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4/2024

阿朗素領軍,利華有機三冠王;維拉起伏大,阿仙奴主場爭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星期提過,曼聯是神經刀,果然不但擋住利物浦強攻,最終成功偷雞,令利物浦失分而回。

 

  但神經刀就只能是神經刀,改變不了坦格未夠班,即使花費巨資買人,都改變不了曼聯低沉的事實。

 

  要改變一隊球隊,靠的不一定是買人,而是領隊的思維和戰術。

 

  利華古遜以往有個被笑稱的花名,叫做「NeverKusen」,即是永遠都無緣捧盃;但這個狀況可能在今年扭轉,甚至有機會一次過捧三個冠軍。

 

冠軍數目少,但亞軍銜頭卻很多,包括5次德甲亞軍,3次德國盃亞軍,最令人惋惜的一次,是當年由名將波歷克帶隊殺入歐聯決賽,但不敵皇馬,次年波歷克就轉投拜仁。

(由作者提供)

 

  創會119年的利華古遜,歷史上只曾贏過兩個獎盃,以一隊名氣不俗,過往球員是質素不俗而言,戰績一直未如理想,只因未曾遇到好「伯樂」。

 

  上季沙比阿朗素入主前,利華古遜一度深處降班邊緣,但中途接手後,最終帶隊殺到前六。作為一個未曾執教一隊的教練,出人意表。

 

  目前利華古遜在聯賽只剩6輪下領放拜仁16分,即是只要勝出一場比賽便可稱王;不過利華古遜「爭」的是不敗封王,她至今仍未一敗,看看她能否達到。

 

  利華古遜已打入德國盃決賽,對手只是德乙份子,看來又是囊中物;剩下的歐霸8強,昨晚輕勝韋斯咸,四強在望,究竟阿朗素的神奇之旅可以走到那一步,這一個月便有分曉。

 

  細看阿朗素的戰術不難發現有他踢波時候的影子。

 

阿朗素球員時代效力過利物浦、皇馬和拜仁,都是勁旅,除了英超冠軍,幾乎所有的冠軍都奪得過,是實至名歸的冠軍級球員。

(由作者提供)

 

  當年阿朗素最為人稱道,就是一招精準長傳;而利華古遜同樣擁有出色的傳球成功率,高達9成。

 

  有趣的是,他的戰術發起點是中場中,去年一併羅致的沙卡和荷夫曼,兩位擅長控球和長傳的球員,就被其他球員以鑽石型的踢法圍繞(見以下配圖),無論任何一個位置都能出波,簡直就如阿朗素球員時代的翻版。

 

(由作者提供)

 

  不要誤會利華古遜今屆成功就是靠打反擊,阿朗素讓球隊的控球率保持在6成,位列德甲的前三(見以下配圖),僅次於拜仁和多蒙特,證明球隊贏波不是靠運。

 

(由作者提供)

 

  更驚人的是,利華古遜今屆打1-2成功的比率,接近4次,聯賽場均僅2次;而且場均傳球達到659次,更比聯賽場均466次多40%(見配圖)。

 

  有別於哥迪奧拿和高普,沙比阿朗素的戰術踢出屬於自己的風格,這種擅用中場控球和指揮、結合長短傳的踢法,會否開拓一個新的戰術潮流?我們拭目而待。

 

(由作者提供)

(由作者提供)

 

  阿朗素更跟隨過多為名帥,包括哥迪奧拿、安察洛堤、摩連奴和賓尼迪斯等,所以阿朗素的戰術風格並不單一,更重要他沉穩務實,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本週焦點

 

  阿仙奴接下來的聯賽將會開啟爭標最關鍵的比賽,未來4場分別會主場對維拉、作客狼隊、主場對車路士和作客熱刺;下週還會作客拜仁,賽程緊密,槍手能否保證不失分,有難度。

 

  本週主場出擊,較有信心,尤其上輪主場逼和拜仁,士氣大增;還記得2017年,同樣是歐聯,16強遇上拜仁,兩回合慘失10球,如今的槍手可為大進步。

 

  維拉今季成績不俗,但面對真強隊還是有一定差距,例如早前面對曼城慘敗1:4,面對熱刺同樣慘負4球,證明維拉下半季開始失色。

 

  今場只要阿仙奴不犯錯,主場理應不會輸波,起碼有分;而除非維拉超水準發揮,否則難以全身而退。

 

(由作者提供)

 

  日前有統計出爐,發現big 6薪水中,以阿仙奴最低,人工支出僅2.35億英鎊,比熱刺的2.51億英鎊還低,甚至是曼城4.23億英鎊的60%,槍手可為性價比最高之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