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6

【有片睇!】水煮蛋去殼妙法,附《牛油果魔鬼蛋》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健康的牛油果化身魔鬼,再加蛋黃醬,沒有最邪惡,只有最好味; Devil Egg 大家聽得多,加入牛油果的試過嗎? 多一重軟滑,味道更豐富,簡單易做,15分鐘完成,做派對食物一流,飽肚又美味,加點三文魚籽,高貴又好看,一口一顆,連餐具也不用。

  牛油果好處多多,健康又美味,有美顏,抗氧化物,延緩衰老的作用,含豐富維他命E,所含的脂肪以單元不飽和脂肪為主,研究證明它有效幫助降低膽固醇。牛油果能幫助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牛油果沒有膽固醇,所有植物是不含膽固醇的,來自動物的食物才有膽固醇。

  牛油果有綠有黑,黑的軟的才夠熟,才能吃,視天氣冷暖,一般放 1星期才夠熟,將蘋果或香蕉跟牛油果一起放在啡色紙袋,能加快牛油果成熟。不要太大力按牛油果,果蒂變成啡色,即是夠熟,可以食用。

  以日本豉油和 Wasabi 來伴牛油果,是在日本很流行的吃法,口感像吃拖羅,也是我的是日常餐,一個人的午餐。

  雞蛋吃法多多,很多人會吃水煮蛋做早餐或製作其他美食,水煮蛋很基本,但要做到完美卻非常難,蛋殼難剝,剝完變豆皮蛋,沒有皮光肉滑的感覺,蛋黃不熟,有時更會出現深綠色的邊,煮時爆開,其實只要留意以下幾點,就可以煮出滑不溜手的美美水煮蛋。

  冷水落蛋,水比蛋高約 1吋,水中加一點鹽,鹽會刺激蛋白的凝結,即使蛋殼破了也不易往四周流竄,中大火水滾起後,煮8-10分鐘,再浸冰水,敲裂蛋殼後,在流水中剝殼。

  新鮮蛋不一定好,新鮮蛋較難剝殼,舊蛋水份比較少,尾部空氣增多,較易剝殼,有時蛋黃會出現深綠色的邊,那不是壞蛋,也沒有害,只是鐵質硫化的現象,即是煮太久,已太熟,經過長時間加熱的滷水蛋和茶葉蛋,特別易出現。

 

  越新鮮的蛋越會沉底,將蛋放入裝滿水的水杯內,蛋沉底,而且是打橫地沉,最好。直直的浮起,蛋尖觸底,是有點老的蛋但仍可用,用來做水煮蛋最好,剝殼更易。浮到面的蛋,入面已有很多空氣,可以打開看看是甚麼,吃到肚痛不要怪我沒跟你說喔。

自家很蛋黃醬做法簡單,只需 5分鐘,詳細做法看這裡。

 

  蛋,可能是最多變化的食材,中西日泰菜式均會用上,其中炒滑蛋、法式炒蛋(scrambled egg)、玉子燒和蒸水蛋是我的最愛。

 

黑松露炒滑蛋(食譜)

 

法式嫩滑炒蛋(食譜)

  

玉子燒(食譜)

 

蒸水蛋(食譜)

  

《牛油果魔鬼蛋》食譜

 

材料6種:

雞蛋    3隻 

牛油果   1隻 

蒔蘿    少許 

三文魚籽     50g 

青檸汁    2茶匙 

 

調味料:

蛋黃醬     1湯匙 

芥未籽醬    1茶匙 

蜜糖     ½湯匙 

鹽/ 胡椒粉   少許 

 

製法:

1)冷水落蛋,水比蛋高約 1吋,水中加一點鹽, 中大火水滾起後,煮8-10分鐘(我的大蛋煮了 10分鐘)

2)此時處理牛油果,刮出果肉,加入 1茶匙青檸汁拌勻

3)蛋煮好後,放進冰水中冷卻,輕輕敲裂蛋殼,在流水中剝殼

4)雞蛋對邊切開,刮出蛋黃

5)大碗內再加入所有調味料、蒔蘿和1茶匙青檸汁,壓碎蛋黃和牛油果,試味,味道偏濃一點較好,因為蛋白沒有調味

6)碟上放好蛋白,將混合物放到蛋白上,混上蒔蘿,放上三文魚籽即成

 

小貼士:

1)懶一點,可將蛋白切碎,混合成沙律來吃,塗麵包餅乾粟米片也可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