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2/2024

埋年:買乜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早前市傳「阿爺會以2萬億救市」,筆者留意到網上有個KOL評估「救市」的效用及其影響,並推介了領展(00823)和電能(00006),以及迪士尼(DIS)。其實,投資有4個歷久常新的原則尚須留意,「埋年」就此一談。

 

  先講「A股彈不彈」的問題。那名年輕的KOL說,中央並未對「2萬億救市」的傳聞表態;即使央企、國企等沽海外資產,班資回朝,「外水內流」買A股,也未必可以救市。

 

  那KOL以2015年7月國家隊入市為例,指當年未能發揮作用,還戲稱上證綜合指數3000點的關口,9年來可望而不可破,成了「永遠的3000點」。他還指出,這種「塘水滾塘魚」的做法,長遠對A股,乃至港股都無大作用,所以他認為,要外資重拾對中港市場的信心;否則,港股便會「上證化」,「如果沒有外資,便救不了市」云云。

 

筆者對此另有看法:

 

  (1)2015年救市(上證),如以3000點為水平,其實國家隊至2016年初,已發揮了作用(圖一),其後市況發展仍要由市場決定。正如醫生醫好了病人,也不能永保病人不再頭暈身㷫一樣;

 

 

  (2)今時打的是金融戰,美國要挫敗中國經濟,怎不會從金融,例如股市入手?詳見周三(7日)「埋年」文(圖二)。可笑的是,自稱專研政治及政策投資的KOL,至今竟還奢望外資(美、歐資金)會對中港股市「重拾信心」?

 

 

業務易理解 盈利有保障?

 

  視頻中,那KOL自言,推介領展(圖三)和電能(圖四)這類「阿伯股」是「保守」了,而推介它們有兩個原因:一、業務簡單,容易理解;二、股息高。他分析,領展的收租及停車場的收益佔整體70%,而且旗下商場續租及收租情況理想。不過,領展內地業務的前景,例如租金下調,加上辦公室空置率高,都會影響盈利。

 

 

 

  因此,他更看好電能,以其業務除中、港之外,還分散於英、澳等外國市場,而且比領展負債低(僅8%)。

 

  在此提醒投資者須留意:

 

  1. 企業有沒有盈利,與其業務簡單或複雜程度沒有必然關係。巴菲特有「不熟不買」的忠告,但投資者如對一些較「複雜」的新經濟股有認識,為何不買?

 

  2. 業務增長的空間。以領展為例,投資者會認為它的租務收益,包括擴展旗下商場、街市業務的「天花板」還有多高?比起一些「複雜」的AI概念股,例如許多美股投資者都看好的英偉達(NVDA)業務前景,大家認為「天花板」哪家會較高?

 

  3. 政治風險。以電能為例,業務遍及世界各地固然可分散風險,但若從另一角度看,「半球化」趨勢反而或會影響盈利。至於股息高,領展和電能也不見得派息特高。順手拈來中移動(00941)對照一下:中移動預期周息率有7.34厘,反觀領展和電能卻分別只有6.62厘及6.12厘,最多高逾1厘,好息者宜仔細比較。再者,中移動業務的天花板也應較領展和電能高吧?

 

過去可成功 日後未必會

 

  此外,KOL還有「彩蛋」推介:迪士尼(DIS,圖五),並指迪士尼「成也Bob,敗也Bob」,但兩位迪士尼的CEO不是同一人,前者是艾格(Robert A. 'Bob' Iger),而後者則是查佩克(Bob Chapek),並認為艾格的回歸將為迪士尼日後的業績,重新帶來希望。

 

 

  這令筆者想起歷史悠久的粵菜「紙包雞」。紙包雞已有逾2000年的歷史,約百年前開始重新煥發,並贏得「食在嶺南,不能不嘗紙包雞」的美譽。不過,面對美、台、韓式的連鎖店炸雞,乃至美式漢堡包店的炸雞,「紙包雞」今時還可稱霸神州或嶺南嗎?存疑。

 

  4. 過去任何人、事、物的成功,並不代表日後同樣會成功。以迪士尼的CEO為例,艾格過往主要來自電影的佳績只是一個較好的參考指標而已,而且管理層的執行力也非常重要。我對艾格沒有研究,但中芯(00981)、華為等企業管理層的執行力,便十分靠譜。

 

  特此強調,筆者對投資者買領展、電能及迪士尼並無異議,只希望投資者謹記,今時世事常變,過往佳績不一定可為將來業績作保證。

 

  (「埋年」系列.四之四)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