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6/2023

直通車2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如你有逾10年股齡,你應知道在2007年港股有趟直通車,不過那趟車開不出。但今天直通車2號開出了,對港股有何影響?

 

 

  2007年那趟直通車是於當年8月15日,有位外匯管理局官員謂國家會容許大陸同胞買港股,嘩!北水湧港,港股立升,由19000點升呀升,升到10月底的31000點,就被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11月3日出訪越南時謂:直通車不來了,港股就由天堂跌到地獄底約11000點。

 

  這趟直通車為甚麼會來?有人謂是炒家炒作,但這應不是。如是炒家炒作,怎用溫家寶在兩個半月後講直通車不來?找證監或外匯管理局發個聲明,話直通車是假,便是。

 

  當時的直通車應是阿爺想將人民幣推出境外的一招。這個人民幣流港買股,不是你買了、賺了,便將人民幣滙出香港以外地。當時的安排是密封直通車,國內資金流港買股,無論賺蝕最終都是要整筆錢匯回入國內,這個操作很簡單,經紀把關,匯到港的錢,最終要滙回國內。但至於為甚麼最後是直通車不來了,原因不知。當時的直通車只知是密封式安排,但是由哪些經紀行可作買賣,哪些股可被買賣,都不知的,只知是密封運作。

 

  今天起的雙幣櫃台買賣,可視為直通車2號,就有齊細節:

 

  (1)可被國內股民買的港股共有24隻,見表一,其中有些是有A股的。

 

 

 

  (2)能作買賣的經紀是要事前被批准的,這些被批核的經紀,也不是可以一個經紀牌可為這24隻港股提供買賣服務,而是有限制的。簡單言,是A經紀,只可以買賣甲、乙、丙港股,而B經紀只可以買賣丙、丁、戊港股(表二)。為甚麼不是個個經紀都可以買賣這24隻港股?估計是試點,及要方便管理,特別是要防範有資金跳車。如果沒有跳車,估計中港證監會安排更多港股可供國內同胞去買賣。

 

 

  (3)至於在港人民幣可以買賣哪些A股,筆者無資料,要看日後公布。

 

  講到這裏,大家一定會問,即是炒啫。

 

  1. 如AH股價差大的(A貴H平),國內基金、投資者應會沽A買H。例如長城汽車(02333) AH股價差逾二百多巴仙,中移動(00941)AH股價差逾三十巴仙,好歹都會吸引國內資金棄貴買平。以前是蜑家雞,見水無得飲,今時是合法地飲,點會唔飲呢?但如中國平安(02318)其AH股價相若,就不會有乜得益了。

 

  2. 有些H股是無A股,但H股質好,兼是只H一家別無分號,就會吸引到國內資金,特別是基金資金,來港買貨。港交所(00388)(哎呀!上周五(16日)升見月高添)、新鴻基地產(00016)、恒生銀行(00011)、騰訊(00700)(上周五又月高)阿里巴巴(09988)(上周五又月高)、美團 (03690)。

 

  當然,在港的人民幣持有者,是不會用港人民幣去買貴價中移動A股。但如果茅台可以被買賣呢?由於茅台只在A股有「專買櫃」,你在港要買茅台股,便只有用港人民幣去買茅台股了。再聲明,港人民幣可以買賣甚麼A股,筆者仍未有料。

 

  雙幣櫃台(直通車2號)會為港股帶來多少資金?暫時不知,待觀察。但有盼頭,是否好還無盼頭;有夢發,是否好過無夢發?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