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7/2023

演場會、體育場地、外匯交易都充斥黃牛!黃牛到底有多賺錢?為何能無孔不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黃牛這個令人憎惡的職業,我們每個人都不陌生。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打擊黃牛黨是極難的。

 

  雖說黃牛這個職業沒有很明確的歷史記載,但人們普遍認為這個詞來自上海。老上海有個職業,拉黃包車,車夫風來雨去,每天都很辛苦掙點糊口錢。

 

  估計是看黃包車夫們像黃牛一樣辛苦,人們便將車夫拉的車稱為黃牛車。拉黃包車的車夫,無論日曬雨淋都要拉活,十分辛苦。隨著交通業發達,汽車、輪船等新交通工具逐漸在上海出現,但票不太好買。

 

  於是,經常待在車站碼頭附近的車夫們便近水樓臺先得月,兼職幫熟悉的客人買票,從中賺點小費,因此得名黃牛。

 

  對於年齡在40歲以上的香港人來說,最有可能碰見黃牛的場景是港澳碼頭。對於年輕人來說,與黃牛接觸最多的場合,或許是準備現場觀看演唱會或訂體育及康樂場地的時候。

 

 

  現在的演唱會都是通過幾個票務平台購買,奇怪的是,很多平台明明才開售不久,所有票就已售罄。等年輕人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去現場,卻發現很多黃牛手拿著大把的門票在加價兜售。

 

  這些黃牛抓住年輕人急迫的心理,他們手的票,都是加價幾百乃至上千售出。有人可能奇怪,不對啊,這些演唱會都是實名制售票啊,黃牛賣的票能用麼?

 

  還真能用,這有個很明顯的BUG:大部分演唱會雖然採用實名制購票,但進場只認票,不查身份證,只要票是真的就放行。

 

 

  票務平台與主辦方對此心知肚明,因為彼此都是一條船上的利益勾結者。顯然,這麼明顯的漏洞也就給了黃牛可乘之機。要說主辦方和票務平台對這一點也不會不清楚。票價高就算了,甚至還有黃牛賣假飛。

 

  許多熱門演唱會,除了少部分門票被黃牛通過外掛程式搶票搶走了,某些主辦方和票務平台為了利益最大化,會將大部分的門票加價出售給了大黃牛,畢竟這樣回本最快,賺得也多。

 

  應該說,黃牛的存在,既有市場供需不平衡、價值體現不合理的因素,又有某些利慾薰心的工作人員內外勾結的因素。

 

  大黃牛敢全部加價吃進,是明白這些票根本不愁賣,加點價便轉給他們的下線小黃牛們。花了高價買票的黃牛也要賺錢,他們的辦法很簡單,就是利用市場稀缺性進行饑餓行銷。

 

 

  像MIRROR、BlackPink、周杰倫、五月天、Sammi、Eason這些有號召力的歌星,演唱會的門票能從數千元被炒到上萬元,背後其實都是黃牛在推波助瀾。

 

 

 

  人民幣今年來不斷貶值,且最近貶勢加劇下,大陸民眾的「換匯熱情」有所提高,美元兌換熱催生了不少「外匯黃牛」生意。

 

  在一家國有大型銀行上海分行門口,有不少街頭外匯交易商在守株待兔。黃牛比銀行划算。收美元比銀行高1 - 2個點,賣比銀行低4個點。最近來找我換美元的客戶還是不少的。

 

  消滅某個領域的黃牛並不難,難的是只要市場出現供需失衡,只要有人願意以溢價的形式來滿足需求,黃牛就一直會存在。遺憾的是,隨著社會消費水準的提高,黃牛並沒銷聲匿跡,反而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