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6/2010

教練應變差 害了西班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國對阿爾及利亞,暴露教練卡比路的弱點,在球隊面對逆境時,沒有第二套備用戰略,仍然踢4-4-2,為何不改踢4-3-3?
 
  像意大利隊,第一仗對巴拉圭,以4-2-3-1迎敵,配兩個防守中場,顯然較為保守,但第二場對新西蘭時,則採4-4-2主攻。而且在對新西蘭的下半場,更一口氣換入三個後備,志取三分,這是應有的表現,贏不到是球員太心急,竟然以高波吊入禁區,唯自己前鋒卻不擅頂,對手則有身高優勢。
 
  即如上文提及,若卡比路仍用以胡禮菲臘斯,不用「長人」高洛治的話,將受到懲罰。果然,他以胡禮菲臘斯去入替連儂,意義何在?論速度,兩人不相伯仲,論體型,兩人一樣輕型,前者更比後者矮小。
 
  之後換入迪科爾時,卻不同時換入他熱刺的拍檔高洛治。至最後五分鐘時才替補入場,但進攻模式仍然沒變,仍然在中場迂迴推進。
   
  卡比路的長處去了哪裏?
 
  反之荷蘭的教練名氣不響,但他平衡了隊內不同派別球員長期積怨,而取其實用性,輕名氣。
 
  在第一、二場的作戰風格亦明顯不同,對丹麥時以攻為主,踢4-5-1,但派遣兩名防守中場,顯然是先行穩守。對日本時遇上頑抗,雖然實力上超越對手,但仍然踢4-5-1,只有一個前鋒雲佩斯,兩翼鋒雲達華治和古治卻經常回防,進攻節奏並不具快速,壓迫性不夠,而是等待機會。
 
  調動亦有心思,替補之後備球員目的是讓他們試腳上力,為之後的淘汰賽作準備。現已出線,相信於最後一場對喀麥隆的分組賽,教練會讓大部分主力休息,傷癒復出的洛賓肯定會踢半場,讓他感受比賽節奏,以戰養戰。
 
  許多人批評意大利,但意大利人踢得不差,每次進攻皆見侵略性,整體而言,他們仍踢出自已的風格。不過意大利有機會以次名出線,將遇上已肯定首名出線的荷蘭。
 
球隊玩內訌傷了英法 球員太鹵莾苦了德國

  英國和法國則不同,即使控球在腳,形勢一面倒,但攻力疲弱,一切只在隔靴搔癢。
 
  現在兩隊竟同時鬧內訌,即使勉強於最後一場比賽勝出,並順利出線,相信也走不到四强。
 
  至於德國是輸在高路斯的魯莽,雖然輸了比賽,但下半場進攻銳利,入不了球是運氣使然,而不是實力。她仍有實力晉級,不過,若以次名出線,反而有利,將不用於8強遇上阿根廷,至四強才有機會過上巴西,算是錯有錯著。
 
  西班牙的教練普波斯基雖是名教練,卻未達大師級數。過去兩場分組賽,明顯在臨時調動上功力不夠,幸仍保出線機會。但十六强對著巴西或葡萄牙,也不易過關。
 
  巴西和阿根廷狀態十足,不過巴西連續兩仗皆有失球,而且都是防守失位,將成淘汰賽時的隱憂。阿根廷未受考驗,若德國以次名出線,她將有機會殺入決賽,因為四强對手可能是巴拉圭。
 
  葡萄牙能大勝北韓,是得大雨之助,上半場北韓拼得太盡,僅輸一球,下半場多失一球後,矢志進攻,令後防空位較多,才兵敗如山倒,亦是教練之失。葡萄牙出線樂觀因得失球差而具優勢,對巴西將採保守策略目標一分,輸了亦不多失,便有機會壓倒科特迪瓦以次名出線,而且此線不俗,十六强對手可能是智利,八强是巴拉圭或丹麥,有機會像上屆一樣闖入四强。
 
  要在世界盃決賽內勝出,並不需要每場均踢得好,更不講甚麼霸氣,最重要是後防小犯錯,九十分鐘連補時在內,尋找一個入球機會,勝利最重要。
 
  這亦是為甚麼過去40年只有五隊:巴西、意大利、德國、法國和阿根廷能夠贏得冠軍,亦只有這五隊加上荷蘭曾打入決賽,因為她們有一流的球員外,還要有一流的教練、一流的部署,再加上一流的臨場應變,最後還有不少運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