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12/2020

中國消費:外溢和內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OEDC在12月初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5%下調到4.5%。該組織認為全球經濟已經躲過最壞的情形,但是各國復甦進程大不相同,全球增長中超過三分之一的貢獻來自中國。OECD經濟學家對中國需求對球球經濟的拉動作用期許甚殷。OECD經濟學家仍記得2008年金融危機後,中國需求將世界拉出了衰退的泥沼,他們認為這次也一樣。

 

  筆者同意全球經濟已經躲過最壞的情形,中國經濟增長會引領全球復甦,但是這次中國需求可能給世界帶來的牽引,與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當年的中國的四萬億投資有巨大的外溢效果,這次需求則主要留在國內市場。

 

  2021年中國需求的關鍵詞是內循環,是需求端管理。無論中美關係還是產業鏈變遷,中國都無法如十年前那樣依賴外循環,依靠本土市場和逐步完善本土產業鏈乃是戰略性部署。中國經濟今天的體量十分大,無法再如過去那樣仰仗海外市場(尤其是美國市場)。儘管由於疫情部分海外訂單被轉回中國,但是工廠外遷長期來看勢必導致出口份額的下降,內需才是保持經濟長期穩定向上的火車頭。

 

  中國的消費故事已經講了十年,這個背後是中產階層的崛起,與房地產資產價格上升有著莫大的關係。然而,房地產市場似乎已經進入了整固期,「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成為房市的緊箍咒。也許房價暫時難以大跌,開發商的現金流卻受到融資難的困擾。依靠住房升值來拉動經濟、刺激消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政府會致力於消除未來消費的堵點與短板,來打造新的增長動能。

 

  提高可支配收入,是打造未來消費的關鍵。在城市,這可能意味著住房支出必須得到控制。房租與房貸已經成為壓在大城市消費者身上的兩座大山,也是打通內循環的第一個堵點。同時,七億農民這個市場尚未得到很好的開發,消費下沉,在四五線城市和農村地區完善基礎設施、拓展供應鏈,這是打通內循環的第二個堵點。農村消費,一定要涉及收入分配,如何將生產資料使用權貨幣化,從收入角度解決需求問題,也是解決短板的重要一環。

 

  整頓和完善供應平台,與數據時代接軌,是消費管理的又一個課題。消費平台在中國市場發展十分迅速,如何提高供應效率、降低成本,同時防範平台壟斷式經營,是未來數年中國消費經濟的一大看點。

 

  耐用消費品升級換代是中國消費的又一個熱點。數據時代的降臨,令汽車和家用電器會有一輪大的升級換代潮。政府補貼和能源政策可能催生以新能源車為首的耐用消費新需求。中國的養老、醫療等領域遠遠落後於國力的發展,新興服務業具有巨大的潛力。這是典型的供應製造需求,通過新產品、新的生活方式帶動新的需求。

 

  這次支持經濟的消費動力,與十年前的大不相同,既不需要進口大量機械和原物料,也未必催生新的出國旅遊潮。儘管新型消費對中國經濟可能起到重大的支持作用,對海外經濟卻未必帶來很高的溢出效應。這是OECD經濟學家沒看明白的。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