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6/2020

【零售寒冬】英國內衣巨頭Victoria's Secret宣布破產,不純粹是難敵疫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Netflix 5月27日上架了全新紀錄片《Jeffrey Epstein:Filthy Rich》,揭露美國富豪Jeffrey Epstein一連串的性侵事件。紀錄片訪問了案件中9名女性受害者,揭露出Jeffrey Epstein 在其私人小島和棕櫚灘的豪宅內,如何虐待及操控她們,最讓人驚駭的是,事件中還牽涉許多權貴、知名人士。

 

 

  在Epstein的好朋友列表裏,由政商名流到各國精英,無一不是他家中的座上賓。包括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現任總統特朗普、英國約克公爵德魯王子、英國前首相Tony Blair、Bill Gates、傳媒大亨梅鐸、維珍的Richard Branson、洛克菲勒家族、演員Kevin Spacey……

 

  這些全世界都不陌生的人,都在他的聯絡名單中,成為了最寶貴也就是令人好奇的Black Book。美國FBI調查人員查看了Epstein的「黑皮書」,發現有一半內容讀起來就像名人錄,有1,000多個電話號碼和幾百個電郵地址。

 

  這其中就提到了Epstein的一位超級大客戶,就是Victoria’s Secret公司的大老闆Leslie Wexner。沒人知道,為甚麼Leslie願意把自己所有的財產都交給專業的大淫魔Epstein打理,最終,對方從他那裏騙走了至少4,600萬美元。

 

  在後來的記者招待會上,Leslie這樣形容這段過往被這樣一個病態、狡猾、卑劣的人所掌控,他感到很慚愧。無數人曾經懷疑過,大淫魔控制了Leslie的思想,使這位Victoria’s Secret老闆愛上了他。

 

  Victoria’s Secret的品牌歷史並不悠久。1977年,畢業於史丹福經濟學院的 Roy Raymond在三藩市開了第一家內衣店。這家店主打性感、時尚的內衣產品,取名維多利亞的秘密。然而到了1982年,已擁有5家門店的Roy,卻因為激進擴張所導致的資金鏈斷裂,不得不將門店賣給了L Brands的前身The Limited集團。The Limited集團於1969年上市,其老闆正是Leslie Wexner,一個堪比女人更懂女人行銷天才。

 

 

  CEO Leslie Wexner是猶太人,出生於一個俄裔猶太家庭,畢業於俄亥俄州立大學。Wexner於1963年創辦了The Limited服裝品牌,隨後若干年後他創辦或經手管理了好些美國服裝業大名鼎鼎的品牌:The Limited、Express、Abercrombie & Fitch、Lane Bryant、New York & Company以及Mast Global。

 

  LB集團的其他高管也都在零售行業打拼多年,Wexner意識到以上這些低毛利,同質化的商品不僅沒有長期競爭優勢,而且會分散注意力。因此從1998年開始,他逐漸剝離賣掉了上述品牌,LB只專注於女性內衣和美容護膚業。

 

  女人錢好賺大家知,內衣和老底是其中為數不多有投資價值的細分市場,而 L Brands是其中的佼佼者,目標客戶專門針對年輕女性,LB旗下最為人熟知富然是1000多家Victoria's Secret內衣店,此外LB旗下品牌還包括PINK和Body and Bath。

 

  總部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LB 2019年銷售額132億美金,市值高達43億美金。Leslie Wexner目前Forbes美國富豪榜排451。

 

 

  經歷了近15年的輝煌後,一直站在金字塔頂端的Victoria's Secret近年來深陷中年危機。加之今年又受到疫情衝擊,業績一落千丈滑坡,英國公司6月9日宣布破產,除了今年計畫關閉的250家門店外,全球還會有相當數量的門店被關閉。

 

  雖然Victoria's Secret賣的產品很Sexy,但是其所處的服裝零售業其實一點也不Sexy。不像高科技行業,服裝零售是個很成熟的行業,各個公司激烈爭搶市場份額,每天都要鬥執行力。定勝負的是完美的店面管理、產品策劃、幕後的採購、市場營銷、存貨管理、地產選址等。產品策劃和採購講求速度,要抓住最新的潮流,而且要把存貨控制在儘量低的水準,以避免減價。

 

  只是最終,Jeffrey Epstein 在2019 年 8 月 10 日在獄中自殺(或被自殺),關於Leslie為甚麼沒有起訴Epstein,他並沒有說,也可能太傷心,自己在今年2月也由CEO位置退下。

 

  過去五年,LB以令人咋舌的跌幅由2015年近100蚊跌到今天得番15蚊,LB內部有句話說:Inventory can make you sick and real estate can kill yo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