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2/2021

【運動遊戲化】研智能健身鏡、邀明星教練任虛擬導師!港男創業攻居家健身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日本地疫情稍有緩和,政府亦開始放寬措施,逐步開放健身室等康體設施,但疫情一日未完全消失,大眾在家用膳、工作以及健身的需求都仍然高企。港人林基偉(Keith Rumjahn)在疫情前就創立公司OliveX,主力研發智能健身鏡,攻居家健身市場。

 

OliveX行政總裁林基偉(Keith Rumjahn)希望用運動去改變人生,去年公司正式推出智能健身鏡KARA,用人工智能及本地星級健身KOL作招徠,第一批產品出貨後迅速售罄。

 

  林基偉(Keith Rumjahn)在香港土生土長,在港完成中學後,便到加拿大升讀大學,主修電腦科學,及後加入電腦公司專責軟件開發。雖然當年在加拿大工作穩定,生活無憂,但林基偉體內的創業因子卻非常活躍。「iPhone面世時,就覺得應用程式市場非常具潛力。」他表示,當時家人在香港,如果自己在加拿大生活,可能不會回來香港,見家人的機會就更少,最後他毅然辭掉工作,回港創業。

 

創辦人回流 一切從運動開始

 

  早在8年前,林基偉創立的程式,就連本地甚至美國籃球賽事NBA隊伍都在使用。但他感慨,雖然當年成績不俗,但該程式的市場始終太狹窄。「程式主攻籃球戰術太專門,大約只有1,000人,才有1個會下載,因此未能普及,最終將公司賣出。」他稱,產品必須更大眾化,大家才會使用。「如果該程式連自己都不用,怎麼讓其他人一起用,我希望用運動去改變人生。」

 

  3年前,林基偉決心將運動遊戲化及研發人工智能技術,希望將運動帶給大眾。去年疫情下,居家運動的需求就非常大,因此研發居家運動智能設備。「原意希望用戶在家中面對手提電話運動,但電話螢幕太細,因此萌生研發智能健身鏡意念。」

 

OliveX產品智能健身鏡KARA配合AI技術,能偵測用戶身體支點並分析用戶動作準確度,提供實時建議,協助修正用戶健身姿勢。(受訪者提供圖片)

 

  該公司OliveX於去年研發出智能健身鏡KARA。該健身鏡方案,有超過100堂由本地星級教練設計的健身課堂,包含心肺運動、核心肌肉訓練、拳擊、瑜伽、普拉提等活動。林基偉稱,目前公司的智能健身鏡方案包含軟件、硬件以及內容,3大要素。

 

  該智能鏡可透過相機鏡頭,偵測用戶身體支點並分析用戶動作準確度,提供實時建議,協助修正用戶健身姿勢。「公司已投放多年時間研發AI技術,軟件與硬件研發不成問題。」林指出,要用戶肯購買使用智能健身鏡,平台必須有足夠多健身教練及課堂。「就好像Netflix平台般,有足夠多吸引的內容,最困難的是前期準備,要物色各運動、健身界KOL拍攝各種課堂內容。」

 

堅持本地化 粵語導師取勝

 

公司夥拍本地明星健身教練及KOL,建立各種健身課堂,並能為用戶度身訂造健身動作課程。(受訪者提供圖片)

 

  林坦言,初期要找明星級KOL,必須靠誠意打動,如每天參加他們的課堂,解釋自己的原意。他透露,計劃初期就很「土炮」地利用普通辦公室作拍攝場地,直到去年中,才準備好專業的錄影室及拍攝設備。「攝影室月租3萬元,未計裝修,工作人員每月成本5萬至6萬元,而明星教練的分成就約10萬元。」目前,該平台就有約30位明星教練導師。「公司會積極打進本地市場,主力採用講粵語的明星教練,這樣才能吸引用戶使用。」

 

  去年底智能健身鏡KARA正式開賣,林基偉透露,12月聖誕節銷量比起11月升1倍。「由於第一批產品數量不多,但一推出就售罄,反應比想像中熱烈。」他堅信,要吸引用戶,除了需要明星教練及度身訂造的豐富內容,AI技術亦能作輔助。「如糾正用戶深蹲的姿勢,訓練用戶平衡力等。」林補充,未來希望將平台做到好像遊戲般,營造用戶社群,朋友間有排行榜比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