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3/2024

Google Gemma|GPT-4閉源惹議!Google推開源模型Gemma,為AI競爭添新變數,扭轉OpenAI獨大局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OpenAI雖有「Open」之名,但釋出的GPT-3.5與GPT-4卻非開放源碼(Open Source)模型,故常被人詬病違背初心。隨著AI業界要求開源的呼聲愈來愈高,科技巨頭開始意識到開源模型大有可為。繼推出閉源模型Gemini後,Google剛發布旗下首個開源模型Gemma,擺出同時搶攻閉源、開源AI領域的陣勢。對生成式AI競爭上陷於劣勢的Google而言,此舉到底是藥石亂投的爛招、還是對症下藥的奇策呢?

 

Gemma模型可在AI PC運行

 

  2024年2月15日,Google發表新版本大型語言模型Gemini 1.5 Pro,全力挑戰OpenAI GPT-4。相隔不到一個星期後,該公司同月21日宣布推出首個輕量級開源模型Gemma,採用與Gemini相同的技術建構而成,適用於AI聊天或內容摘要等較小的任務。

 

  該模型設有兩個版本:「Gemma 7B」基於70億項內容參數進行數據訓練,適合在Google Cloud雲端平台或大型伺服器上運行;「Gemma 2B」則使用20億項參數,能夠直接在桌面電腦、筆記簿型上運行。

 

  Gemma的參數量與複雜性當然遠遠比不上旗艦級模型Gemini,惟在速度與成本上卻擁有較大優勢。Google宣稱,該模型在18項通用語言理解、推理、數學、編程等關鍵基準測試中,有11項分數超越參數量更大的Meta開源模型Llama-2。

 

Google已跟NVIDIA合作,針對Gemma模型在NVIDIA GPU上的運算效能作出優化,務求從雲端伺服器到搭載NVIDIA顯示卡的AI PC上運行Gemma,均可獲得最佳表現。(圖片來源:Google官方網誌)

根據Google提供的資料,Gemma模型在推理、數學和編程的關鍵基準測試中,其效能均優Meta Llama-2。(圖片來源:Google官方網誌)

Google為Gemma提供了AI開發工具包「Responsible Generative AI Toolkit」,內含模型偵錯工具,可協助開發者調查Gemma的行為並糾正問題。(圖片來源:Freepik圖庫)

 

AI模型開源與閉源爭論不休

 

  事實上,AI業界早在2023年已出現「開源與閉源」的爭論。OpenAI將GPT-4定位為非開放的AI模型,被科技社群批評為不夠「Open」之舉,破壞該公司作為一家科研機構的創始精神。有鑑於此,Meta遂以開源姿態進軍生成式AI領域,釋出開源模型Llama系列,因而贏得不少好掌聲。

 

  OpenAI GPT-4或Google Gemini這類閉源模型,不會公開程式碼,開發者要繳付月費,始可透過API存取模型來進行開發。至於開源模型Gemma,則容許開發者免費下載程式碼,再自行編程,創建屬於自己的AI模型,並允許商用授權。與Llama-2的不同之處是,Meta加入了特別授權條款,限制其競爭對手使用該模型,而Gemma則完全沒有類似的商業限制。

 

Google開源與閉源兩面押注

 

  Google成為首家同時擁有開源與閉源模型的AI公司,意味著在開源與閉源兩面押注。其實,該公司單靠Gemini Advanced的訂閱費,已可穩賺大量收入,為甚麼要加入開源行列呢?主要理由是,OpenAI現已成為生成式AI市場的領頭羊,Google明白到自己處於落後位置,如採用同樣招數跟對方正面硬撼,絕對沒有勝算,所以決定出手攪亂市場遊戲規則:破壞既有獲利模式,迫使對手在有利於自己的領域一決勝負。

 

  目前OpenAI主要依靠GPT API授權費和ChatGPT Plus訂閱費來獲取收入,於是Google索性祭出可免收費使用的開源模型Gemma。此後,那些每月付費使用GPT API的開發商可以選擇使用免費的Gemma,創建自己的AI模型在自家電腦上運行,這樣不但成本更低,還可以免去商業機密外洩的風險。如此一來,OpenAI的商業模式可能會難以持續下去。

 

複製Android策略攻開源AI

 

  倘若此奇策成功的話,未來AI市場競爭關鍵將落在生態系統上,這正正是Google的強項。正如蘋果(Apple)於2007年1月發表初代iPhone一鳴驚人,成功開創其智能手機霸業。當時Google自知手機硬件設計能力遠遜對手,遂決定另闢蹊徑與Apple較量。

 

  2007年11月,Google發表開源手機系統《Android》,不僅把Gmail、Google Search、Google Maps、Google Docs等雲端應用整合其中,更鼓勵開發者基於《Android》開發各種App,結果吸引蘋果以外的手機廠商樂意採用。之後Google透過出售搜尋結果頁面、手機版網站和App上的廣告位,賺取大量廣告收益。

 

  如今Google嘗試複製Android的成功策略,將Gemma開源模型當作是《Android》開源系統,開放給AI開發者免費使用,藉此激發眾人創意,開發各種用途的AI模型和工具,並可整合到Google雲端應用,甚至是Android手機;只要基於Gemma開發的AI工具愈多,應用層面愈廣,便可以吸引愈多用戶和廠商加入,逐漸成長為完整的生態圈;然後,再藉由生態圈的通路賣廣告,賺回模型開發成本,帶來新的收入來源。

 

OpenAI、Meta受到一定衝擊

 

  假如AI競賽演變成比拼生態圈的整合能力,沒有完整生態通路的OpenAI幾可說是處於劣勢。OpenAI當然明白本身的不足,因此才會在2024年1月啟動GPT Store,嘗試建構自家AI軟件生態圈,惟遠水卻難救近火。若果OpenAI要在短時間內作出抗衡,唯有進一步依附於微軟(Microsoft),通過其《Windows》與《Microsoft 365》生態圈進行反擊,但這樣只會增強微軟的AI業務,對OpenAI未必有益。

 

  另一邊廂,Meta在2023年率先推出開源模型Llama,成為AI開源社群的首選開發平台。現在有一個更強勁的開源模型Gemma出現了,究竟有幾多開發者會蟬過別枝,目前尚難以判斷,但無論如何都會對Meta造成一定的打擊。由是觀之,Google推出Gemma,實不失為一箭雙鵰的妙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