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5/2020

10小時後的港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為此文時是昨午(21日)5時,10小時後是今早(22日)凌晨3時,港股未開市,講甚麼10小時後的港股?

 

  《經濟日報》於前日(20/5)已有文講: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有逼切性,期望在明年8月前完成。但多位有分量的政經界人士都指,中方是否會等到明年8月,是一大疑問。一位消息人士就指,如果遲早都要立法,為何不在11月美國總統選舉之前做,因為這段敏感時間,以當選連任為最大目標的特朗普,會有所避忌,不敢向中國出手太狠,否則美國經濟也會受拖累。

 

  另一資深政界中人就指,注意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6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將押後提交香港年度報告,以觀察北京兩會期間,有關香港人權問題取態,之後再作行動。這位政界人士認為,這反映美國也注視著北京的兩會,中央對港政策會有何新的部署?特別是23條。因為蓬佩奧在4月曾表明,在香港實施嚴苛的國家安全法,影響美國在港的利益。

 

  昨日,亦有文講:

 

  回歸23年來,香港一直都未為23條立法,如今中央急於出手,有政界中人認為,背後有4大原因:

 

  1﹒中美角力全面攤牌,且美國已通過《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令23條立法一事毋須顧忌美國,更加逼切;

 

  2﹒中央認為,反修例風波有本土恐怖主義苗頭,由港獨分子策劃,台獨等外部勢力支持,去到最壞情況;

 

  3﹒立法會9月選舉,泛民希望爭取過半數議席以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施政「攬炒」;

 

  4﹒本港殖民地時代留下來的法律,並不包括禁止做外國代理人及收取政治資助,形成國安漏洞。

 

  值得留意的是,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曾訪美國,公開要求制裁香港,倘23條完成立法,有機會成為絕唱了。

 

倘推23條,港股有難

 

  昨日,港政經界已流傳,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於昨晚會晤全體港區政協委員,會通報「一些」內容。是甚麼內容?等講了才知。但如果是有關《經濟日報》這兩日來所說的「法」的話,港股今日一定有反應。申報利益,筆者日前已出了中芯國際(00981),昨日再出埋港交所(00388)和鐵塔(00788)。

 

  出貨不是有內幕消息,只是據新聞而反應,有懷疑、心有不安就退出。

 

  美國也一早知悉此事,所以蓬佩奧也早於今月6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將押後提交香港年度報告,以觀察北京兩會期間表現。蓬佩奧在4月曾表明,在香港實施嚴苛的國家安全法,會影響美國在港的利益。

 

  甚麼是嚴苛?不由中國決定,由美國自己演繹。如果美國認為夏寶龍昨晚所講不能接受,應在昨日美國時間便立即作出反應(因為美國已經在4月時表態了,準備了)。如夏寶龍講完,美國無反應咁就……。當然,夏寶龍會講甚麼,又要等夏寶龍講完後,大家才知。

 

  當夏寶龍在昨晚9時跟港區政協講,內容出街時,仍有夜期在交易,要好好看了。

 

  撇除了這個10小時後的港股走勢,要談談10日後的港股走勢。

 

  3月17日,筆者有文謂買股日是:30+30+28日,即要到6月上旬。這個30+30+28日是按疫情發展(30天爆發+30天醫療+世衞要最終一病例後28天無症,才叫解疫)而預期出來的,如今看來也差不多了,如再加埋10小時後可能出現的利淡因素,港股有可能造出另隻腳,是230、220、210,還是再下?唔知,走著瞧。

 

  10個星期,10個月後,港股又如何?要看美國疫情如何,看特無譜選情如何?太多不明朗,暫不談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