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0/2020

美債探尋拜登全壘打 英國擔心脫歐一場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美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打了一個平手,歐洲疫情進一步惡化,美國中西部新增感染人數飆升,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依然膠著。白宮釋放出消息,指國會可能在一兩天內就經濟救援計劃達成共識,帶動股市和高信用級債券上升,但是無法完全抹去一周以來的滿天陰霾,全球風險市場上星期繼續下挫,美股錄得一個月來最大的跌幅。英特爾數據中心收入下降,股價跌10.5%。債市在評估拜登當選對財政赤字的影響,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周內從0.76%升到0.84%。美債跌,美元匯率跟隨下挫,收報92.75。黃金上周有波動,但是周末幾乎收在周一的起跑線上。石油市場擔心疫情帶來新一輪經濟收縮,布蘭特原油期貨價輾轉下滑。

 

  上周市場最大的變化來自於美國國債市場,美債遭到全線拋售。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周內上漲8個基點,在現今的利率水平上可以說十分之大,尤其是經濟數據並無突出變化以及疫情惡化下經濟前景並不明朗的情況下。筆者對此價格變化的解釋是「拜登交易」,而且市場不僅在嘗試對拜登入主白宮定價,更為可能出現民主黨贏得全壘打(sweeping victory,即同時拿下白宮、參議院和眾議院)定價。歷史上民主黨崇尚通過財政支出與稅收政策來改變社會不平等,即所謂的大政府。拜登在黨內算是溫和人士,但是不可能不受到民主黨日漸極端左化的影響,他如果入主白宮,大概率會取消特朗普減稅措施,並對最高收入個人和大企業提高稅率。他的進步政策(progressive policy),講求的是均貧富,通過花錢和收稅來達到社會均衡。他在醫療保險、教育和乾淨能源上均有重大開支,在基礎設施投資上更推出五年3.9萬億美元方案。如果民主黨同時掌控行政立法,美國的財政赤字可能暴增,這個風險開始被市場所評估。

 

  英國脫歐談判並不順利,唐寧街十號發聲,如果歐盟不能帶來根本性改變的談判建議,談判代表巴尼耶根本不必再來倫敦談判,不過很快又收回了此言。英歐談判有三大障礙,漁業與水域邊境、國家補貼和司法管轄權。據報雙方在國家補貼上的差距有所收窄但沒有消失,在其他兩個領域則仍有重大分歧。兩國談判代表最近均釋放出一點正面的言論,但是這未必意味著雙方的立場更近了,可能只想讓談判對手靠近一點談判桌。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殺手鐧是「談不成就算了」,但是他的窘況是商界準備嚴重不足,經濟衰退中提高關稅和物價也是政治自殺。歐盟看穿約翰遜的底牌,所以對他的威脅並無作出讓步。時至今日,英國在年底得到一份類似加拿大待遇關稅的機會相當渺茫,要麼延遲脫離歐盟關稅區的期限(今年年底),要麼無協議脫歐(即所謂硬脫歐)。筆者認為延期脫歐的可能性在增加,但是也不排除受了傷的約翰遜做出自殺動作——明年初硬脫歐,接著辭職退休。

 

  本周焦點: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包括討論十四五規劃)、美國大選最後階段角力。經濟數據上,美國第三季GDP,預計環比季折增長33%;9月核心PCE為1.7%。歐洲第三季GDP,環比增長8%,德國IFO商業環境為93.8。歐洲央行和日本銀行的例會,估計都不會有政策變動。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