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23

創業香港|樂高Lego認證專家將興趣變成事業!玩物不一定喪志!團體發揮創意復刻集體回憶、助中西文化交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玩物」不一定會「喪志」,將愛好做到極致,「玩」成一項事業,大中華區目前唯一的樂高積木(Lego)認證專家洪子健(Andy)就是一個成功例子。今期筆者與大家分享這個特別的「創業」故事,看Andy如何從一個金融從業員兼樂高迷,憑創意加上市場觸覺,成為樂高品牌的有力推手,收穫一份集合愛好與工作的「dream job」。

 

  市民或在公共空間見過一些大型Lego裝置作品,例如2020年由20萬顆樂高積木砌成的「彩虹邨」,疫情期間在商場展出的「非洲大遷徙」動物系列,慶祝新年的「鯉躍龍門」魚型雕塑,用紅白藍顏色的Lego積木打造的真實比例沙發等等,都出自Andy及其團隊之手。

 

 

 

  要獲得樂高專業認證大師(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s,簡稱LCP)資格,需經過樂高公司評核,目前全球僅有21位。LCP並非受薪於樂高,而是相當於獲得樂高授權,可藉助該品牌接洽商業工作。Andy在樂高這棵大樹下,創辦了自己的創意設計公司,名符其實地「靠砌Lego維生」。

 

 

出身證券業 砌Lego減壓砌出新天地

 

  Andy的事業開端是在證券業,他笑言自己曾經很「投機」,「20到30歲那些年裡喜歡炒賣,後來有了家庭,發現這樣的生活模式不再適合自己,不再像年輕時能豁出去拼。」

 

  工作之餘他常透過砌Lego減壓,越砌越入迷,還在網上討論區結識很多同好,曾在香港舉辦展覽,後來更有機會認識到該公司的香港區市場總監。「約2000年時,總監希望能加強樂高的推廣,就找我們幫忙,與商場合作舉辦展覽,讓市民認識樂高。」

 

 

  2013年樂高計劃拓展大中華市場,他獲總監推薦到丹麥總公司參加樂高認證專家遴選,並於2014年正式成為全球第13位及大中華區首位樂高認證專家。他回憶,考核內容包括如何展現品牌理念、預計收入、可接觸到多少人群、如何打開內地市場等。在筆者看來,這如同一份創業計劃書。

 

  他指,LCP可根據Lego的指引接洽工作,例如和第三方品牌合作,以Lego作品推廣。「全香港沒人做過。在Lego品牌的保護下,我對這個生意的前景很有信心。」Andy的平面設計師太太亦加入公司,擔任藝術總監。

 

砌Lego版故宮及丹麥皇宮 助中西文化交流

 

  團隊擅長用Lego打造地標建築,當中最令Andy驕傲的作品要屬2015年為澳門藝術館故宮文物展製作的Lego版故宮。他說:「故宮的展覽題材通常較嚴肅,主辦方想透過Lego版故宮,吸引小朋友和年輕人。」展覽引起很大迴響,並為他打開了內地市場。他2017年受北京丹麥領事館委託,在王儲訪華期間,拼砌故宮和丹麥王儲皇宮的Lego建築模型並展出,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象征,他視之為公司發展的里程碑之一。

 

 

  製造Lego裝置或建築耗時,更需要創意思維解決問題。例如農曆新年寓意香港「鯉魚翻身」的巨型魚雕塑就耗時兩個月,首月先設計出圖案,製作支架,再用一個月時間堆砌。疫情期間,市民無法旅行,Andy就將Lego版長頸鹿、斑馬和大象帶到商場,製作過程他融入巧思,成功只用兩個金屬支架支撐起四腳長頸鹿的結構;而海洋生物不著地,就要考慮用帶有支架的珊瑚來托起生物在海中的形態。

 

創作耗時考創意  疫情衝擊大需重組團隊

 

  經Andy之手複製的Lego建築還承載本地文化特色和集體回憶,例如網紅取景地「彩虹邨」,除了跟足實際砌出20層樓高、每層40個單位的樓宇,每個單位的Lego版「住戶」更呈現不同場景,有的在晾衣服,有的在煮飯,有的Lego公仔在換衣服,有的不穿上衣站在窗口……還原生活的煙火氣。他對公屋題材很感興趣,希望透過作品來演繹基層生活社區的面貌和人情味。

 

 

  Andy過去十年的工作邀約眾多,經常到各地策展,但這盤樂高生意並非一帆風順。2019年他正在內地籌備樂高中國文化展,展出多年來的作品及新展品,卻受疫情影響剎停。「在發展順利時面臨很大衝擊,看不到前路,上班時間縮短,辛苦組建的兼職團隊十幾人陸續離開,後來有新工作時已經找不到他們回來工作,需重建團隊。」2021年遇到鄭州水災,洪水衝進商場地庫,他的展品全部被毀,「這兩三年挫折很大,但仍要繼續走下去。」

 

 

 

 

  筆者好奇,當「興趣可以當飯食」,會否反而令興趣被磨滅?Andy說,金融市場的從業經驗令他學會凡事要分清,「買股票決定長揸就長揸,不能被短線消息震動所影響。Lego現在是一份工作,我需要計算盈利、未來的價值,工作就是工作, 我將對Lego的興趣投放在公司。」

 

和太太拍檔設計 兼顧市場效率美感

 

  Andy制定展品方向,統領團隊,笑言反而與太太偶有爭執,「我和她看事情角度不同,我注重考慮對市場的吸引力,以及如何提升效率,太太則著視覺藝術方面,怎樣演繹作品,較天馬行空,是兩個極端。但始終兩公婆有默契,即使有不同意見最後都能平衡解決。」

 

 

  對於Lego大師而言,什麼是成功?Andy謙稱沒有多想,「我是老實營運生意,亦為了養妻活兒。如果在香港10個提到Lego的人,有一個能想起我,那也許就是成功了。」他寄語有意創業的讀者,創業要有計劃,並首先考慮這計劃是否能最少提供溫飽,「創業者失去穩定工作,每個月賺錢要跑得比別人快」;另外,要有豁出去的膽識。

 

  自稱瘋狂球迷的Andy近年還跟本地足球名宿和知名教練一起創辦了一個足球訓練班,為年輕人提供訓練機會和場地。有去其訓練場的讀者,別忘了參觀他用Lego砌出的多位世界球星頭像版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