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9/2015

專橫獨斷 雲高爾導演轉會鬧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想不到迪基亞轉會皇馬,竟以鬧劇收場。有說交表遲了一分鐘,有說遲了28分鐘,有說西班牙人開不到英國傳去的file,又有說皇馬門將拿華斯扭計,不肯和迪基亞交換去曼聯,要大幅加人工才成事……

 

  不管真正原因為何,都肯定是曼聯管理層和領隊雲高爾的錯。迪基亞要走已說了一整季,他不續約,明年約滿,為何有幾個月的轉會窗時間不搞好而要拖到最後一分鐘?

 

  更不明白的是,在最後一天竟然還一口氣送走了贊奴沙、「小豆」靴南迪斯和後備門將連迪加,卻以5,000萬鎊從法甲摩納哥買入一個19歲翼鋒。不是說他們是前鋒,可頂替雲佩斯嗎?

 

上周中歐聯分組賽,曼聯領先3:0後,換入「小豆」靴南迪斯,怎知他射失一個12碼,鏡頭捕捉到雲高爾(左)不快的眼神,果然他在轉會窗最後一日,賣走這個後備殺手,傷透許多小豆粉絲的心,他們在網上聲討他的決定。

 

  領隊雲高爾在曼聯擁有無尚權力,上任不足15個月,已經買入超過10個球員,花了3億鎊,把費格遜所打造的曼聯完全摧毀,現時剩下的只有史摩寧、菲臘鍾斯、卡域克、楊格、華倫西亞和朗尼。即使加盟一季的迪馬利亞、域陀華迪斯和盧祖,也因為雲高爾而被賣走或打入冷宮,更不要提雲佩斯了。

 

  究竟雲高爾可以隻手遮天多久?看來今年若他未能為球會贏得錦標,又或是歐聯未能打入八強的話,相信他不可能完成第三年任期!

 

  還記得雲高爾被記者問到,雲佩斯出走土耳其費倫巴治後是否需要買入前鋒時,他說,前線已有贊奴沙、有「小豆」靴南迪斯,還有可以把新援迪比移入中路。怎知一個月後,贊奴沙外借多蒙特一年,「小豆」給賣去德甲利華古遜,球會並斥巨資5,000萬鎊,買入有「新亨利」之稱的法甲前鋒安東尼馬迪爾。新援只得19歲,年紀贊奴沙還要小,上季在摩納哥攻入九球,雖被法國足壇寄予厚望,但他卻從沒在任何大賽中顯露其光芒,況且他踢翼鋒,跟新援迪比一樣,正前鋒位置仍只有朗尼。或許正如雲高爾說,費蘭尼也是前鋒吧!但費蘭尼最好位置是後上,要他打箭頭是權宜之計。

 

  看來,現時最開心的應是同市死敵曼城,車路士是同病傷憐;最傷心的肯定是曼聯迷,看著熟悉的球員一個又一個的離去,連曼聯那一股永不放棄的精神也失去,真的黯然。

 

馬後炮

 

  上期文章評述即將舉行的幾場英超時所起的標題,幸運地,結果大致與預測的一樣:

 

  「曼城談笑用兵 阿仙奴高奏凱歌 

  曼聯失分而回 車路士將陷苦戰」

 

  以曼城的狀態,贏波十分正路,她今屆攻守均勻,新援史達寧快速融合,對手只是升班馬屈福特,故可「談笑用兵」,結果亦證明曼城控制大局。其實上半場屈福特防守不錯,沒給曼城機會;下半場曼城換入拿斯尼踢左翼,把大衞施華移去右邊,把史達寧改踢影子前鋒,協助阿古路攻門,變陣令屈福特後防一時難以適應,下半場只比賽兩分鐘便給史達寧破門,這證明領隊臨陣的功力。

 

  阿仙奴贏紐卡素一役,正如上文分析所說,紐卡素甘心守和的話是大有機會的,領隊麥卡侖以穩守迎戰反映他的部署,但踢法太粗野,上本場已有六個黃牌、一個紅牌,埋下失球的導火線,阿仙奴雖「高奏凱歌」,但欠缺說服力。

 

  預測車路士「陷於苦戰」,是因為對手水晶宮領隊柏祖是個限米能煮好靚飯的領隊,他在紐卡素時曾踢得有聲有色,但老闆經常介入球隊管理,令他重返自己足球生涯中的母會水晶宮。水晶宫管理層願意放權,去年已見到他對付強隊的功力,所以相信他作客有能力令車路士「陷於苦戰」,卻沒想到車路士會輸球。綜觀整場比賽,車路士的後防忙亂不堪,完全不像衞冕球隊,輸波亦屬正常。

 

  曼聯對史雲斯的預測則肯定她必定「失分而回」,而且羅美路會失球,原因是領隊雲高爾連續兩年花了幾億鎊買人,卻無視中堅和中鋒兩個主要位置,更把神救門將迪基亞排除在正選的陣容之外,無異自殺。況且年多以來,球隊並沒有建立兩至三種的進攻套路,故一直不看好曼聯。

 

  史雲斯有備而戰,以防守性的4231對付曼聯。不明白的是,雲高爾上季已經吃了兩記悶棍(兩循環都是給史雲斯4231同樣以2:1雙殺),為何不改踢較具侵略性的442或433,仍踢保守的4231?

 

  明知史雲斯即使在主場出擊,也會踢穩守突擊,為何不出快速的楊格而用馬達?

 

  陣式上沒有優勢,史雲斯開賽後不搶攻,目的是觀察曼聯的布陣和戰術,當然馬達有一黃金機會;但到26分鐘後,史雲斯即策劃一些攻勢,其中一個反擊高美斯射門擦柱出界,此攻勢跟史雲斯之後攻入的兩球均是在曼聯的左邊出現,相信是領隊蒙克的精心部署。曼聯左閘梳爾喜歡助攻,但回防慢導致出現空位,所以當史雲斯搶截到皮球後便分球至右邊,曼聯所失的兩球都是梳爾失位所致。(見下圖)

 

 

 

 

 

史雲斯攻入的兩球:曼聯左閘梳爾(紅圈)失位,中堅白蘭特(黃圈)移去左路,令中門大開。綠綫是傳球路綫,完全針對曼聯左邊的空位而製造入球機會。

 

  足球令人著迷的地方,不只是球星的風采,領隊的排陣也引發不少想像和評論空間。當球隊在61分鐘被追平後,雲高爾並沒有即時換人,以變陣來爭取最終勝利,待至68分鐘給對手反超前才換人,但換入楊格和卡域克代替離場的馬達和舒達連,陣式一樣是4231,楊格可以在右邊快速落底線,的確比馬達好,但禁區內只有朗尼,又怎可應付兩個中堅的前後夾擊?

 

  到了76分鐘才換入費蘭尼,改踢442,即時收到效果。每逢爭高波費蘭尼都爭贏,而他亦為朗尼拉開不少空位,可惜時間不足以讓曼聯追成平手。

 

  反之,史雲斯蒙克於80分鐘以艾達替補搏到盡的高美斯,艾達步大力熊,令曼聯後防不能全軍壓前,為自己中後場減少壓力。

 

  看兩個領隊扭盡六壬,正是觀賞球賽其中一個精妙之處。

 

守得雲開:上季由阿仙奴轉會巴塞,卻因傷休息了一整季的華美倫,只在最後一場無關痛癢的聯賽上陣(當時巴塞已篤定贏得西甲)。當大家正懷疑巴塞會否入錯貨時,今季因正選中堅碧基批評球證而被重罰四場,華美倫才可正選上場,他亦證明自己仍具實力。第一場在後防一柱擎天,並以8.1分成為全場最佳球員;第二場更在73分鐘於禁區內第一時間左腳射門,協助球隊以1:0殺敗馬拉加,全三分,個人亦以9.1分成為第二最佳球員。

比利時人曾經是阿仙奴隊長,兩年前傷癒復出,領隊雲加只把他放在後備。傷患令他成為球會棄將,以為黃金期已過,但他仍堅持努力不懈,永不言棄,卒之吐氣揚眉,尤其是當阿仙奴中堅位置經常失位甩漏時,華美倫的硬淨和走位確是現時球隊所最欠缺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