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7/2020

【企業傳承】誠品掀關店潮!二代接班注定失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在東京,有一家很「誠品」的書店,日均人流量破萬,疫情前周末高峰期可達4萬人,每月銷售額破億日元。破億日元是甚麼概念?換算港纸大概是720萬。它還被媒體評為全球最美20家書店之一,連北野武、松山研一都經常光顧,這就是著名的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

 

  其創辦人增田宗昭,是當今日本最有遠見的企業家,绝不亞於柳井正、孫正義。他直言,代官山的蔦屋書店是以「誠品」為參考而構思出來的。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台灣的誠品早在1989年成立,創辦人吳清友在30多歲的時候,因為投資房地產,三四年間累積了很多財富,可是上天也在他39歲的時候送給他一個生命大禮,那就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必須要進行大手術。他突然覺醒了,到底存在是甚麼,生命是甚麼。因為這一段特別的人生遭遇,吳清友開始看一些哲學、文學跟心理學方面的書,受到史懷哲和弘一大師啟發,了悟到閱讀在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信奉知識就是力量,他決定經營書店,將沉重的書本變成沉重的鈔票。

 

  連續蝕了15年後的2005年,誠品出現了轉捩點,開始有錢賺了,也成為台灣的一道風景。2013至2017年,誠品生活的營收從34.26億新台幣增至42.77億新台幣。2017年7月18日,吳清友因心臟舊疾辭世,享年68歲。吳清友的女兒吳旻潔正式接班,獨立掌舵誠品的這三年,她被外界稱為誠品公主。

 

  2017年,吳旻潔39歲,接任誠品董事長。父親創立誠品那一年,也是39歲。承著父親「誠品不許失敗」之寄望,太子女在自己的誠品之路上負重前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大概沒有人想過,關店潮會發生在誠品身上。今年以來,誠品已先後關閉6家店,而接班人表示,今年還將繼續關。

 

  曾被寄望為深圳的文化綠洲的深圳誠品生活年底撤場,商戶被停業、停水、停電,糾紛不斷。截至2020年6月,誠品剩餘44家店。不斷襲來的質疑聲中,公主的誠品之路再次被攪亂。

 

  吳旻潔大刀闊斧的改革,激起了連鎖反應之一是大批誠品老臣出走。2010年,誠品書店母公司誠品集團切割旗下通路和餐旅事業群成立了誠品生活。誠品生活,定位為生活產業與文創平台,2013年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招牌誠品書店,並不包含在上市公司資產包。上市後,財報顯示誠品生活業務和營收模式,具體切分成三塊:通路(百貨)、餐旅及其他。努力改變,可賺錢依舊是個難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公司上市,主攻文創百貨商場的複合經營,摸索輕資產輸出,做創投孵化,帶領誠品走出台灣,竟跑到日本開店。很多人人質疑誠品不再是過去的那個誠品。

 

  轉入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誠品雪上加霜。第一季度純利潤為713.8萬新台幣(約合150萬港元),較去年同期下滑九成,要到下半年才會回血。關店潮隨之而來。南安平店、台東店、高雄醫學院店先後於3月、4月、5月閉店。至5月31日,代表誠品精神信的墩南店關閉,由信義店接棒,同日,誠品士林店也宣告落幕。

 

  她先父當年經營誠品純粹是個人的生命經驗,所謂人生,就是一連串的不斷的思索、瞭解、覺察、選擇,還要有精進。他更認為生命其實就是一種時空因緣,我們的父母,我們生長在甚麼樣的土地,生長在甚麼樣的時空,人、地、事、物構成了我們的一生,包含今天當下這個美好的因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間企業分播種期、萌芽期、孵育期、發展期、成熟期五個階段,誠品財報三年已過,吳旻潔的誠品大計確實帶來了營收增長,可盈利能力沒有根本改觀,誠品生活多項指標急劇縮水。2017年後,連續兩年為負,其中2019年為-32.85%;負債率突破90%,流動比率低至0.71。而最重要的淨資產收益率(ROE)逐年下降,從2013年高點28.18%,降至2019年的17.04%。

 

  二代接班,搖頭輕嘆,吳旻潔時代的誠品,賺錢依舊很難,且愈來愈難。台灣如此,香港也是,看看那個富二代如何把海洋公園變成一堆垃圾就可知一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