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0/2022

冇天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甚麼事冇天理?美CPI爆表,但美股不跌反升,美債息不升反跌,美儲局主席鮑威爾要大喊,無天理。咁辛苦經營去遏通脹,撇資產泡沫,但市場不賣帳,真是冇天理!

 

(iStock)

 

  為甚麼會如斯冇天理?一句講晒,是伯南克帶出來的禍。

 

  全球最長情、最大的投資機構是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國家的社保基金(下稱「保退社」)。他們掌控了N億人的退休幸福,任重道遠。

 

  這些保退社之所以能照顧N億人的退休幸福是因為他們靠買入並持有國家級或優質債券,靠賺息來支援日後的派送。

 

  在1980年,這些保退社日子相當好過,因為當時美國國債及不少國家如英、德、日國債都有相當高息口。美國30年債息在發行時就有8厘息,10年的有6厘,如通脹只在6%或以下(自伏爾克遏通脹之後,美通脹一直是在8%/6%以下)。保退社基金只要買入這些高息債券,持到投保者年老要領款時就沽債理償便是。

 

  90年代有位富婦人,找我議她退休金事。她謂:她全不識投資,她月要24萬元生活費,已有樓,有8000萬可投資,點投。

 

  我告知,簡單,8000萬,留1000萬作零花,拿7000萬出來買30年美國國債,每年息8%,即年有560萬息收,月花24萬,即年花288萬。每年尚有272萬元剩,再買30年美國國債,千萬不要去買股。30年後,便食老本以至天年。

 

  這就是有錢人必買債券的原因。

 

  但到伯南克QE後,美30年債息低至3厘,以至更低時,上述之法尚可以嗎?不可以了,就算8000萬全拿去買30年美債,年息3厘,也只能年收息240萬,應付不了月24萬元,年288萬元的生活費支出。怎辦好?

 

  保退社有足夠的投資精英,他們會怎做?兩個方法:

 

  (1)做利率互換以謀求賺多些少息;

 

  (2)拿些資金出來不買債,但去買下股、買下物業,做些以保退社一直以來認為是較高風險而應不做的投資。不過無法,要生存嘛。

 

  筆者的保險單是保證年息4%。伯南克做美儲局主席後的過去幾年以至十多年,保險公司如單靠持有只3厘或不到3厘的國債怎好了,只好去冒下險。

 

  凡冒下險的投資是怕息升、匯跌,尤其是息急升、匯急跌,那就轉身也轉不過來,要焗蝕。又或出現N間保退社齊齊cut loss就會出現市場大波動,波動過頭,就會成股災,或雷曼事件,是環球性的金融災難。

 

  英國新女首相上場,為贏掌聲,賺選票,就宣布學戴卓爾去減稅。但她不識經濟,世界變了,戴卓爾時無伯南克、無QE,息不是近零。今時有了伯南克的QE和零息,逼使鮑威爾要加息。英新女首相一宣布減稅,市場就計到你財赤增、發債會增、債息會增,資金會自英國流走,鎊匯會跌,於是英國的保退社就沽貨。

 

  要明白,歐美的保退社是會投資於全球的,英國保退社一沽,就是全球金融市場受壓。一壓,又到美國的保退社要沽,又到澳洲的保退社要沽,結果就是骨牌效應,倒下了。

 

  匯豐(00005)的股價可以作為個代表,匯豐穿底日,就是英新女首相呱呱叫減稅時。

 

  更慘的,是英國財相和英倫銀行又話,會救英國的保退社,會承他們的沽盤。話會承1000億,但實際只承了不足20億,而且救贖期只得三天,就是上周五(14日)到期,可見到上周就是環球都被勁沽?

 

  好嘞!到上周四(13日),英新女首相又轉軚話不減稅了,如真不減,即英、美、澳……等國的環球保退社都不用沽貨啦。英鎊匯升、英債息跌,當所有沽盤都冚盤不沽,會怎樣?就出現了冇天理的一幕。

 

 

  上周四,美CPI是於8:30pm才公布。但在之前市場已於7:30pm前傳英國會不減稅,外媒於7:58pm已報道此事(圖一),英官方否認此事,但市場不理,於7:47pm已炒上鎊匯(圖二)。

 

  美CPI公布後,美股債急挫,但不旋踵便企穩,並回升,之後更急倒升逾800點,甚麼致此?

 

 

  Oops,原來歐央行的研究員於上周歐央行大員到賽普勒斯退修時,這些研究員向歐央行大員呈交了個新的預測模型,謂要遏當前通脹是不用加那麼多息,加到2.25厘便夠了(圖四)。此消息是於上周四晚11:31pm出街(又見圖三)。

 

  於是美股就冇天理地升了,這個升,既是冇天理,能持久嗎?當然不。除非鮑威爾學伯南克,QE兼減息。會嗎?

 

  我認為會,從伯南克可以得到諾貝爾獎就知華爾街幾擁戴伯南克啦!鮑威爾如不讓華爾街好過,怕鮑威爾任期不長啦!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