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8/2020

【巨頭離場】家電屬夕陽產業?飛利浦擬40億美元出售家電業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有歐洲的媒體報導稱,飛利浦(Philips)正與競爭的大陸對手海爾、美的等企業進行接洽,以確定他們是否有興趣收購飛利浦的家電部門,而該部門可能以最高4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正式出售程式預計將於2020年第四季度開始。此次將出售的家用電器業務包括飲品電器、廚房電器、熨燙和清潔電器,以及空氣處理電器等。其中,飲品電器包括咖啡機、電水壺、榨汁機;廚房電器包括電鍋、氣炸鍋、攪拌機、麵條機、麵包機、壓力鍋等;熨燙和清潔電器包括電熨斗、掛燙機、吸塵器;空氣處理電器包括空氣淨化器、空氣加濕器、空調扇、空調等。

 

  近年,不少老牌歐日家電大清倉,此前已經有海爾收購通用家電、美的收購東芝(Toshiba)的白色家電業務、Bosch收購西門子家電業務、NEC公司把電腦事業甩給中國的聯想集團、海信收購東芝電視業務等。但是,我們現在發現,到後來Sony索尼公司、富士通公司要把電腦產業賣給人家的時候,就沒有人接盤了。

 

  這次飛利浦出售家電業務,誰能前來接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家電產品已從技術競爭的高地,轉為成熟的通用大宗商品,產品附加值愈來愈低,行業利潤愈來愈薄,家電、電腦已經是夕陽產業。

 

  國際品牌在家電領域競爭並不佔優勢,很難為自身賺取更多的利潤。西門子、通用電氣、東芝等老牌工業巨頭均出售家電業務,轉向B端商業市場。當前,中國家電企業已成為行業的主力,西門子、通用電氣、飛利浦等家電巨頭離場,是情理之中的事。

 

(圖片由作者提供)

 

  拋售家電、電腦,這就是全球頂尖製造產業的先見性。人家老早就認識到:傳統的製造業最終是要被淘汰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產業的革命並不是政府引導的,而是企業的一種自我革命,是一種自我創新。東芝和索尼拋棄電腦事業以後,索尼公司在2020年創下的利潤已經達到20年來的最高水準。

 

  索尼公司把電腦產業賣掉,電視機也做的很少,好像它的產業不太多,怎麼會有這麼高的利潤?對了,它不做殼,改做內件了。比如,它的感測器已經佔到全球份額的70%。

 

(圖片由作者提供)

 

  東芝公司把白色家電丟了,扔給誰呢?又是中國順德的美的公司。把電視機扔了,扔給誰呢?扔給青島的海信。Toshiba、Fujitsu、Panasonic、Sony、Sharp把手機都扔掉了。

 

  白色家電也是一個產業包袱,或者說是產業垃圾,中韓等一些國家都已經做得很好了,沒有必要再維持這一產業。

 

  其實飛利浦出售家電業務已經不是新聞。過去10多年間,飛利浦已經在全球家電市場陸續退出了手機、電腦顯示器、電視業務、音響等多個消費電子業務的自主經營,把這個垃圾扔掉,他們是輕裝上陣,再去開拓新的產業。這是全球電子產業的新的發展理念。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目前,飛利浦旗下有四大業務板塊,家用電器業務屬於個人健康(personal health)業務板塊,除了家用電器業務,個人健康板塊還包含口腔護理、母嬰護理、剃鬚美容業務。

 

  目前,飛利浦已然是一家醫療器材巨型企業,2019年飛利浦醫療業務實現營收194億歐元,佔集團總營收近68%。此外,在2019年全球醫療企業營收排名中,飛利浦憑藉146億美元的收入位居第八,排在其前面的分別是Medtronic、Johnson & Johnson、雅培、GE醫療、西門子醫療等。飛利浦醫療業務9%的高增長率也是在全球醫療企業十強中少有的,未來其業務有巨大的上升空間。

 

  前幾年,中國媒體當中有一種很High的輿論,覺得中國把日本、歐美最利害的產業買下來了,日本失落20年,製造業垮掉了。

 

  大家想一想,現在你的家裏看電視嗎?已經不看了,人家只是把垃圾丟比你。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