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22

羅文逝世20周年:獅子山下激光中舞榭歌台,幾許風雨結塵緣,雖別二十載仍在香港人心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華星時期,羅文反璞歸真,at ease了,《幾許風雨》、《塵緣》、《愛的幻想》,說哲理,訴情懷,大碟《朋友一個》則嚮應帶領全創作,靠近群眾了。

 

 

  有說,羅文比他的時代走前了很多,有對,也有不對,拿他的唱腔做指標,可能不適合新一代歌手,但他工作上的熱誠與完美主義,放諸今天,人人仍會受落。

 

  也正如若論「家國情」,籮記有《紅棉》、《孔子曰》、《同途萬里人》與《中國夢》等——有趣的是,當年這夢,說的是懷鄉自重,禮仁謙讓,擁抱文明,尊重自己,別人自會尊重你,毋用扯大嗓門逞強。

 

《卉》這張經典,頭版CD已晉天價,還是欣賞黑膠,大導演張徹題字煞是好看

《射鵰英雄傳》頭版CD價值同樣「顛」價,還是聽黑膠原音算了

當年電視台遠征拍攝絲綢之路是件大事,其主題曲及配樂黑膠,封套意念和設計由陳幼堅(Alan Chan)負責,葉焯林則負責拍攝內頁的風景圖片。此唱片包裝後來獲得數個獎項,包括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的最佳唱片封套設計獎、香港廣告商會創意大獎(銀獎)和市政局設計獎(香港設計師協會和市政局聯合主辦)。

 

  不是每個前人、名人都要膜拜,但他們的奮鬥史、才華、風采,放在羅文身上,折射出更多精神面貌,或許有值得後人珍視與借鏡學習之處。

 

《遲來的愛》大碟有《滄海一聲笑》主打,還有《還看今朝》、《人到無求》等動聽歌曲

《Just For You》的爵士味,曾引來黄凱芹翻唱,大碟內另一首《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是容祖兒長年鍾愛

羅文粵劇功架深厚,製作粵曲碟《首度開鑼》自不在話下,數首如《西廂撫琴》、《仕林祭塔》、《痴夢》等,已達收藏級數

羅文當年為記念入行25年,重新編錄其首本名曲,更推出SACD,至今一碟難求,無比珍罕

羅文於1996年宣佈退出樂壇,1998年以客串形式參與煇黃演唱會,及推出翻唱專輯,選曲都是顧嘉煇和黃霑曲作,並遠赴俄羅斯,跟佛羅內斯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錄製唱片,其24K金碟版本大獲音響發燒友好評;手上這個Harmonic版也不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