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3/2024

請客的三個選擇:孤寒、精準、豪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曾智華,資深傳媒全面手。退休前為香港電台節目創作總監。八十年代開始獲選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直至2014年退休為止。隨即「轉跑道」,專攻慈善活動及變身KOL 。目前每天溜覽其Fan Page 「Luke Sir 曾智華」者,數以十萬計。近年著作包括《快樂退休》及《有盈退休》。

    快樂退休

    每周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早年,我有兩位上司,極具孟嘗君作風,不停請人食飯。部分公事的,當然可以開數,但不少根本純私人出錢,看在眼中,小弟沒法明白。

 

請客,是非常愉快的,尤其賓主有共同語言及價值觀。古代的孟嘗君,正是「請客之神」。

 

  當時問其中一位R哥原因何在,佢笑笑口講:「第一,請人食飯,廣結人緣,之後做乜都順利啲,以及,好神奇,錢會繼續來的(正路錢!);其次, 請人食飯,自己開心,別人快樂,人心肉做,請10個客人,最少有一半對人留下感謝之心,印象特別好,你也特別受歡迎!」

 

透過一頓美食,可以建立多少感情、化解多少矛盾,你懂嗎?

 

  小弟聽這番話時,正值搏殺期,供樓供車供書教學(子女)已氣都無得抖,邊再有餘錢請人食飯?

 

  不過,隨著時日過去, 自己經濟不斷改善,基本已財務自由,又無興趣儲「多餘錢」,故此,退休後就開始學R哥,久不久請老友食飯。這方面,我特別著數,因近年專攻美食,幾乎所有出色食肆,皆「射程範圍」(即必有位而大廚也會交出最高水準! ),凡請客,例必個個食到舔舔脷盡興而歸。真真享受到「快樂退休」。

 

  其實,我是否花很多錢?不是。兼且,早已決定撥出10年請食飯的預算,花光後,已80歲,還能如此請嗎?若體能容許,必定繼續!到時,朋友也個個七老八十,時日無多,更應多聚。

 

我已經決定撥出積蓄,在80歲前月月請朋友晚飯。若到時能動,將計劃延展至90歲!

 

  那我請食飯預算其實多少?不想透露確實數字,但由現在到90歲,可隨意動用的錢約為總財富五分之一。若能令自己所有身邊人快樂廿年,而只用去這個數字,真是人生最有價值的「投資」。

 

  不過,請食飯,不同人有不同意見。個別經常話:「碌Sir,使唔使帶咁多酒、叫咁多菜式呀?餐餐食唔完喎!」

 

  「食唔完?通通打包囉,唔會嘥,但⋯⋯」真的唔想講明。其實,若對方亦有孟嘗君作風,必明,否則,也不會問。 

 

  因為,請人食飯,在準備酒與安排菜單分量方面,有三個可能性出現:(一)酒唔夠飲,菜唔夠食;(二)酒剛剛好,菜的分量也剛剛好;(三)酒多過需要,菜的分量也如是。

 

請客最忌孤寒,人人未飽已無餸,太cheap會有反效果!

 

  好嘞,作為主人家,既請得人食飯,最戇居是發生第一樣情況,即酒與菜皆不足。如此,有禮貌的客人多會自我節制唔食唔飲,扮話:「夠喇夠喇,唔使咁多喇!」其實,個個心諗:「乜咁cheap咁孤寒㗎,唉,惟有返屋企食公仔麵再自飲過囉!」

 

  如此,你請食飯就變出現反效果,何其愚蠢?

 

  第二,酒與菜皆剛剛好。老友,你估我係神仙咩,能準確知道每個客人酒量與食量?乜叫剛剛好?正是唔多又唔少,根本無人會有呢個預測能力。

 

要麼不請,要麼就盡量豐盛,人人盡情吃喝,絕無「分量剛剛好」這回事。吃不完,通通打包!

 

  故此,我一定行第三樣,酒及菜必安排比想象需要的多。酒飲唔完,帶走;餸菜?今天的香港人,已由奢入儉,個個都會包走,無人要?我通殺。

 

  只有行第三個方式,才會賓至如歸,明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