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0/2023

訂閱經濟 | Patreon、Microsoft 365、YouTube成功例子!如何穩定現金流、擺脫經營壓力?從訂閱做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Covid之前,我們投資了一間美國新創的企業,名為Patreon。Patreon是一個允許創作者眾籌其作品並與粉絲建立聯繫的平台,上次公開估值是在2021年 4月,當時估值為40億美元。

 

  該平台允許創作者建立 Patreon 頁面,粉絲可以訂閱以支持他們的作品並訪問獨家內容。Patreon從創作者收入中抽取5%的佣金,同時還提供工具和服務來幫助創作者管理其 Patreon 頁面並與粉絲建立聯繫。

 

 

  Patreon 已從投資者那裏籌集了超過 1 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包括 2020 年的 9,000 萬美元融資。

 

 

  從事行業這些年,我觀察到掌握趨勢是香港企業的弱項。企業經營者或CEO喜歡享受解決眼前問題的壓力與成就,也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面臨轉型壓力。

 

  香港企業普遍習慣以炒賣產品為主,接到大訂單生意就可好一陣子,接到小訂單就得努力再去接單,然而不論是大訂單或小訂單,做完一單後,必須得想下一單在哪裏?生意掌握在客戶手上,收入不固定,時好時壞,經營壓力持續存在。

 

  很多企業都希望能夠擺脫傳統銷售那樣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Patreon訂閱經濟正是一項值得參考的商業模式。

 

  目前國際上許多Fortune 500企業大多有類似訂閱經濟的商業模式,使得企業的營收大部分來自一個穩定的收入源。如此一來,企業就可在穩定中做更多的創新規劃,為未來做更多的事。

 

  定期付費取得服務,其實是古老的商業模式,紙本雜誌訂閱行之已久。所有成功採用訂閱模式的公司都理解這點。

 

 

  微軟CEO Satya Nadella 2014年上任,就定調「行動優先、雲端優先」,Office、Dynamics、Azure都導向訂閱制,最新的2023年第3季財報顯示,Office消費者產品和雲端服務收入成長 1%。在報告的季度中,Microsoft 365 消費者訂閱者增至6,540萬,年增 12%。

 

 

  雲端訂閱制先驅者Salesforce,利用雲端提供客戶關係服務軟體,他們堅信,用戶每個月付費,企業隨時提供最新的軟體服務,致力推動軟體即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備受股神巴菲特稱讚的亞馬遜,2023年Amazon Prime會員人數已經衝破2億人,光是每年的會費收入就高達百億美元,其中年繳99美元的會員約佔58%,這群忠實消費者平均每年在亞馬遜消費1,500美元,非會員年消費只有600美元。

 

 

  2008年金融風暴時,IBM股價是當時最穩定企業之一,因為有一大部分營收來自訂閱經濟,當時推估即使IBM沒有新訂單,訂閱相關合約收入仍有約6,500億美元。

 

  現在串流音樂大流行,在YouTube、Spotify、iTunes等平台,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無限制聽音樂,從Spotify、iTunes付費聽音樂,這是訂閱經濟、服務模式,串流音樂的平台商,受景氣的影響並不大。

 

 

  未來10年,全球零售金額預計會再增加5兆美元,達到30兆美元。零售業還遠遠不到消亡的時候,只是需要改變遊戲規則。

 

  未來10年,如果你還是銷售產品給陌生人,很有可能無法再持續十年。如今所有品牌都必須認識它的顧客;不這麼做,注定失敗。事情就這麼簡單!

 

  現今的訂閱服務已有極大改變。聰明的企業已體認到,想要留住訂戶,就必須專注於提供好的服務,而不是暗地裏耍些小手段,例如隱藏取消按鈕等。

 

  你在網路上做的任何事,很容易被競爭對手竊取。你如何創造真正有創意、別處享受不到的體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最緊要健康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