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6/2014

巴西每12年的魔咒 黃金一代的戰鬥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我也是巴西迷,絕不希望見到她在主場失利而再一屆失落金盃呢?但還需看主隊能否打破每隔12年四強不入的魔咒。


  1982年和1986年的薛高天才橫溢,蘇古迪斯瀟灑華麗,但兩屆巴西均四強不入,為甚麼?上兩屆的巴西,有卡卡也一樣四強不入,為甚麼三屆成功(1970、1974和1978年,有冠軍,兩入四強)後,接連三屆失敗(1982、1986和1990均四強不入);跟著又一次連續三屆成功(1994、1998和2002年兩次冠軍,一次亞軍),卻又連續兩年失敗(2006和2010均四強不入)。如果真有魔咒的話,2014年會否再一次四強不入?

 

  看下圖表,巴西過去11屆參加世盃的成績和主將。
 

(點擊可放大)

 
  三屆世界盃,橫跨12年,是一代人,以足球員的壽命來說,是最黃金的十二年,狀態、體能、技術均處於顛峰,國家隊若能夠以老帶新,年齡層分配均勻,戰術配合和默契組織便不用懷疑。


  以國家隊來說,一代人的狀態和體能、合作性是可以威風八面的,1970、1974和1978年三屆,巴西贏了一次冠軍,兩次入四強。那三屆有比利、李維連奴,渣仙奴等名將,薛高於1978年入選。


  之後三屆,1982、1986和1990年,巴西實力強橫,有白蘭高、薛高和蘇古迪斯等世界級球員,但其他球員,尤其後防深度不夠,中場強度不足,故給德國(當時的西德)和阿根廷比了下去。那三屆,西德均入決賽,於1990年封王,阿根廷因有馬勒當拿於1986年一次摘冠。


  1994、1998和2002年三屆,巴西卻又三入決賽,兩度得了冠軍,一次亞軍,這三屆的名將多如星數,1994年有黑白雙煞羅馬里奧和白必圖、此外有卡富、鄧加和李安納度,而1998和2002年除卡富外,羅拔圖卡路士、大哨朗拿度、李華度和新人細哨朗拿甸奴。


  這三屆的新舊交替不大,所以陣型和合作的延續性很強,造就了雄圖偉業。


  之後2006年,人腳變動不大,還多了同是24歲的阿祖安奴和卡卡,但後防左右兩閘仍是卡富和羅拔圖卡路士,都已是30多歲老將,再加上缺乏強而有力的防守中場,故防守深度不足,兩翼衛卡富和羅拔圖卡路士助攻力不足,可以說是實力見底了。


  上屆2010年的羅賓奴,志大才疏,除了卡卡外,基拔圖施韋和盧斯奧是守將都不算世界級,這一代人又怎能諦造奇跡?


  看今屆巴西陣容,後防穩健有餘,但中場實力怎與西班牙和德國比較?韋利安、奧斯卡和拉美利斯等中場在英超車路士也不是必然正選。


  前鋒更是人才凋零,自2008年後,巴西前鋒再沒有進入每年金球獎前三名,由此可以看出巴西鋒將跟頂級戰將仍有一段距離。尼馬仍未證明身價,侯克和費特踢的是二線聯賽,怎及蘇亞雷斯、美斯或C朗拿度。


  現時巴西沒有一個可憑一人之力力挽狂瀾的巨星。唯一寄望反而是教練史高拉利,曾帶領巴西12年前贏得第五次金盃,既有豐富經驗,又以紀律嚴明著稱。


  足球王國巴西能瘋摩全球球迷,是因其秀麗腳法,再以一流控球傳球來製造入球,看他們比賽像看魔術一樣。


  巴西隊崇尚進攻,中前場的創造力,入球能力把後防的薄弱力掩蓋。2002年那一屆巴西能夠捧盃,主因是抽得好籤,加上法國、意大利等強國均中途出局,才造就分組賽同組的土耳其殺入四強,令巴西不費吹灰之力殺入決賽。


  那一屆的教練是史高拉利。


  經過過去兩屆失誤,巴西足總再請史高拉利領軍,就是希望在主場摘冠,以慰國民。巴西實力毋庸置疑,亦從未在世界盃賽事內輸過給同組對手克羅地亞、墨西哥和喀麥隆,所以要小組首名出線不難。


  從今屆陣容,巴西談不上強勁,幸好西班牙的主力已老了四年,荷蘭、法國和意大利應是陪跑,對手只餘下德國和阿根廷,能否再創歷史六度捧盃,應該是這一代的巴西戰將有否黃金一代的戰鬥力?


 
  看哪一隊可以掄元,現在言之尚早,應該先看分組賽,看教練部署,面對不同對手有沒有針對性部署;看球員狀態,傳球、控球、跑動;看隊型變化、進攻時的強度和防守時深度。


  當16強產生,熱門球隊進入淘汰賽時,每場的對手較易掌握後,再輔以分組賽的教練部署、球員狀態和隊型變化,估計再較為準確。


  這個周末,應該享受足球,我會看:


  A組        巴西對克羅地亞   
  B組        荷蘭對西班牙       
  C組        科特迪瓦對日本   
  D組        英格蘭對意大利   
  E組        瑞士對厄瓜多爾   
  F組        阿根廷對波斯尼亞       

 

      下周再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