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2023

「斷捨離」何嘗不是另一種執念!專訪「JupYeah執嘢」創辦人,分享禁物慾良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A:或者,in general,對我們這些仿似鼓吹消費的前雜誌編輯有甚麼禁物慾良方?

 

R:其實 Lifestyle media 媒體最不需要禁物慾,因為都是真正享受生活品味的人。我以前曾經覺得抵制物慾是一種stoic 行為,但帶有苦澀感的行為是不能持續的。我見過Fashion Revolution 創辦人Orsola de Castro的衣櫃,她的衣櫃一點都不簡約!我覺得真正有審美的人會不屑粗製濫造的東西,自然不會願意浪費金錢胡亂買東西。

 

A:對,我們(應該)都會拒絕粗製濫造。心結解鎖!(一笑)其實,多年來陸續出現各種零星環保組織,JupYeah的ethical differentiation是?

 

R:我們不願意看其他組織會做甚麼,一直只埋頭專注於我們相信和想做的事。

 

A:嗯,專注is the key。那個人在JupYeah中最大成長除了清心寡慾外,還有甚麼?

 

R:消費的不必要,我得到可以不斷有新衫的來源,也可以不斷送出舊衣。但我覺得我們11年來接觸的物量之多,令我深切相信沒有任何物質需要是不能從本地的舊物中得到滿足的。另外,是JupYeah令我進一步學習怎樣以最「大自然友善」的方式生活,自己在家堆月山肥、收集廢油做家事梘、自己織餐墊,不僅是慳錢,也是學習了更多生活技能。

 

 

A:這簡直是邁向簡約生活哲學的通幽秘境。好奇你最近在讀甚麼環保書?

 

R:我還未看,但很想推介Alec Leach的《The World is On Fire But We’re Still Buying Shoes》。書題講中了很多人的心態,所以我相信很多香港品味之士會深有共鳴和得到更清晰的概念。

 

 

A:買定離手,也適時回首,今時今日,值得學習如何不被所謂「品味」牽着鼻子走,或者,更重要是,「我存」之上,尚有「共存」。謝謝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