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8/2015

公用股是跌市避風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姊妹們,港股連日下挫,如果不是經歷了幾次股災,面對如此市況,自己實在也難免有點惶恐。

 

  就在周一港股大跌1,100多點當日,我收到不少姊妹的WhatsApp,大家都在哭股喪。其中我和Linda的對話值得跟大家分享。

 

  「我對後市太有信心了,以為在港股大時代之下,恒生指數應該升破2007年高位才會有可能大跌,誰不知最高只見28000多點。我現在手上的股票,大部分都跌了三成以上,有些還跌了一半!這次又不知道要守多久才能翻身了!妳說怎麼辦?」Linda告訴我她大概蝕了十幾萬元。

 

  「可以檢視一下妳的持股,把一些質素較次,或者已經不是主流的股份沽出,轉去一些優質和績優的股份,這樣會較易翻身的。」

 

  「明白,但我感到很不開心,為甚麼股票會這麼難玩?!有沒有方法可以提高買股票的勝算呢?我試過捕捉市況和每隻股票的高低位,但都沒有太大用,股票可以短時間內跌得好急,有時想走也來不及!」

 

  「妳買的是哪些股票?」

 

  「其實,大部分都是中大型股票,這樣才令我失望,例如南方A50(02822)、中國中車(01766)、中交建(01800)、中信證券(06030)、金山軟件(03888)、中國海外(00688)和安徽海螺水泥(00914)等等。」

 

  「同意,妳買的都是大型股票,也有指數基金,但整體來說都是比較進取的組合。」

 

  「買股票就是想賺錢,理論上是應該進取的,但我已經集中買大型股票,而且也是龍頭股。二三線股我已經完全沒有,但結果也是這樣,真的令我很失望呢!」

 

  「其實,我也是累積了經驗才領悟到一個策略,除了以大型股為主之外,妳其實也應該加入一些業務穩定的公用類股票,妳不要看輕公用股,其實,長線來看,公用股是跑贏大市的!妳知道恒生指數當中有4個分類指數嗎?」

 

  「知道,是金融分類指數、公用分類指數、地產分類指數和工商分類指數嘛!」

 

  「是的,它們都是從1964年7月31日起為基數日,並以100點起步。如果以恒生指數作為大市指標,妳估哪一個分類指數可以跑贏大市呢?」

 

  「難道是公用股?」Linda果然話頭醒尾!

 

  「Bingo,長線來說,表現最好的真的是公用股,昨日公用分類指數收報49452點、金融分類是29856點、地產分類是28333點,而工商分類是12353點,而恒生指數則是21404點!」

 

  「妳的意思是要我買一些公用股?」

 

  「對呀,成功的投資不是準確判斷股市升跌,因為沒有人可以準確判斷後市的,反而,挑選優質的股票,再建立一個攻守兼備的組合才是致勝之道!」

 

  「有哪些公用股可以考慮?」

 

  「我想先指出,我建議的公用類股票,不一定是公用股分類指數的成分股,但卻是業務穩定,派息慷慨的股票,例如長江基建(01038)、領展(00823)、中電(00002)、煤氣(00003)和港鐵(00066)等等,這些股票在今次跌市中,平均跌幅只有一成多,最好的長江基建和中電,跌幅更不足一成,而恒生指數則跌了兩成半(以4月後高位跌至昨日收市計)!」

  (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