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4/2024

傅家俊創辧全球首間兒童桌球學校,傳授小孩球技畢生受用!桌球手與創業者抱相同心態:面對困難不放棄,從錯誤中學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職業桌球手和創業者有何共通之處?香港桌球名將傅家俊(Marco)說:「一樣要不斷解決問題,面對失敗決不放棄。」仍在國際職業賽場耕耘的他近年有另一個身份,就是「大師桌球王國(Master Snooker Kingdom)」的聯合創辦人。這間桌球學校提供適合兒童及青少年身形的球枱及設施,並融入STEM教學,推廣這項「紳士運動」之餘,Marco更冀將桌球多年來帶給他在心智上的成長,例如控制情緒、鍛鍊抗壓力等經驗分享給下一代, 讓他們可終身受用。

 

 

  「桌球帶給我很多。」從Marco口中,筆者感受到桌球如何塑造了他。這位創造了多個「香港首位」紀錄的運動員小時候曾經不夠自信,約8歲開始,喜歡打桌球的爸爸常帶他去球室,使他對桌球產生濃厚興趣,並逐漸展露天分。在開明的父母支持下,Marco在高中畢業後就全心投入於職業選手事業,他說:「學業上確有犧牲,但必須把握桌球手的黃金時期。」

 

  這一條適合自己發揮所長的道路,帶給Marco信心和對自己的認同。他於1998年成為首名打入斯諾克世界公開賽決賽的香港選手,2003年贏得斯諾克超級聯賽冠軍(非積分排名賽),亦是首位香港球手獲此成績。而職業生涯中令他最難忘的是2007年第一次奪得職業排名賽冠軍,「當時已打了8、9年職業賽,始終沒有突破,每次只能到四強或決賽,距離冠軍總差一兩步,故此開始有點懷疑自己。那次決賽對上奧蘇利雲(英國名將,多年世界排名第一),17局9勝,發揮得很好,贏下自己第一個職業比賽冠軍,對我別具意義。」

 

鍛煉專注力抗壓力 學習面對失敗

 

  Marco打桌球20餘年來得到很多掌聲,在過往接受媒體訪問時他則經常提到,運動員享受成功之前,要先學會面對失敗,「我打幾百場比賽才能贏得幾場,但已經算是幸運的一群。」這也是他成立桌球學校希望讓年輕人得到鍛鍊的心理質素之一。

 

  Marco與太太數年前在為兩位女兒物色興趣班時,有感坊間沒有適合兒童學打桌球的場所,「一般球室的球枱太高,球桿太長。」在太太的建議下,他萌生創辦桌球學校的念頭,並於2020年與幾位合夥人推出「大師桌球王國」,面向4至12歲的兒童,打造適合孩子身形、安全的教學環境。

 

 

  「(學桌球)不一定要代表香港出賽,重要的是鍛煉專注力、手眼協調、抗壓力,面對失敗,解決問題,情緒控制等。」Marco冀透過桌球運動,傳授給孩子以後在各行各業都受用的經驗。

 

  開業至今,Marco指收生情況不錯,亦可見到學桌球對學生的情緒和行為的正面影響。「桌球是靜態運動,有些孩子喜歡周圍跑,用自己的方式『放電』,但當他們站到球桌旁時,又會變得很『定』,有集中力,跑跑跳跳的行為減少,專注在打球上。」

 

寓教於樂 培養長遠興趣

 

  他又強調,學桌球不分性格,「世界職業桌球壇打得最好的那十幾位,每人都有不同的性格、背景、技術和天分,個個都打得很好,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很喜歡桌球。」他指,有些小朋友會自己在網上找影片看,研究不同球員怎麼打球,「這些是沒辦法教的,他喜歡就會主動追求技巧的提升,這樣上手也會比較快。」

 

  「小朋友應先打好技術的基本功,大家技術都好的話,就要講究策略,然後就是平衡心態,心態好才能發揮好技術。而在學技術之前要先玩得開心,課程透過遊戲設計,讓他們練習技術的同時也享受運動的樂趣。」Marco希望學生不是將桌球視為短期訓練,而是當成長遠的運動,「桌球可以打到很大年紀。」

 

創業「初哥」 運動員心態經驗融會貫通

 

  球場上是「老將」的Marco笑言自己是創業「初哥」,創辦學校時起初反響不俗,惟正值疫情期間,作為體育場所受政策限制,收生反覆受到影響,歎「創業頭兩年就遇到這麼大考驗!」他坦言,受經濟環境影響,很多投資者都更謹慎運用資金,現時會先控制成本,等待經濟好轉。「桌球手和創業者都要有的心態,就是面對困難一一解決,不要放棄,從錯誤中學習。」

 

  作為全球第一間兒童桌球學校,Marco坦言,仍需時向公眾推廣學桌球的積極意義,慶幸暫時未有競爭,目前課程亦逐漸向12歲以上的青少年開放,冀在香港做好品牌,未來計劃進入學校。他又透露,今年暑假將在深圳與另一教育機構合作開設分校,「國內的租金水平、空間等情況與香港不同,可做更大的學校,覆蓋更廣的兒童年齡層。」

 

  Marco亦不忘職業球手的本職,他表示,未來將會繼續參賽,包括四月的世界錦標賽。他早前因疫情曾暫停參賽,目前狀態亦在逐漸恢復,「其他球員一直在進步,我也不能放慢腳步。」他指,隨著年齡增長,其目標已不再只著眼於成績,而是要享受每一次比賽,「用這個心態去打每一場,更可能發揮好的水平,能做到享受,自然就會有成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