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19

吃辣排濕:盛夏正好於米芝蓮星級食府風味居內,探索川味奧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iffy Lau

    Tiffy Lau

    無定向的女生,個子小小,膽子大大。熱愛Solo Travel,只要即興就出走,努力踏遍世界各地,留下小腳印,曾任旅遊書出版社自由撰稿人。至於留在家的時間,則花在探索香港美食及特色Staycation熱點上。

    品味•風花雪月

    逢周一更新

 

 

  俗語有云:「吃在中國,味在四川」。四川菜別出心裁地運用「三香」、「三椒」、「三料」,形成「七滋」、「八味」、「九雜」,創造了百變的川味。提起四川菜,總會令人想起其麻香辣,而筆者一直對辣椒這食材充滿迷思。例如,四川女生一向嗜辣,皮膚卻十分白皙;又傳聞吃辣還可以減肥。不管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夏天炎熱潮濕,進食吃辣椒的確有助於排除體內濕氣,中醫亦認為辣椒具暖胃活血的功效。

 

  想於澳門嚐到湘川滋味,可以一嚐米芝蓮二星餐廳風味居。風味居位於星際酒店,裝潢帶濃厚洞庭風情,既呈現中國傳統風格文化同時加入現代時尚元素,金碧輝煌的氣派實在懾人,卻不失寬敞舒適感。

 

 

  主廚陳師傅經常會去四川湖南等地考察,引入地道花椒、辣椒、麻椒等調味料,足見其對烹飪的熱忱及努力。是晚,師傅更親自介紹一系列特色四川古菜,旨在讓食客更認識到川菜其實是重麻多於重辣。湘菜歷來對火侯、調味要求甚高,講究滋味在不同食材中互相滲透,又能突出菜餚本味。 

 

店員首先捧上一道清湯雲吞,吃起來甘之若怡,鮮美可口。

 

蒜泥白肉

 

  一場來到,當然不能錯過陳師傅的拿手招牌菜。師傅以巧手將五花腩切成成晶瑩薄片,中間捲著薄切青瓜片,賣相藝術品十足。蘸上特製的辣醬或惹味蒜蓉一同進食,更讓肉香更為突出。

 

麻辣棒棒雞

 

  棒棒雞起源自四川,名字由來是因為製作時要用棍將雞肉捶鬆以方便入味而得來。師傅用上麻醬、辣椒油等調味料炮製這道菜式,雞肉嫩滑無比,再加上一絲辣勁,實在美味。

 

青蔥椒油栗子

 

  經蒸煮過後的栗子入口即化,再加以花椒油調味,頓時椒香四溢,讓看似平凡的栗子搖身一變成為一道美味佳餚。而且,栗子有助脂肪代謝,具有益氣健脾的作用,可謂健康又美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