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2020

我們與「快樂」的距離:2020 世界快樂報告出爐,香港排名下跌幾多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Photo: Catharine Leung、網上圖片

 

  作為香港人,你有否覺得「快樂」與我們的距離愈來愈遠?

 

  快樂也許很難「量度」,但自 2012年起,全球第一份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面世,全球的快樂發展多了一個排行榜。第八份世界快樂報告亦在 3月20日(國際快樂日)剛剛新鮮出爐!

 

 

  全球和亞洲最快樂的國家是誰?最不快樂又是誰?為甚麼香港比飽經內戰,2008年才獨立成國的科索沃、人均 GDP 低得多的巴基斯坦、菲律賓等排名更低?報告起源又跟快樂國度不丹有甚麼關係?

 

  馬上拆解 2020 世界快樂報告 10個 Q & A!

 

Q1:為甚麼有世界快樂報告?

 

 

  答:故事大概要由 1972年講起,不丹國王提出「國民幸福總值」,更成為全球第一個以「國民幸福總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取代本地生產總值 Gross Domestic Product 作為主要發展指標的國家。此舉引起世界關注,其後數十載,各國愈來愈重視人民的幸福、快樂和可持續發展。直至 2012年,聯合國發表全球首份世界快樂報告,以科學統計檢視全球的快樂發展。

 

Q2:世界最快樂國家 Top 10 是誰?

 

北歐芬蘭蟬聯世界最快樂國家,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同時是世界最快樂城市。

 

  答:十個最快樂國家,九個來自歐洲,例外的是新西蘭,排第八。九個歐洲國家之中,北歐五國全數在內,包括第一位的芬蘭、第二位的丹麥、第四位的冰島、第五位的挪威和第七位的瑞典。其餘分別是第三位的瑞士、第六位的荷蘭、第九位的奧地利以及第十位的盧森堡。

 

面積相當於香港兩倍的盧森堡更是全球人均 GDP 最高的國家。歡迎重溫:《走入童話小鎮:歐洲暢遊冷門盧森堡,零距離欣賞百年古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