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6/2023

中美股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美股市得一個字:差。不是衰的差,而是鉸剪差。中降美升,形成這個鉸剪差,一方面是有經濟上的差異,但更重要的,是炒技上的差異。

 

  中國經濟差勁,知道的,再往下,可能還有更差勁的時刻。因為日前阿爺宣布要查各地財政,要摸清地方政府的債務情況。這個一查,有好有不好,不好的是不知地方政府會怎了;好的是一查之後,中央一定會拿出政策來處理。一直以來,中國的地方債務,一如內房債務一樣都是拖著中國經濟步伐。這兩個債務問題都是中國之前發展所積欠下來的債,遲早要還,逃避不了,問題是怎還。當然,要還也絕不容易,但面對問題,總好過視而不見。查地方債之舉一起,市場是會有震動的,沽空者會湧至,是雪上加霜,還是浴火重生,走著瞧。

 

  雖然MSCI的中國指數目前是處十年平均估值之下(圖一),但買家入市意慾不大,是因為,中國近月的經濟指數表現欠佳。下周會有中國PPI指數公布,表現好壞會帶動中港股市。

 

 

  近月中港股市的回升,可以是淡友冚倉所致(圖二)。因為中港股市長期積弱,淡友便大手沽空,然一遇上利好消息,淡友便急急冚倉,帶動指數回升。這些回升都有個特質,升急但為期短暫,最長的就是去年10月底至今年1月初的升浪,升期有數月。但在整個下跌浪中,也只不過是反彈未及50%。不單港股如是,中國A股也如是(圖三)。由去年中起,筆者便有句:22622,升破並不易之說,若日後能企22622上三天,就是好友反攻已啟時。

 

 

 

中港後市樂觀

 

  筆者對中港股市後市是樂觀的,22622有機會在今年升破,原因稍後談。

 

  另方面,美股則是日見驍勇,只是近三數天就現不濟,標普500的4100至4200會是重要支持,如一旦跌破,美股好友要泣血。

 

  美股之升,不是因為美國經濟好,鮑威爾整天掛在口的就業強勁,解釋不了為甚麼有逾半家庭未能開出4000美元的支票去應付家庭突發支出。當稍後拜登政府取消疫情救助金時,美國的零售消費會有所回落。美國國內消費支持了逾78%的GDP,以前的transfer payment(即派錢)所帶來的經濟刺激,一失速,鮑威爾應開心了。因為消費減通脹必下,不必擔憂加不加息了。

 

  今時美股可以說是在長期揸家(即好友)與短期炒家(可好可淡)的相互拉扯下上升,但這個升,是有不穩的。

 

(Shutterstock)

 

  長期揸家多是被動式投資者(圖四),他們佔了每日成交量的七成,既是被動式投資者,為何又如斯活躍,日日Trade?Trade的,不是這些投資者,而是這些投資者所持有的ETF--共同基金,已不再是由人來管理,而是由電腦管理,這些電腦會因應市道對其持股作出調整。即是謂月來潮興的ChatGPT,已一早應用在管理基金投資上,目前這些被「電腦」管理的資金額達11萬億美元(圖五)。這些電腦會按之前被輸入的程式去調控其持股,程式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是按波幅來調控。例如所持的美股波幅高了(即是貴了)便會被沽出;波幅低了(即是平了)便會被買入。亦由於今時的波幅買賣是由電腦發盤,所以這年來的美股波幅不會有大起落,有微調但不會出現太大的升跌,除非市場有突變。

 

 

 

  另方面有班即日鮮窮佬(以短線散戶為主),他們是以炒即日期權為主──ZERO Day Junkies(ODTE)。他們的盤會累積得很多,他們以買入為主,連同那些passive投資者,有些可以把股價扯高,但一旦散水,這班ODTE又會沽得狠。近日美股跌,應是因為被劏牛,一如港股牛熊證市場上的劏牛殺熊一樣。

 

  美股表面風光,近日是因為ChatGPT關連股帶動,總共是7隻:Microsoft、Apple、Google、Nvidia、Tesla、Amazon、Meta。問題是,算你這7隻股會飛,每日升1%,升得20日,即是升了20%,美股在現水平再升多20%,是否已升盡了?所以7月,美股或要翻落。同樣中港股市,就算衰到每日跌1%,在20天後,又在現水平跌多20%,即到7月,中港股市會否翻身呢?

 

  端午為文,龍舟鼓響,「糭」會幸福。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