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4/2021

阿古路光輝謝幕,曼城銅像表傳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效力10年,上陣384場,攻入257球,奪得4次英超冠軍,5次聯賽杯冠軍和1次足總杯冠軍;金錢足球下,要成為球隊傳奇殊不容易,阿古路對曼城的貢獻讓他注定成為曼城的icon。他的離開,其實不是一個悲傷的結局,而是一場光輝的謝幕。

 

  2011年由馬體會轉投曼城,一度被嘲為錢加盟,加上從來沒有阿根廷人,不論是前輩華朗或者迪維斯,又或是同輩的迪馬利亞,都不算在英超成功;阿古路也一度被認為只會落得相同命運。

 

  偏偏這個阿根廷人用實力,征服了被視為世仇的英格蘭球迷。

 

阿古路在英超攻入181球,是歷來入球最多的外援,而他12次上演帽子戲法,射入過27個12碼,也是同期的英超最佳記錄。(圖片由作者提供)

 

  無論阿古路的數據如何出色,他在曼城球迷心目中的最重要的定格,永遠都只會是首季加盟,踢到最後一場的93分20秒。

 

  這場煞科戰和那個關鍵入球有多重要,毋須多講;毫不誇張地說,正是因為阿古路攻入致勝一球,讓曼城擺脫暴發戶的身分,正式踏入豪門的位置。

 

即使今季表現不及以往,但曼城大有機會衝擊四冠王,尤其歐聯獎杯,只要阿古路能在關鍵時候挺身而出助球隊封王,季末離隊也再無憾事。(圖片由作者提供)

 

  多年來,無論換了哪一位領隊上場,阿古路都是必然正選,也是球隊最穩定的入球來源,即使身邊的拍檔從迪斯高到史達寧再到捷西斯,阿古路都是最值得信賴的一員。

 

  不過,今季傷病纏身,至今只能攻入1球,而且在沒有他在陣的時間,曼城一樣踢得出色;加上哥迪奧拿的陣式一直以來都不需要一個正式的前鋒,無鋒陣成為主流之後,阿古路不獲續約也是正常不過的事。

 

  但32歲之齡其實仍有不少能量,正如蘇亞雷斯在馬體會,愈踢愈有味道;阿古路同樣是技術型,加上搶點觸覺出色,無論是去巴塞、聖日耳門甚至祖雲達斯,他都可以發揮餘熱。

 

曼城和阿古路實在是商業足球中難得互相尊重的關係,曼城沒有高價求售,阿古路沒有獅子開大口要肥約;好來好往,曼城讓他免費轉會,也讓阿古路可以在下家賺更高的人工,實在是情至義盡。(圖片由作者提供)

 

  數一數球壇,要成為球隊傳奇實不簡單,尤其球員如貨品的年代,連C朗都可以被賣走,有誰能有資格講自己是一隊球隊的標誌?

 

  偏偏阿古路這個阿根廷人不但俘虜球迷的心,連曼城也決定為他設立個人銅像做紀念,與前隊長甘賓尼和大衛施華並列,表彰他的貢獻,這也是對於一個球員最大的肯定。

 

  環顧英超,沒多少人有這個榮譽,在曼聯擁有銅像的,是傳奇領隊費格遜,另一個銅像是佐治貝斯等三位傳奇;至於阿仙奴也只有雲加、亨利和伯金;利物浦除了卜比sir之外,近20年效力的球員鮮見此成就,車路士甚至還未有獲球會封為傳奇的球員銅像。

 

  可見阿古路在曼城人的心目中,是真正的傳奇,是球會的象徵。

 

阿古路之於曼城,就如同華迪之於李斯特城,謝拉特之於利物浦,前者是球會唯一一次封王的重要人物,後者即使未曾為球隊帶聯賽冠軍,但卻永遠是神奇隊長;阿古路對於曼城,也代表了將球會帶上新台階的精神象徵。(圖片由作者提供)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阿古路在曼城10年也是不枉此行,此刻離開,對自己是最好的選擇,對曼城來說也是最好的安排;阿古路離開,一個屬於曼城球迷的集體回憶即將結束,但屬於他的93分20秒的回憶,始終會在曼城球迷世代相傳。

 

下頁睇「本周焦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