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7/2023

Google就是科技世界的超級航母福特號?OpenAI能成最後贏家,還是只曇花一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美國作為世界霸權,航空母艦是主要的地緣戰略工具,因此長年以來都保持10艘超級航空母艦規模,這樣的格局已經保持了60多年,經歷韓戰、越戰、伊拉克戰爭等等,以望而生畏形容也毫不為過。

 

  美國最新的核動力航空母艦是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2017年特朗普總統在全球最強大的超級航母交付海軍典禮演說:「當這艘戰艦劃過海平線,我們盟友可安心入眠,但敵人會發抖喪膽,因為大家知道美國來了,美國正重裝壓境。」他還說,福特號「是使美國不必戰鬥的止戰威懾」,因若發生戰爭「結果永遠一樣,美國將勝利。」

 

 

 

  AI公司Anthropic,可能就是Google準備來趕壓群雄的福特號航母。握有OpenAI的微軟未必能夠成為最後的贏家。

 

 

  掌控人類生活科技不落人後的Google,絕對不會讓微軟在生成式AI霸佔領先地位。當年還未當上微軟CEO的印度人Sundar Pichai,就是主導Android平台一統非蘋果天下的負責人。

 

  在OpenAI推出Dall-E 2、名震全球之前,Google就有類似模型,但並沒有發布,因為Google認為需要對AI生成的內容負責。早在2015年,Google的圖像識別AI曾將黑人標記為「大猩猩」,招致的批評讓Google成為驚弓之鳥。

 

 

  而早在2021年,Google就已有了類似ChatGPT的LaMDA聊天機器人,但也始終未發布。直到2022年11月底,OpenAI憑ChatGPT佔盡風頭。這恰恰解釋了Google在這波人工智能浪潮中落後的原因。

 

  如今,Google首席科學家Jeff De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仍然致力於對人工智能採取負責任的態度,我們正在不斷學習了解新出現的風險,同時也在大膽創新。」

 

  Anthropic係由原在OpenAI開發GPT-3論文的幾位史丹福、哈佛和普林斯頓的博士級專家組成,以及來自Google、DeepMind和Facebook的資深AI人才創立,投資者包括Google、企業軟件公司Salesforce、Zoom,Facebook共同投資人等。

 

  根據OpenAI六月的數據,每月的流量首見下滑,這是一大警訊,OpenAI去年虧損5億4,000萬美元,即是每天服務算力成本接近700,000美元,仍然沒有找到有效商業模式。

 

 

  Anthropic以受業界頂尖專家培訓,具有滿足各行業私隱需求、降低成本、可客製化的AI語言模型Claude,解決現有AI模型無法提取,但佔據眾多商業領域80%以上的諸如文本、圖像、影音等非結構化數據的弱點,開發不少幫助零售、金融與醫藥業自動化的人工智慧模型。

 

  並已經提供標準API無縫接軌各企業平台如Google、Salesforce、Slack、Zoom、Notion和Quora等,直接對這些軟體平台上的企業戶提供AI服務,預計2023年營收5,500萬美元,毛利65%,估值47億美元,和微軟內建的Autopilot互別苗頭。

 

  全球人工智慧市場在2021年的規模約930億美元,2022到2030年的年均增長率約40%,並在2030年達到2萬億美元以上。所以Anthropic就算無法像福特號震懾對手,也有大片的豐沛果實可收割。

 

  我們現在主要使用硬體做為AI的載體,包括智慧手機、電腦和智慧眼鏡,未來還會有大量的AI在雲上運行,像以前的電力一樣,隨時可以調取和使用。隨著人工智慧進入大規模使用階段,相信Google的搜索還會進化,不斷出現新的功能和玩法。

 

 

  任何缺乏商業模式的互聯網產品,最後都難免一死。OpenAI是否能夠成為新一代的Google或者曇花一現,值得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