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8/2020

【TikTok與微信】App離鄉賤!攻佔海外市場不單靠實力,還考驗政治應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過去十多年,中美還有計傾的時候,不光是基建、高鐵、單車、騙子、電商、消費、遊戲、互聯網要出海,整個中國經濟都必須要出海。把全世界70億人口當成一個大市場才能滿足生產能力的需要。

 

 

  華為、美團、阿里巴巴、騰訊紛紛在海外投資公司,但外來資本的自由度正不斷遭到限制,想在新興市場賺錢相當不容易。

 

  今年開始,從早期的工具型產品,到時下火爆的內容社交產品,在國內被吹捧上神壇的巨頭們,出海之後紛紛在海外遭受重創,正被迫按下緊急掣,落荒而逃,不得不選擇退出當地市場,並不如國內風頭無兩。

 

  以出海最為成功的TikTok為例,早在2019年10月,Facebook便對其進行重拳出擊,上線短視頻產品Lasso與其正面對抗;今年6月,在全球最大的印度市場,以TikTok為首的59款APP也遭到官方封殺。這款產品,儘管挖來了迪士尼前高層Kevin Mayer坐鎮海外,但去中國化進程並不順利,正面臨著有史以來的至暗時刻,就連海外總部選址也因政商環境等原因變得撲朔迷離。

 

 

  美國在不久前舉辦的關於TikTok安全問題聽證會上,證詞稱,美國國會議員對於TikTok的指控,除了質疑產品層面的資料收取、保存路徑外,同時指向其位於北京的母公司將使用者資料收集,並交給政府。

 

  以騰訊和阿里巴巴為例,它們組織架構已經相當成熟,以及在國內的打法,但是複製到海外完全不適用。

 

  在阿里巴巴東南亞電商出海進程中,2016年斥資10億美元對電商網Lazada進行控股,2017年又投資10億美元增持股權至83%;2018年3月,繼續追加20億美元投資。但Lazada在組織結構和戰略上的搖擺,就是個章法大亂的例子。

 

  但前不久,這家公司迎來了它的第4任CEO,從法國人到阿里的老將,再到如今權力層的重新更迭,除了很難讓人分清這到底是一家來中國的公司還是東南亞公司外,也從側面折射出巨頭在海外並不總是光鮮亮麗。

 

 

  而幾乎同一時間,阿里巴巴宣布關閉UC瀏覽器和UC在印度的運營;再往前追溯,今年2月獵豹旗下45款應用被Google下架,廣告帳戶也被終止,在這之前被封殺。

 

  7月26日,微信印度用戶在使用時,他們不斷被強制登出,且無法重新登錄,使用VPN時也依然會被登出。

 

  受影響的微信用戶均是用印度本地號碼註冊,而用中國手機號註冊的仍能正常使用。種種跡象顯示,微信將印度手機號用戶的微信停用,在帳號被登出時,用戶收到一條來自微信團隊的資訊,寫道:「根據印度法律,我們目前不能為您提供微信服務。」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人離鄉賤,可以說,在海外的巨頭們,面對的情況遠比國內複雜,一舉一動都會受到更加嚴格的審視。

 

  近期印度已經找到了靠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近期舉行的「印度創意峰會」上表示,印度有機會將供應鏈從中國遷移出來,減少在某些領域對中國公司的依賴,比如電信、醫療物資等。印度有條件這樣做,因為它得到了世界許多國家的信任,包括美國。

 

  在像字節跳動、騰訊、阿里等巨頭,在國內市場的體量已經觸及天花板,必須往海外去走。在海外經過長時間的高舉高打後,無論他們承認與否,一個事實是:海外市場並不容易攻佔。收尾期已經來臨?

 

 

  這也給其他創業者帶來警示,目前創業者出海,除了考驗市場能力和公司組織能力,同時也考驗對地緣政治的應對,即創業公司綜合能力。當然,也要考慮ROI和盈利問題。

 

  外面疫情嚴重,還是乖乖地關在家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