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8/2023

一個AI,分裂成兩個世界!甚麼是國家級AI落差?它將成為新冷戰科技鴻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90年代以來是網絡、通訊、手機等等產業飛躍成長的年代,美國政壇對矽谷高度友善,甚至放任,尤其在微軟反壟斷一案之後,科技業好少碰上大麻煩。

 

  到了奧巴馬任期也是如此,他的當選和社交媒體息息相關,矽谷巨頭也常常是白宮座上賓。加上科技樂觀主義彌漫,在他的任內, 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等重大爭議性的收購落實。

 

 

  事後孔明,Facebook的醜聞一單接一單,竊取個人資料未誠實披露,政府審查機關也被質疑失職。

 

  中國也是如此,面對中國科技業市場封鎖、政府補貼、竊取科技、侵犯版權,美國政府往往以軟性呼籲、無效談判作為手段,任由抖音、騰訊、阿里巴巴在中國境內獨大,在美國上市,再挾大量資金大舉收購歐美電影、音樂、遊戲等等相關產業。

 

  在此大背景之下,我們目睹一個新時代的折返點,全球的政治圈終於承認,一個過度放任的科技產業,將對於民主機制、社會公義造成嚴重的侵蝕和破壞。

 

  目前美國各大科技公司包括蘋果、微軟到Google都在加大人工智慧的投資。五月底,當ChatGPT推出謹供付費會員使用的更新版本,這樣更多人關心AI落差的問題。

 

 

  目前全球已經分為兩大陣營,久而久之,在AI的時代,甚至慢慢會出現國家級的落差,成為新冷戰的科技鴻溝,無論願意與否,我們都應該認真看待這個機會和挑戰。

 

 

  在英國,很多會計師樓、律師樓、投資公司已經透過類似ChatGPT的人工智慧參與公司決策,這代表以後不再是人的競爭,也被迫要和人工智慧競爭。

 

  當客戶、供應商、競爭對手,所有人都加大投資在人工智慧,我們一個不小心就會落後,導致被競爭對手超越的下場。與其擔心經濟大環境好不好,不如擔心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提升公司的競爭力。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並不可怕,可怕是香港年輕人被人工智慧的競爭對手取代。

 

  首先,運算能力需要大量數據,英文的數據遠遠高過中文,目前全球數據庫的資料,中文數據資料其實只佔1.5%,英文超過60%,這是文化強弱的問題。

 

  如果同一個文化的人大量使用模型,就會引導該文化偏好的內容,本地土炮文化很難與國際主流文化競爭。

 

 

  目前山寨版ChatGPT,只讓中文解釋英語系的數據,所以他們積極發展自己的版本,避免政府觀點和AI提供的答案不同,招來殺身之禍。

 

  Morgan Stanley前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Roach日前撰文指出,官方審查訊息是具有中國特色的ChatGPT一大陷阱。

 

  買硬件,有錢人買iPhone最新的版本,窮一點可以買小米,生成式AI智慧系統,大家都想用最高智商180系統,不會有人選擇低智商80的系統。

 

  從市場競爭角度來看,一個販賣錯誤訊息的產品,會導致用戶做出錯誤的決策而受損,這種產品將會被市場淘汰,除非主事者能夠提供正確的訊息的競爭者隔絕於外。

 

  萬一AI開發商,即是美國目前的矽谷巨頭FAANG具有排他性,變成美國國家安全的問題,那麼中文和英文的文化差異更大,孩子將會面對國家級的AI落差。

 

 

  如果你是父母,你會讓孩子用中文還是用英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