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2/2023

區議會選舉|香港智慧城市淪為笑話?區選電子選民登記冊大規模故障!揭示電子投票面臨甚麼挑戰、風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剛結束的2023區議會選舉,因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大規模故障,引來社會極大迴響。為求提升城市競爭力,近年各地政府積極引入智能化城市管理方案,電子投票也是其中重要一環。但今次電子選民冊無故當掉,被迫轉用人手派票,卻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蒙上陰影。究竟看似更方便、快捷的電子投票,落地執行時要面對甚麼挑戰與風險?

 

電子選民冊當機改用紙本登記冊

 

  選舉管理委員會於12月10日晚上宣布,用作核發選票的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生故障,無法如常運作,要改用電子選民登記冊,透過人手發出選票,並決定將投票時間延長1.5小時,至凌晨12時結束。選管會主席陸啟康表示,現階段未有證據顯示系統受到網絡攻擊,暫時故障原因不明。

 

  特區政府已要求選管會成立專責調查小組,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選舉事務處資訊科小組、以及警察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三方合作調查,須在3個月內向特首提交報告。

 

  事實上,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已非第一次出事。2021年9月舉行的選委會選舉,首度試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同年12月的立法會選舉,電子選民冊開始大規模投入運作,期間有7個投票站的系統出現故障,令投票作業停擺約3至22分鐘不等,但因暫停時間較短、涉事票站數目小,是以影響不大。選管會解釋,事故起因是投票站電力供應和網絡連線不穩,以致部分系統未能正常運作。

 

  

2021年立法會選舉舉行前,選舉事務處曾為逾10,000名投票站工作人員,舉辦了20場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操作的實習課堂。(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美國各州份已全面採用電子投票

 

  儘管有系統當機風險,但仍有不少國家樂於採用電子投票(Electronic Voting)。它的好處是,既可以簡化投票作業流程,讓票站不用再大排長龍,又可以方便海外國民遠距投票,有助提高投票率,促進公民參與。

 

  電子投票大致上可分為兩種技術方案:網上投票、以及電子投票機投票。由於網上投票系統的架設成本高,潛在資安風險大,加上選民接受度不高,所以通常只限於海外選民使用,譬如:新西蘭、瑞士等。當要面向全國所有選民時,大部分國家都傾向選用電子投票機模式,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法國、以及比利時等。

 

  市場上的電子投票機主要有兩種,分別為觸控式電子投票機、以及光學掃描投票機。以美國為例,目前所有州份已全面採用電子投票,不但設有電子選民登記冊來核實選民身份,更同時提供觸屏投票機、光學掃描機兩種投票方式供選民揀選。2020年,77%美國選民以人手填劃紙本選票、或用填票機投票後列印紙本記錄,再進行光學掃描;20%選民則直接使用觸控裝置進行投票。

 

香港選舉流程僅是局部電子化

 

  至於香港選舉流程,目前只算是「半電子化」。香港跟美國一樣設有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作選民身份驗證,但投票方式依舊是手劃選票,而不是像美國選民般可以選用電子投票機。點票作業方面,選委會早於1998年已引入光學掃描點票機,以加快選舉運作,惟在2021年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光學點票機卻出現卡紙情況,反而延誤了點票流程。

 

2021選委會選舉所用的紙本選票尺寸跟市場上的光學掃描點票機相容,但最終卻出現了卡紙情況。(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倘若香港選舉要大規模使用光學點票機,就要重新設計選票,以免發生卡紙事故,而且必需在全港600多個投票站裝設這種點票機,惟特區政府卻認為,此舉不符合成本效益。由是之故,香港的點票工作仍以人手點算為主,而美國則全交由電子投票機直接統計票數。

 

2023區議會選舉點票作業仍是採用傳統的人手點算方式。(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電子投票機易被黑客鑽漏洞入侵

 

  然而,有不少人質疑電子投票作業不夠透明,投票機可能會發錯選票、計錯選票,又或者被內部人員竄改票數,甚至遭受黑客攻擊。事實上,大部分電子投票機非為連接互聯網而設計,本身就欠缺紮實的網絡保安功能;就算設有安全機制,也有可能因軟件設計漏洞而被入侵。

 

  2017年DefCon世界黑客大會上,一名來自丹麥的研究人員卡斯滕·舒爾曼(Carsten Schürmann)只花了90分鐘,透過《Windows XP》的系統漏洞,輕易取得WinVote投票機的遠端控制權。因此,大部分民眾依然較相信紙本投票、開票方式所得出的選舉結果,對電子投票的安全性始終抱持懷疑態度。

 

日、英、德已放棄使用電子投票

 

  正因如此,電子投票在過去20年的發展相當緩慢,部分曾施行電子投票的國家更決定放棄使用,恢復紙本投票方式,當中包括:日本、英國、愛爾蘭、德國、荷蘭、芬蘭、挪威等。這些國家之所以停用電子投票,主因是軟件設計或人為錯誤引致系統不穩定,其他理由則為安全性漏洞、法律糾紛、涉嫌選舉舞弊、以及營運成本過高等。

 

  不過,特區政府仍有意在短期內將進一步研究電子投票。2023年5月,政府建議在選舉事務處增設兩個首長級職位,其中一項主要職責是研究如何在選舉中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今次電子選民登記冊爆發大規模故障後,政府對選舉流程電子化的看法是否會有所轉變呢?且看專責小組在3個月後提交的調查報告結果如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