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1/2023

2023年 水乾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儲局狠加息,造成40年來罕見的貨幣收縮(QT)大環境,衰退陰霾籠罩。不過,瑞信的陶冬和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創辦人馬克斯(Howard Marks)在總結2022及展望2023市場時,雖不太樂觀,但也點出了少許希望,只是有個前提。

 

  陶冬上月初指出,早於2021年11月30日,當美儲局主席鮑威爾說通脹壓力很大,是時候退出資產購買計劃,其實是宣布「超級便宜資金時代」終結了。陶冬指2022年內,標普500最多曾蒸發11萬億美元的市值(圖一),而美債市也錄得自1788年以來最差的表現。對美股、債市來說,2022是災難性的,在25個大類資產和非美元主要滙率中,只有商品,主要是能源和天然氣有正回報。

 

 

股債齊跌,基金噩夢

 

  過去150年中,美股、債同跌只發生過4次:1941、1969、1987,以及1994年,而2022年是第5次,市場波動大,9成以上基金蝕,乃基金的噩夢之年。

 

(istock)

 

  自2009年以來,美儲局乃至各國央行都拼命印錢,導致資產價格暴漲。陶冬指流動性擴張及極端的利率水平(圖二),觸發了通脹。世界從低增長、低通脹的環境,轉向了低增長、高通脹的環境。美儲局為遏國內通脹而加息,令資本市場大跌,之前賺到的甚至可能要「嘔凸」。雖然今時既有通脹壓力,又有衰退風險,但陶冬認為,在經濟陷入衰退之前,若美儲局成功擊退通脹便有轉機,否則未來的路會很難走。

 

 

  與陶冬同樣不樂觀的是76歲的Howard Marks。Marks說在他53年體會經濟周期變化的經驗中,市場變化就如鐘擺的擺動,其間其實只有兩次真正的巨變。

 

  Marks認為,第一次巨變是投資觀念的改變,讓投資者學會了風險與回報的概念,而第二次巨變則是美國持續的減息,促成了長達40多年的大牛市。

 

  他憶述1969年入行之初,金融投資機構推崇「漂亮50」(Nifty Fifty),那是投資界認為包含了增長最快、最好公司的投資組合。組合內的公司必賺,但自1969至74這5年間,這些股卻蝕了9成,但當時被認為風險極高的債券,卻讓Marks賺得穩定而安全的回報。自此,Marks領悟了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也知道了不會有「只升不跌」,或「只跌不升」的市。

 

  第二次巨變由1970年代石油危機所觸發的通脹而來。原油禁運,油價1年內升三成,美國GDP跌約5%,在約10年間,美通脹一直高企,並兩度升越11%!直至1982年,美儲局同樣以加息遏通脹,造就了其後40年的大牛市。標普也從1982年109點起步升,至今天突破了4000點,複式增長10.3%。

 

第3次巨變發生中

 

  Marks認為,第三次巨變正在發生。幾十年的低息時代過去,也就是陶冬所說的「超級便宜資金時代」終結了。今時美儲局黔驢技窮,並不可以像從前般大幅減息。Marks指出,將進入「完全回報」的時代,投資者未必需要從高風險資產中,才有回報,反而慧眼找平貨,會讓價值投資者有更多機會,任何資產價格愈合理或接近合理水平時,未來回報率就愈高。

 

  有別於近十多年的美好時代,今時市場似乎像鐘擺停在中間般,「不確定、不了解、不知道」方向,投資者面對衰退風險,既想入市,又怕市跌,不妨聽Marks說「不要在沒有任何綫索,沒有任何答案的時候,非要去找到、總結出一個答案來。」保持清醒、冷靜,還要有耐性,等待時機。這個時機,按陶冬和Marks之言是看美儲局2023年怎出手。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