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22

M+《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特別回顧展:絲絲點點生命體,體現藝術家藝想大開!借治癒之名,撿拾創作生涯點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這趟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亞洲最大規模的回顧展,只有兩件屬M+藏品,其餘展品則從草間、私人收藏和博物館等30多個渠道借來,不少更從未於日本境外展出,值得細看的,除了自畫像、流動影像與檔案資料外,還有三組新作,包括Death of Nerves(2022) 、Dots Obsession-Aspiring to Heaven’s Love(2022),以及放置地下大堂最具標誌性的《南瓜》,背後說的,是大自然、植物跟人類的共生狀態。

 

 

  對大部分人來說,草間的主題容易理解,切入點不難找,對專家而言,又非常重大,含金量高,生存和治癒的題旨能夠回應疫下/後時代——一點不簡單,半點不由人,點點滴滴,建構我們與世界的連繫,牽引而至的生命狀況。至於草間本人有否得到終極快樂,像策展矢志營造的happy ending,我是存疑的。

 

  現在我擁有藝術的力量/聽見人間的狂亂/與天空雲彩的回音/在人世的陰霾中/每天勇敢地面對幻影。

 

 

  機緣造就,草間成為芸芸(商業)失敗中少數成功的一位藝術家,既有天資,亦具種種有利創作條件及空間,經歷過的困難及痛苦是藥引,對她及世人帶來巨大的療效,其他或許活得更不開心,或未能活到暮年,又當別論,卻引來口痕友臆測,草間近年作品愈做愈大,不像一個93歲老人能力所及。或許該讚賞幕後工作室團隊,還有龐大的dealer跟策展人網絡,懂得將各種marketable的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合力將草間變成「the most successful living artist」。

 

 

  無論如何,展期至2023年5月,何妨感受生命盛衰中的狂喜、執念與夢想點滴,從不快樂、焦慮、恐懼到病房裏畫的色彩斑斕,世人藉此獲得感動和啟發,燃亮生命旅途上的明燈——這些自找鼓舞及快樂,可在眼前。

 

圓點加VC香檳氣泡成為絕配,猜猜誰最飲得杯落?

港鐵屯馬線「南瓜車」應運而生,欲感受密集恐懼者快來;我卻想起一首陳年老歌《特別快車》,末段歌詞跟展覽不謀而合——

 

特別快 特別快接近

是為了情意動人

全忘了 全忘了路人

誰人說煩惱自尋

就讓心 就讓心靠近

相依一生

憑情意

憑良心

極認真

 

 

【「嘉」點獎賞】賞M+草間彌生展覽期間限定CASETiFY手機保護殼 立即參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