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12/2023

VAR誤判,超長補時;英超球證,既瘋且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大部分人都不喜歡改變,足球迷也不例外。每一次球例的轉變,總會有很多球迷會表達不滿。從上季開始的VAR,到今季的補時時間,都成為影響賽果的關鍵。

 

  今季有幾場經典VAR誤判的例子。

 

  利物浦和熱刺在第7周的賽事,因為誤判,導致利物浦由贏變和、和變輸。

 

  事後,英超職業球證有限公司(Professional Game Match Officials Limited,簡稱PGMOL)立刻跑出來道歉。原因是上半場戴亞斯的一個入球被吹越位,但現實是並沒有越位,而當時旁證誤判越位、球證相信了旁證、VAR球證就以為旁證沒有誤判,所以沒有翻查VAR。

 


除了VAR,今季的球證被賦予更大權力,例如對領隊、球員向球證的抗議行為,不作警告,立刻出示黃牌;紅牌更是家常便飯,截至11月28日,已經有30個球員領紅牌,是上季同期的兩倍。

 

  又正因為VAR的對賽事的介入,所以從上年年尾的世界杯開始,每場比賽的比賽時間,連同補時,往往超過100分鐘。

 

  補時過長,又成為另一個話題。以熱刺主場1:4敗於車路士一仗為例,賽事共出現2張紅牌及5次入球無效,加上VAR不斷在賽事當中介入,令整場比賽補時達21分鐘。

 

  超長補時,對球員的體能要求更高,尤其英超球隊往往是多線作戰,比賽時間越長,變相更疲倦。

 

  據《每日鏡報》報道,有不少球員向英國職業球員協會投訴,每次VAR介入,比賽就要暫停等待覆核結果,經過這樣的比賽暫停之後,馬上又要重新進行高強度的劇烈運動,會引致肌肉勞損或拉傷。

 

  協會亦表示,英超球員的大腿拉傷率比上季同期增加了96%,尤其現在還沒未到賽程最繁忙的階段,情況令人憂慮。

 


賽程頻密,加上賽時增長,如何調度換人就更重要。根據OPTA統計,阿仙奴今季各項賽事有10球由後備上陣球員射入,與白禮頓並列第一,阿仙奴能重返榜首不無道理,也證明後備換人的時機和選擇都非常重要。

 

  不論是VAR爭議,還是超長補時,類似的情況在今季賽事中屢有發生,以致不少領隊、球員和球迷都怨聲載道。VAR到底好與壞?以往已經討論過。只要是人,就一定會犯錯,VAR雖然是用電腦技術輔助判斷,但負責判斷的,始終仍是人,所以不會100%準確。

 

  不過,正如車路士領隊普捷天奴在面對熱刺的賽事之後所講,不論如何,足球比賽就會持續進步,壓力不應全部都在球證身上,如何讓球證和科技互相配合,做到更公平和透明,才是最重要的一步。

 


據英超賽事統計,上季平均比賽時間達到98分27秒,但實際皮球在場上的時間,只有54分52秒,比賽很多時候都浪費在例如慶祝入波(最少1分鐘)、處理界外球(最少2分鐘)、罰球、受傷、換人等等上,因此補時拉長,是讓比賽得到真正的延續。

 

本週焦點

  紐卡素主場對曼聯。兩隊周中都踢了歐聯,雙雙被逼和,而且兩隊都是作客,因此體能大家半斤八倆,但紐卡素人腳較少,可變數相對輸蝕。

 


聖日耳門主場全場圍攻紐卡素,攻門31次,只能夠在補時憑幸運波扳平;紐卡素全場都專注防守,但最終都是敵不過一個爭議判決,所以VAR的確還有改進的地方。

 

  紐卡素今場主場,氣勢應該較好;但始終傷兵太多,尤其進攻上選擇不多,如果面對曼聯穩守,紐卡素未必輕易入波。

 

  曼聯坦格出什麼套路實在很難估計,尤其今季曼聯很多都是幸運波,今場如果繼續有運,曼聯作客搶走3分也不奇怪。

 

  另一場曼城主場對熱刺,整體實力上,曼城佔優,加上主場優勢,理應3分到手。

 

  熱刺經過開季的強勢之後,狀態回落,主要是傷兵問題嚴重,暫時有超過6個正選球員需要養傷,加上後備力量不足,部分球員疲態畢露;現時熱刺的戰術以強攻為主,依賴高強度奔跑,因此體能上消耗非常大,經常面對曼城的傳控,要搶波都很吃力,估計經常未必有機會反彈,甚至有可能4連敗。

 


哥迪奧拿近日出版新書,談到棄用簡些路原因,包括後者情緒化狀態,一旦表現不好,即使善意提醒,都會令他崩潰。最令哥帥不能接受的,是他自以為是的態度,尤其當初小將李維斯表現出色,簡些路竟然表示自己是前輩,理應是正選,而不是這個17歲的小將。簡些路欠的這正正是作為一個人應有的態度。

 

 

 

 

 


英超球隊在今屆歐洲賽大勇,歐聯4隊中,曼城和阿仙奴都已經率先首名晉級,曼聯則幾乎是沒有可能晉級,連歐霸都可能沒機會,至於紐卡素則還可以爭取首名;至於歐霸,利物浦則已經獲得首名,韋斯咸和白禮頓則在最後一輪可以爭奪首名,而今季在聯賽表現出色的阿士東維拉,亦在歐協杯成功以首名晉級。8隊當中,有6隊晉級,而且都有望首名,證明英超球隊水平的確很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