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華西街美食】台北夜市好去處!老店冰豆花吃出台灣家鄉味

【華西街美食】台北夜市好去處!老店冰豆花吃出台灣家鄉味

李美怡 Cathy Lee
走肉廚房

  香港最近的天氣也是這樣嗎?台北的夏天冷不防的來到,氣溫一下子飊升到30度以上,雖然極熱下偶會灑點雨,可是雨水沒有完全把暑氣打散。悶熱得簡單的喝個熱湯,吃個湯麵的我,急得馬上拿出手帕往脖子擦,好來攔擋不斷湧出來的汗水。

 

  相約朋友到萬華區的剝皮寮大街,在去看展覽的路上,嚐透了陰晴不定的台北天氣。才步出捷運站,雨水暴烈的落下,還沒來得及撐傘,午後雨竟突然停止,迎來了一陣陣陽光。走在騎樓底下的剝皮寮大屋,悶熱稍為解開了一點點,不得不稱讚從前建築設計的厲害(配合南洋氣候而建:雨來可擋雨,熱浪來可散熱)。

 

  如果以龍山寺為中心點,剝皮寮大街就座落在它的左手邊,而艋舺夜市就位於它的右手邊。難得跟從日本而來的朋友來到萬華區,我馬上當起了導遊,領她從展覽場走出來,走過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西元1709年)的龍山寺,來到旁邊的艋舺夜市。大家曾否以為「艋舺夜市」和「華西街夜市」屬同一個夜市,只是名稱不一樣呢?

 

  翻過一下台北觀光局的資料,恍然大悟;「艋舺夜市」又名「萬華夜市」,其包括廣州街、梧州街和西昌街;而在它的旁邊就穿插了「華西街夜市」,而華西街夜市,跟別的夜市大街不太一樣,是台灣第一條專門規劃過的夜市街;所以,一來到「華西街夜市」就迎來傳統的門樓,而且,熟食攤販規劃在一區,讓要吃熱炒、蚵仔煎和台灣美食的朋友,可以好好的在那有頂蓋區域裏享用。而「北港甜湯」則被安排在前段,以美容、按摩店為主的那一區。

 

 

  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到「北港甜湯」裏吃豆花了(台灣人叫甜湯,香港人說糖水;台灣人講豆花,香港人點豆腐花),由於天氣真的有點悶熱了,忍不住領著朋友來到這家店子,好來吃個涼快的冰豆花。顧名思義,這家開業於民國42年(1953年)的老店(已66年了,不是門牌說的55年了),老闆來自雲林北港(北港在台灣的西南方,以媽祖繞境活動而聞名),從小就跟著父親學做甜湯,後來搬到台北,開了這店把家鄉味帶進都市來,成了一家不少遊客和本地人到華西街夜市必到的打卡點。

 

  「要少冰嗎?」老太太老闆娘這麼問說,「是的,少冰,一碗原味的豆花,一碗要加紅豆的。」「好!」利落且中氣的回道。「噢!」悶熱下嚐一口清爽真的人生大享受,日本朋友才吃了一口,就大喊了起來。「我喜歡他們的甜湯,不太甜啊。」朋友邊點頭,邊默默在吃。「你知道日文叫這類店子作しにせ(粵音 士莉些),漢字為『老舖』嗎?」然後,我們一面大口大口的吃,一面談起日文,談起很多很多好笑好玩的事……

 

 

北港甜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41號 

電話:886-02-2302 3281 

營業時間:15:30~22:30(逢星期一休息)

交通:台北捷運板南線 龍山寺站1號出口,往龍山寺方向走,進艋舺夜市大街裡,至見到華西街觀光夜市的牌樓大門,步行約5分鐘。

 

Read more:【熱浪難逃】學做清新菜餚減碳︰香柑汁拌黑豆腐目蓿紅蘿蔔絲消暑氣!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2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