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1/2024

芒格教你投資、人生雙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環顧中外,新一年至今還沒有甚麼令人振奮的消息,可讓投資者相信有個「勇敢新世界」在期待著大家。市悶,昨(9日)文提及巴菲特的黃金拍檔芒格(1924-2023年)就更教人懷念,今天(10日)且再補幾筆。

 

  與巴菲特相比,芒格更為低調,卻以「股神軍師」的身份像明星般存在。芒格既以投資聞名,投資者會很想知道,面對今時這個環境,這位投資界傳奇人物會有甚麼看法。惜斯人已逝,若仔細看他的投資智慧,投資者會更認同,巴菲特確深受芒格的影響。

 

要找自己懂的公司

 

  芒格認為,投資是一件長期的事。「如果你想長期投資,你就得承受50%的跌幅而面不改色。」這與巴菲特忠告投資者,要保持長遠眼光,並堅持正常投資並無二致。

 

  「我研究的公司都是我有優勢的領域,若分析一家公司,別人比我更有優勢,那我就不會參與。例如一家製藥公司,你得分析它能研發出甚麼新藥,別人若懂得比我多,我便沒有甚麼優勢可言。」芒格強調,投資者要尋找自己擅長兼具優勢的公司,這樣才能做好投資。

 

  面對今時猶如「半杯水」的市場前景,芒格的「錦囊」可能早已塞入了投資者的口袋裏。他曾說:「做投資時,你要心裏有數,要預期將來可能出現大災難;其他時候,做個愚蠢的樂觀主義者便行。」

 

好機會可遇不可求

 

  投資,要講時勢,講機會。若大市不就,任投資者有通天本領,亦難免會有「英雄被困筲箕灣」之歎。如果你問道於芒格,他可能會這樣答你:「好的投資機會就是這樣,可遇而不可求。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那兩、三個好機會,關鍵在於當機會來臨時,你是否能夠掌握。」

 

  芒格曾透露,他的投資秘訣在於能看出機會。當屬於你的機會出現時,你能看懂,別人看不懂;當等到有大好機會時,投資者就一定要敢於下重注。他又認為,過度分散投資對投資者並沒有甚麼好處,只要找到幾個絕佳的投資機會就很幸運了。在他眼中,巴菲特是少數能夠看到、捕捉到機會,並敢下重注的人,而巴菲特亦曾以基金的收費為例,具體指出分散投資會令投資成本增加。

 

芒巴二老 價值投資

 

  許多人都知道,巴菲特和芒格都信奉「價值投資」法。芒格說:「無論買甚麼股票,價值投資都是付出較低的價格、買進較高的價值,這種投資方式永不會過時。」

 

  「價值投資」最初是由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 1894-1976)於90年前提出的理論,其中闡述了股票、市場,以及投資本質是對公司未來進行預測,包括股票買入價一定要大大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等三大概念。

 

  然而,巴菲特經過幾十年的實踐,在這3個概念之上,再加了一個概念:投資者可通過長期不懈的努力,真正建立起自己獨特的「能力圈」,能夠對某些公司、某些行業獲得比其他人更深的理解,而且能夠對公司未來長期的表現,作出比其他人更準確的判斷和決定。

 

  巴老所謂「獨特的能力圈」是否又與芒格強調的「投資者要尋找自己擅長、具有優勢的公司」理論相同?正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芒、巴二老的投資哲學實已難以區分。

 

  芒格的智慧當然不限於投資。財富和健康是人生兩大追求,擁逾百億美元身家,芒老活到近百歲高齡,生前健康似乎還是不錯的。有人曾問他養生之道,「我的長壽秘訣是:別對人性抱有太多期待」。答案真可圈可點。

 

  「我發現人生想要成功,只要做到兩件事:一是不做愚蠢的事,二是活得久,做到這兩點你一定是人生贏家。」智慧老人長命百歲,健康兼富有,芒格自然已是人生贏家。至於凡夫俗子如你如我,能活多久,似都沒有多大的話語權。但在2024年的投資上,不做蠢事;人生路上,不做傻事,相信總可以吧?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