入中小企市場。(資料圖片)

 

戰勝困難 職涯發展不設限

 

  多年努力下,現時她不但繼續在IT界打滾生存,最近更成功突圍,接任了Hitachi Vantara香港及澳門總經理一職,成為掌舵人。這並未讓她停下學習的腳步,「資訊科技世界轉變得很快,有許多新技術、新知識要不斷更新,就算現時走到這個角色,我都會直接去向同事請教。」

 

  Valerie又提到,從她的經歷可看到,其實IT這個行業的世界,未必需要與所修讀的學科綑綁,「只要有心去學,夠勤力,以實力和成績說話,必定可以戰勝很多困難。」她強調,切忌被本科限制職涯發展,未必所有工作都要與本科掛鈎,能夠開心地工作、做喜歡的事情,才是最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