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2/2020

【尖東亮燈】曾為英女皇訪港、香港回歸設計!燈飾大王:燈飾就是我的人生!每天都是聖誕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Photo: Daren Cheng, 受訪者提供

 

從黃泥地變成燈飾勝地

 

  「八十年代的尖東剛開始發展,當時只是一片黃泥地,發展商為了讓這裏燈火通明,吸引遊客,所以就邀請我在尖東製作燈飾。」黃劍山雖被喻為「燈飾大王」,入行時卻是門外漢,那個年代沒有聖誕燈飾這個行業,學師也難,他憑著自小做電器維修打下的根基、在工展會染燈膽的經驗,「膽粗粗」承接尖東的燈飾工程。當時玻璃幕牆剛興起,如何將同是玻璃的燈膽安全地裝上幕牆是他一大挑戰。他反覆思量、觀察許久,直到有一次,不小心將燈膽撞向幕牆,燈膽破碎,幕牆卻安然無恙,他發現原來玻璃幕牆的玻璃非常厚,才放膽在上面創作,用燈泡綑出各種圖案。

 

「香港燈飾大王」黃劍山

 

  以尖東燈飾為起點,黃劍山以手藝打響名堂,開始承辦不同的燈飾工程。隨手指向維港兩岸任何一幢大廈,他都能滔滔不絕地道出曾經設計過的燈飾。從一開始最簡單的圓形、四方形、米字星、十字星,到雪花、聖誕老人、麋鹿等複雜的聖誕圖案,再為它們加入動態、神情,來到現在將玻璃幕牆當成電視機,投映聖誕燈飾,黃劍山的燈飾隨著科技進步作出不少創新,他笑言三年一個進步,每年都會作出新嘗試,希望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

 

 

尖東面海的四幢大廈——永安廣場、香格里拉酒店、帝國中心及尖沙咀中心的聖誕燈飾,每年都是出自黃劍山之手。

 

 

尖東麼地里的燈飾每年都是打卡熱點。

 

做燈飾兩大敵人:天氣與時間

 

  眼前的他膚色黝黑,肌膚紋理粗糙,烙下多年來戶外工作的辛勞痕迹。「我們做燈飾最大的敵人是甚麼?就是天氣與時間。」節日定好,無法改期;天氣飄忽,難以控制,他坦言做燈飾壓力非常大。說起最差的天氣,九七年香港回歸必定榜上有名,又是大雨又是雷暴,天文台更曾發出黑色暴雨警告訊號和山泥傾瀉警告訊號。黃劍山當年就是在如此惡劣的天氣下製作香港回歸燈飾,他與夥計為了完成這幅巨型作品,在天台紮營近兩個月,大風大雨下開著電源入燈膽,期間不斷被電到,慶幸最後沒有發生嚴重意外。

 

  這幅回歸燈飾以香港半島為背景,設計出6隻海豚,每隻以0.2秒的差距做出水面跳躍的動作,栩栩如生;而為了表達慶賀的氣氛,他特別加入煙花綻放的圖案,模仿煙火在夜空中閃爍的情況。整幅作品用上近八萬盞燈泡,橫跨灣仔夏愨大廈與愛美高大廈,更是首次用舞台燈光系統控制的燈飾,為當年燈飾製作的一大突破,每次黃劍山接受訪問,必提起這幅嘔心瀝血之作。

 

1997年香港回歸燈飾

(受訪者提供)

 

  做燈好天曬落雨淋,加上在高空做工程,發生意外是常事,大大小小的意外早已見怪不怪,惟獨這次他再談起仍心有餘悸。他曾在中環一幢60多層高的大廈外做燈飾,工程快將完成之際,固定燈泡的兩條繩纜突然斷裂,那串燈泡從50多樓往下跌,當時他與夥計無處可逃,只可盡量趴近牆身才能避過一劫。「你試想像,一尺一個燈膽往下跌,跌下來它們如炮仗般炸開,會炸得多燦爛啊!」現在說起往事他語調輕鬆,大概做燈三十多年,見過不少風浪,當時再可怕的意外、傷痛,都已轉化為回憶。

 

為燈飾跌倒,也為燈飾站起來

 

  與這位燈飾匠人做訪問,他嘴邊常常掛著一句話:「不知是燈選擇了我,還是我選擇了燈飾?」燈飾如命中注定般走入他的生命,即使狠狠地在燈飾路上跌一跤,他都沒有想過要離開。

 

  1986年,英女皇第二次訪港,黃劍山接下尖東海傍一連四幢大廈——尖沙咀中心、帝國中心、香格里拉酒店、假日酒店的工程。可惜在英女皇訪港前夕,一個三號颱風將他的燈飾全部吹爛,所有心血盡毀。他只好與夥計日夜趕工,維修燈飾。「我記得在英女皇的船隻差不多泊岸、距離我一二百呎時,我才把所有的燈補好,並且亮起。但是那次我是血本無歸,因為颱風吹爛所有燈飾,我要將所有東西重新做過。」不幸地當時另一樁燈飾工程亦出錯,也需重做,令他當年總共虧蝕三十八萬。最後找清所有帳單,回到辦公室,他嘆道:「無啦、無晒,當時呆咗。」黃劍山全副身家只剩下三百元,一直以來買地舖、開電器批發行的目標被逼泡湯。

 

  歷經如此大的挫折,黃劍山雖深受打擊,卻從沒萌生離開的念頭。9個月後他捲土重來,成功投得香港文化中心三個演奏廳的舞台燈光工程,在燈飾界重新出發。他笑言:「我天生做燈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