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2/2023

百年製藥老字號憑黃祥華如意油揚威東南亞!本港少數中醫製藥業成功例子!最初原來賣燈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香港老舖記錄冊

    香港老舖記錄冊

    「香港老舖記錄冊」旨在引導大眾欣賞香港傳統店舖的價值;培養大眾支持香港傳統店舖的習慣;為有需要的傳統店舖尋覓有潛質的繼承人。團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懷著共同目標,善用自身技能,傳揚老店故事,推動文化承傳。項目始於2018年,成員遊走香港老店,細聽店舖故事,透過社交平台發佈文章與照片。2022年推出第一本著作《香港老舖記錄冊》,期望讓不同的受眾了解香港珍貴的傳統店舖。

     

    Facebook香港老舖記錄冊Hong Kong Historical Shops

    Instagramhongkonghistoricalshops

     

    尋‧情‧味

    隔周五刊出

 

黃祥華流行堂

 

  中成藥文化歷史悠久,主張運用各種傳統療法,以達致陰陽平衡,從而治病及強身健體。上世紀香港,中成藥行業百花齊放,在全盛時期曾有千多間製藥廠。「黃祥華」是當中數一數二的百年製藥老字號,祖舖位於佛山,以「黃祥華帆船標如意油」聞名。黃祥華流行堂現時由黃氏第五代黃啟昌經營,主要經營製藥及中醫診所,目標是以發展中成藥為人類健康作貢獻,並把中醫骨科手法及傳統內科技術發揚光大。

 

黃祥華如意油

 

  黃祥華如意油可內服外用,老少咸宜。內用主治感冒、腸胃不適、風痰咳嗽等症狀;外用可紓緩燙火刀傷及蚊蟲螫傷。如意油以二十多種天然中草藥混合而成,製成精油過程中,須先磨碎草藥,然後以水烹煮中藥,並混合油,再提煉成精油及加入副料。在百多年來,黃氏不斷改良如意油,以應對各個時代的流行病。

 

黃祥華如意油

 

源遠流長的老字號

 

  起初,黃氏家族在佛山經營「黃祥華燈飾」。有次滂沱大雨,黃兆祥(字祥華)的父親及兄弟皆因淋雨而臥床不起,幸得鄰近佛寺「白衣庵」的尼姑相助,在經卷中尋得藥方,使病得以治癒。自此黃氏視藥方如家珍,並留存後代。黃奕南是黃兆祥的第五子,在佛山是知名儒醫。他把神方研發成藥油,一來油能防止藥材發霉,二來方便攜帶,三來可內服外用。據說,當時沒人製過藥油。黃氏把藥油贈予買燈飾的客人,因藥奏效,回頭客多不勝數,後來黃氏便把燈飾舖轉為藥舖,專售如意油。

 

由李鴻章贈予黃祥華藥舖「韓康遺業」字畫(複製品),韓康是東漢醫生,以賣中藥為生,因營商均真聞名。

 

  民國年初,黃祥華藥舖隨之衰落。戰後百物蕭條,無法在國內經營生意。1950年,黃祥華藥舖的第四代傳人黃凝鎏在香港重操家業,店舖以黃凝鎏的名字為號,稱「黃祥華流行堂」。起初,黃氏在紅磡開設店舖,後來遷至油麻地華德大廈,至1987年遷到現址。昔日,黃祥華流行堂以製藥為主,店舖以前舖後廠形式運作。由於製藥規模擴大,1990年代,黃氏於屯門建設GMP*製藥工廠,後來又在荔枝角開廠,以製造如意油以外的藥物。自黃啟昌繼承父業,同時發展診症行業,除油麻地地舖外,現時還開設了數間黃祥華中醫診所。

 

海外發展

 

  40年前,黃祥華如意油開始外銷馬來西亞,及後銷至新加坡、印尼、大溪地、越南、泰國等地。如意油在馬來西亞屬兒科藥品,主要為兒童驅臍風,故在當地家傳戶曉,深受華人歡迎。現時,黃氏已在馬來西亞建立GMP工廠,以符合當地標準,拓展海外市場,相較香港,在馬來西亞開廠的要求較為彈性,價格相宜,亦是吸引黃氏到該地開廠的原因。

 

馬來西亞GMP工廠

 

  創業難守業更難。黃祥華如意油憑藉多代努力,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不斷發展及進步。然而,黃祥華的成功,在香港是碩果僅存的例子,雖中藥在本港有一定需求,但在本港現有制度框架下,香港的中成藥行業發展甚為艱難。中醫製藥行業在未來何去何從,便要視乎各持份者能否在各層面上平衡了。

 

*GMP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藥品優良製造規範),以確保及藥物的品質標準及控制其生產程序。

 

黃祥華流行堂 – 油麻地

創於:咸豐八年或咸豐十年(黃祥華如意油)

經營:中成藥、中醫診所

地址:油麻地廣東道808號永泰大廈地舖

電話:23858958/51193564 (Whatsapp)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0:30至下午1:30,下午5:30至下午8:00;

星期六上午10:30至下午1:30,下午4:00至下午8: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香港老舖記錄冊

Facebook

Instagra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